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产教融合政策
产教融合合作案例:吉林工师 中科院 长春合心集团等共同设立机器人产业学院
时间:2019-12-17 09:13:00 来源: 字体大小:

   12月12日,吉林省首家机器人产业学院,在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以下简称:吉林工师)凯旋校区办公楼学术报告厅正式成立,开启了我省人工智能装备领域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的先河!该学院是吉林工师 、中科院软件中心、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合心集团、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重庆社平、易启科技共同发起设立,旨在打造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养、企业培训、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双师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一流高标准教育服务平台。 

  机器人产业学院成立大会由吉林工师副校长-张鹏教授主持,出席大会的领导及嘉宾有:吉林工师校长-杨晓东教授、吉林工师党委委员/教务处长-张存贵教授、中科院软件中心副主任-姚从洲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学恩教授、合心集团副董事长-王立志博士、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刘富教授、重庆社平董事长l-邓社平、易启科技副总裁-马琳及产学研行业等多名专家莅临 

  吉林工师校长杨晓东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吉林工师是全国第一所专门为工职院校培养师资的全日制本科院校。机器人产业学院成立,标志着校、企、研深度融合,是加快发展新工科、推动创新和产业发展为导向的工程教育新模式的具体举措。探索学校、中科院、企业共同打造“1+1+1+X”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最后,杨校长对机器人产业学院的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创新模式,构建平台。二是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三是深入合作,打破壁垒。 

  长春合心集团副董事长王立志博士在致辞中讲到:校企研深度融合,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闭环衔接,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机器人产业学院的成立,是水到渠成必然之举,是我省职业教育创新的一件大好事!它的成立是探索多元化办学体制, 1+1+1+X ”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吉林工师与科研院所、学会及龙头骨干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建共管的协同育人平台,是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教育服务平台。 

  合心集团是一家研发型生产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各种专利近百项;是全省5家博士后创新实践重点基地之一。 

  合心集团将利用在智能装备制造领域里的技术优势、创新优势、多年来积累的产教融合的经验优势,为机器人产业学院的发展助力!通过这种创新型的办学模式,一定能把高校的教师、企业的工程师、研究院(所)的科研人员,培养成“文能上讲堂,武能开机床,研能上殿堂”的产学研一体化人才! 

  中科院代表-软件中心副主任姚从洲教授和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刘富教授也分别发表讲话,一致认为:产业学院的成立,是吉林工师产学研高度融合的又一佳作,研究院所和学会将不遗余力,全力支持机器人产业学院的全要素产业链健康发展! 

  在领导、专家、嘉宾、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与中科院软件中心、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合心集团、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重庆社平、易启科技共同签署《机器人产业学院合作框架协议》。 

  在优美的旋律、热烈的气氛中,产学研联盟合作单位的领导携手开启水晶球,机器人产业学院正式成立!会后各方代表就组织《章程》和合作的具体事项展开了研讨,达成一致共识,践行产教深度融合创新模式;至此,机器人产业学院成立大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