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工作动态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正式启动建设
时间:2021-04-30 13:47:00 来源: 字体大小: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在长春市九台区举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建设启动活动。省委书记景俊海宣布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建设正式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讲话。 

  活动开始前,景俊海、韩俊详细了解九台区和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规划建设、项目布局等情况。景俊海强调,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长吉接合片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吉林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实施 “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试验区建设历史机遇,探索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动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好国家赋予的各项改革试验任务。要根据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自然条件,因地制宜搞好产业规划和项目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布局、融合发展。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扩大城市辐射、带动乡村发展,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新路,为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吉林经验”。 

  韩俊强调,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试验,要坚持先行先试,突出吉林特色,创新体制机制,创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要优化土地、资金、金融、人才等政策,搭建起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创建城乡融合示范项目。要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基础设施先行,坚决守住底线,逐步扩大试验范围,努力把长吉接合片区建设成为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示范区、长吉一体化发展的支撑区。 

  长春市、吉林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推进试验区建设总体工作安排和2021年重点任务。今年是长吉接合片区全面启动建设年,长春市、吉林市将聚焦改革试验任务落实,重点实施农业特区发展、特色产业小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十大工程,全力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和城乡产业有机融合。吴靖平主持活动。 

  胡家福、张志军、安桂武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