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珲春:打造开发开放新高地
时间:2022-06-21 15:54:00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珲春市以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为总体目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集中发展优势项目、积极推进对内对外通道建设,努力将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巨大的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全面推动“大图们江开发开放带”跨越式发展。

  产业兴旺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
  夏日的珲春,万木葱茏。走进珲春兆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着。“我们公司现拥有80多项专利及实用新型发明,产品主要供应三星、传音、小米、索尼、华硕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目前,公司生产的马达在国内排名前五、在全球排名前十。”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靖文涛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Coil马达、压电式马达方面开展多项布局与研发,全力抢占未来高端产品市场的“新赛道”。
  助推电子信息业向高精尖新、集群方向发展。珲春以东北亚光电产业园为依托,与长春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鸿鼎、发振、兆景等现有企业扩大规模,并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项目,打造具备一定规模的光电信息产业生产加工基地。
  打出优化产业布局“组合拳”。珲春在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上实现新突破。推动能源矿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引导海产业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启动清洁能源产业储备开发、转化销售;助推现代服务业创新驱动、培育升级。
  一个绿色、可持续产业发展矩阵已初步形成:以生产绿色稻米、延边黄牛、中药材、食用菌、林下特产、富硒苹果为主体的现代农业体系;以海产品加工、能源矿产、纺织服装、光电子、有色金属、木制品加工为主体的工业经济体系;以跨境电商、康养、旅游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已成为珲春发展的核心。
  优势项目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6月的珲春大地,各大项目施工正酣。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作为全市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今年共有24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总投资78.04亿元。
  随着吉林省开发开放步伐的不断推进,珲春作为连接东北亚区域各国的重要贸易走廊,正在深入建设互市贸易。目前,总投资7.32亿元、占地12.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1万平方米的珲春中俄互市贸易现代物流集散中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整合提升现有物流存量设施,加快补齐物流设施建设短板,全力推动实现仓储、运输、配送、货代、信息等物流全产业链的有效链接,努力构建符合地区发展实际的物流通道网络和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成为东北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珲春市正在全力以赴谋划项目、引进项目、推动项目,构建项目梯次推进格局,奋力谱写珲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通道建设打造互联互通新窗口
  通道畅,开放活;通道活,经济兴。珲春发挥近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推进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及对内对外的通道建设,依托周边优良海港优势,以4个国家级公路和铁路口岸为支撑点,相继开辟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至宁波、上海、青岛等内贸外运航线,成为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新通道;开辟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堪察加海产品运输航线,经扎鲁比诺港至韩国、日本航线,中俄珲马铁路实现常态化运行;推动实施公路口岸“7×10”小时通关和铁路口岸“7×12+12”小时预约通关,通关效率不断提高……借港出海、陆海联运、跨国铁路,形成了对外贸易新格局。今年前5月,珲春各口岸实现进出口货物162.2万吨,保持外贸向好增长。
  开发开放的珲春按照“内外一体、跨境合作、港区联动”的思路,充分发挥前沿窗口作用,用好用活国省赋予的优惠政策,推动示范区、综保区、互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级平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向着吉林省推行“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节点城市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