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返回首页
两学一做  
三论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18-10-18 10:2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三论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7日   04 版)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这一重要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干部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是系统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工作质量的重大举措。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培养造就千千万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十八大以来,我们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改进干部推荐考察方式,坚持“凡提四必”,坚决纠正“四唯”等取人偏向,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加强干部管理监督,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为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一些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担当、干事本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还存在着不足和差距,迫切需要加以解决。干部健康成长涉及方方面面,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善于打好“组合拳”。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这是对党的干部工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生动实践的科学总结,是适应新时代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选择,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深入领会把握,切实抓好落实。

  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既要增强系统谋划,又要把握工作重点。教育培养突出政治素质,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坚持不懈加强党性教育、政德修养、纪律建设,注重政治训练、政治历练,使干部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察人识人善于抓住本质,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多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分析识别干部,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选拔使用坚持事业为上,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从严管理重在日常经常,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正向激励强化干事导向,大力发现、表彰和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调整,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对照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的要求,联系选人用人实际,查缺漏、补短板,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在改革创新中健全完善制度。

  一流之人识一流之善。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不断提高知事识人、知人善任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管干部用干部的干部,要有“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要有“劝君参透短长理,自有人才涌似云”的用人之道,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爱才之心,要有“铁肩担道义”的忠诚公道。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都应有这样的境界、格局、本领。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