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发改要闻
“用心·用情·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定点帮扶贫困县经验做法之一:春风化雨 志智双扶
时间:2020-01-06 14:28:00 来源: 字体大小:
  
  来源:振兴司
  

  编者按: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定点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抓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4月、5月,我委定点帮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河北省灵寿县先后宣布脱贫摘帽,吉林省汪清县正在接受脱贫摘帽核查核验。现推出“用心·用情·用力”系列报道,刊发我委定点帮扶贫困县的典型案例,供参考借鉴。

  “用心·用情·用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点帮扶贫困县经验做法之一 

  春风化雨 志智双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2019年12月,国家信息中心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定点帮扶的河北省灵寿县委组织部的感谢信。感谢信中指出:“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人事司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在灵寿县开展的6场援智灵寿系列培训,分别为基层党建、县域旅游、基础教育、乡村教育、农业科技和幼儿教育专题,培训学员达2208人。援智系列培训提高了参训干部的政策理论、专业技能水平,激发了灵寿干部群众思想再解放、跨越赶超再加速、各项工作创一流的工作激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援智灵寿”系列培训始于2018年8月,国家信息中心按照委党组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发挥优势、主动谋划,以“人才智力支持”为核心,与灵寿县政府签订了《援智灵寿发展协议(2018-2020)》,从基层党建、决策支持、专家服务、援智培训、教育扶贫和消费扶贫等多个方面开展扶志扶智活动。2018年举办的6场培训中,灵寿县120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各乡镇主管扶贫工作的副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农村青年人才、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共1400余人参加。

  2019年以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定点扶贫工作计划》要求,委人事司和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制定了2019年援智系列培训计划。目前,已分别于3月、5月和11月在灵寿县开展了三期6场次的主题培训,培训灵寿县党政干部429人,农业科技、医疗、教育技术人才1779人,共计2208人。根据《灵寿县机关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规定的培训费标准,全年为灵寿县节约培训费33.12万元。

 

  图为2019年援智灵寿系列培训

  12场次、12位专家、培训3600余人、节省经费数十万元……这些沉甸甸的“看得见”的数字背后,更重要的,还是春风化雨般“看不见”的思想启迪和精神激励价值。“援智灵寿”系列培训紧紧围绕灵寿县脱贫摘帽和压茬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灵寿县提出的具体需求出发,聚焦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建、旅游产业发展、农业科技、通识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在全国范围内精心组织优质专家资源,既扶志又扶智,既送去知识、技术和思路,又送去思想、观念和信心。

  一是紧扣政策,做好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的“摆渡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巡视员邹勇同志作的《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报告,为灵寿党政干部系统梳理了“脱贫攻坚”政策的历史沿革与任务侧重。农经司杨凌志同志以“乡村振兴的第一个五年”“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政策支持与发展方向”为主题,针对灵寿县脱贫摘帽谋发展的过渡期,帮助深入总结经验并提出有关建议。

 

  图为乡村振兴专题培训

  二是授人以渔,以点带面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在《学生管理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如何有效实施制度管理》的培训中,邀请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项目的首席专家王全乐,传授教育管理办法,灵寿县教师们反映培训结束后回去就能用上。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高级教师周立莉,做了关于学前教育领域的专题培训《理解和观察幼儿——做新时代好教师》,灵寿县教育局有关领导、各幼儿园园长与幼儿教师400余名现场倾听。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毛宗福教授讲授《新医改和健康中国》,台下医务工作者反响强烈。一个理念、一个方法,启迪的不仅是一位教师、一位医生,更是让成千上万的孩子和患者受益。

  三是指导实践,传授干部群众能信服、可操作的“土方子”。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厅张力同志,在河北当过两年的驻村书记,他讲授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深入浅出的告诉村支书、村干部们,怎么做是为老百姓谋幸福,怎么做能得到村民们的拥护,赢得台下的支书们纷纷赞扬。全国劳动模范、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坎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富,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投身改革创新,做新时代下乡创业新农民”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他带领全村200多人创业的艰辛过程,以及给总理写信反映农民工返乡创业情况和困难,推动国家层面出台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的经历,台下农村青年带头人深受鼓舞和启发。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援智溶情、久久为功”。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援智灵寿”系列培训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已经树立了良好口碑。当地参训人员普遍认为,各场专题培训既权威阐释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又“听得懂”“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2020年,援智系列活动将继续立足定点扶贫县发展需求,助力扶志扶智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