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工作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报送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时间:2021-01-11 09:22:00 来源: 字体大小:

省政府并省委: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省发展改革委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0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制度。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把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改革全局工作统筹谋划,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制度。我委始终坚持一把手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委党组书记、主任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主持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和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等事项,定期听取法治机关建设进展情况,我委各项工作均已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认真开展领导班子学法活动。我委将党章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国家法律法规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法治学习一是委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和解读民法典。二是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法学专家对民法典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公务员法治素养等作专题讲座,增强领导干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审批流程,审批时间由223个工作日,压缩到最多50个工作日,压缩了77.6%。建立吉林省投资项目网上中介超市。启动不见面在线审批优化流程,审批核准备案项目1.1万个。建立金融促振兴工作机制,举办了金融助振兴-吉林行活动,7家银行与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协调办公室落户长春。为开展全程保姆式服务,省发改委牵头,联合工信、商务等8个部门,组建了省市县三级95个项目中心,实行日跟踪、周调度、月汇报,全过程、全链条、全天候专门负责项目推进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全年共解决各类项目问题1093个。积极落实电网清费政策,延长两部制电价支持政策到年底,预计减轻企业用电成本6.33亿元。建立电力市场化交易价格机制。明确县域农产品初加工用电价格政策,年均减轻我省粮食初加工企业用电负担1.3亿元。制定出台了《吉林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建立了政府与企业家沟通交流常态化的渠道。我委在出台相关涉企政策和措施时,均采取到企业走访调研、邀请企业家参加座谈会等方式,了解问题和痛点所在。还建立了服务企业联系机制,每位委领导主动联系10家企业,及时沟通联系,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不断提高行政规范文件合法性审核质量。为进一步提高合法性审核质量,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实行双重审核制度。一是先委托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进行审核,律师事务所出具正式的合法性审核意见书,作为我委合法性审核意见的附件。二是再由我委法制机构进行审核,出具我委合法性审核意见。2020年,我委对起草的5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措施进行了合法性审核,为我委各项重大行政决策提供了法律依据。及时将我委出台的《吉林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上报省政府进行了备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解读作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法治建设能力提升课程,提高法治工作业务骨干对合法性审核工作的认识和能力 

  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进一步完善审查规则、健全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合法性审查的前置要件,明确了双重审查机制,并将公平竞争审查情况纳入发文程序管理2020年,我委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行为的37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了公平竞争审,均符合相关要求。 

  )全面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委结合发展改革工作特点研究制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文书目录》和《吉林省发展改革委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执法权限和事项。建立及时报送和定期督查制度,编制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并按时录入双随机监管平台。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编制吉林省发展改革委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共包括5个事项。其中涉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的事项3个,为从轻处罚事项;涉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的事项2个,为不予处罚事项。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活动要求,我委制定了《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的典型差案评查领导小组,明确了评查范围、评查标准、评查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及任务分工,组织开展典型差案评查,经认真评查,我委无典型案件发生。组织做好发展改革系统纠错案件整改工作。 

  )认真组织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我委积极组织委内相关人员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主要学习行政理论、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诉讼法等知识,进一步加强了我委行政执法人员内在素质提升了服务能力,提高了执法能力和水平。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经过认真学习和模拟练习,我委共有19人通过了2020年度资格考试。目前,我委共有52人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证。今后,我委将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争取更多的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资格 

  )积极开展各项清理工作。按照省司法厅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对现行有效的省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我委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清理省政府规章4件,省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50件,我委行政规范性文件74件,并根据清理结果编制省发展改革委行政规范性文件汇编。按照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通知要求,20183月底前和201841日至20191231日期间制定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我委没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还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军民融合发展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等各项清理工作。经过认真清理,均符合相关要求。 

  )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一是我委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委贯彻落实工作。二是通过为机关工作人员发放民法典便携本,制作民法典宣传板等方式提高全委干部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民法典的认知和了解。在宪法宣传周和12.4”宪法宣传日制作悬挂全面依法治国和学习宪法条幅及宣传板提高我委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三是通过制作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宪法宣传物品等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做好系统法治建设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省发展改革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业务骨干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我委举办了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法治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为适应新形势和防疫相关要求,培训采取现场培训和视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重大行政决策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从制度要求到实践把握进行了全面解读和分析。各市县发展改革部门分管领导和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委内各处室和相关直属单位法治工作业务骨干近300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使全省发展改革系统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十一)持续推动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司法厅、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推动吉林省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吉司联发[201913号)要求,为提高我委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我委将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2020年,组织委机关及直属单位近200人观看了庭审视频。 

  十二)切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我委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制定了《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和《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规则》,积极畅通与行政相对人的救济渠道。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项发展改革工作,大大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20我委没有发生被复议和被诉讼案件。 

  (十三)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最后一年,为做好总结验收和对八五普法工作的谋划安排,我委对本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和做法进行了全面调度,认真总结先进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为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 

  (十四)全面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为推动全委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委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活动。一是将省委依法治省办制发的众志成城 依法战疫宣传海报在我委办公楼悬挂宣传,及时引导大家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二是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的链接发我委QQ工作群,及时准确传递最权威疫情防控知识;三是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汇编》(电子书)发我委内网办公群、QQ工作群和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微信工作群,作为干部职工工作的案头书,供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使用。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按照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审核要求,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执行双重审核制度,进一步提高合法性审核质量,为我委重大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依据。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与国家对口司局和各省市发改系统的沟通联系,通过分析本系统实际案例,学习借鉴成熟的执法经验,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完善行政执法流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继续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严格审查程序,优化内部审查机制,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合法性审查的前置要件,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我们将按照国家新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我委审查机制,并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双重审查制度。 

  (四)研究谋划八五普法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全面依法治省办要求,研究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深化和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全民守法普法成为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 

                                 省发展改革委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