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返回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扛起抓落实的责任
     
更新时间:2017-04-25 10:3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扛起抓落实的责任

  2017-04-24 14: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梅 哲 

  有一副批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的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这副对联生动反映了一些领导干部不抓落实的不良工作作风。在改革攻坚期,领导干部必须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基本确立。要让改革红利更快释放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关键是抓落实。习近平同志在许多重要讲话中都反复强调抓落实问题,可见抓落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然而,面对改革的繁重任务,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满足于开开会了事、发发文完事,靠会议落实会议、靠文件落实文件。对这种工作作风必须切实加以整治。 

  人们常说:“老大难,老大出马就不难”。抓落实关键是明确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主体责任,使“一把手”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一把手”应坚持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集中力量攻克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对利益涉及面广、政策关联度高、部门协调难度大的改革事项,“一把手”更要亲自负责、抓好落实。 

  让领导干部扛起抓落实的责任,根治不作为、慢作为的痼疾,必须用好监督的手段。针对当前抓落实中推诿扯皮、消极观望等懒政怠政现象,需要对症下药抓好四方面监督。一是党委监督。党委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党委对各项改革举措要建立管理台账,加强监督。对于着力推进的重点改革事项,要经常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事事有人抓。二是“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听取他们对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诤言。三是群众监督。拓宽民意诉求表达渠道,认真听取人民群众对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反映,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四是媒体舆论监督。在党委领导下,抓住不落实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剖析问题、分析原因、汲取教训,为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当前,尤其要把督察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手段,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梳理,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整改。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必须追究责任。为此,应建立健全改革工作追责问责机制,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口头告诫、通报批评、考核扣分、组织调整等问责处理,让领导干部真正绷紧抓落实这根弦。 

  让领导干部扛起抓落实的责任,还应注重正面引导,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在工作中想改革、谋改革、抓改革。坚持正面引导、正向激励,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使崇尚改革、狠抓落实的领导干部得到重用。为此,应注重对领导干部落实改革任务的实绩进行评价,提高领导干部实绩评价中推动改革工作的权重,激励领导干部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