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工作动态
省发展改革委举办2018年宪法知识讲座
时间:2018-11-27 11:00:00 来源: 字体大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国家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要求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宪法,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2018年11月26日,省发改委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常务副院长马建华围绕宪法修正案进行专题解读。马建华院长从宪法发展历史、2018年宪法修正案内容、修宪的目的和意义、如何贯彻宪法精神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学习全体机关人员深刻认识到修改宪法是时代所趋、事业所需、民心所向。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同时,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实践作出适当修改,实现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才具有持久生命力。更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党组如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宪法精神来自于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所处的核心地位。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二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我国现行宪法更好地体现了人民意志,更好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地适应了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发展改革部门要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在宪法学习中要先行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是要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要注重深刻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到“六个全面领会、深刻把握”:要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指导地位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内容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内容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有关规定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各项规定的精神实质。要加快建设法治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部署、学习新修订宪法要和发改工作紧密相连。要更加注重用法律政策指导发改工作实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目标任务和委党组的重点工作,聚焦聚力“三个五战略”;聚焦聚力东中西区域战略、“一主、六双”发展格局;聚焦聚力“数字吉林建设”和重大项目谋划推进等,更好地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同时,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切实将依法行政、法治机关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学习扩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