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工作动态
长春市与全省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对接合作工作进展顺利
时间:2021-09-02 14:24:00 来源: 字体大小:

  自1月份长春市与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对接合作工作启动以来,全省上下迅速行动,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推进了一批合作项目、合作工程,深化、细化“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工作机制日趋完善。省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各地也分别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定期协调推进。省发改委会同省工信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厅等部门全力协调推进落实国铁建设、高速通行、铁路通勤、生态保护区等问题。聚焦“产业链共建共融、平台载体共创共享、重大项目共谋共促、协作机制共商共赢”,长春市牵头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五张清单(招商引资项目清单、产业转移项目清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清单、重大合作平台项目清单、干部人才交流合作清单)。长春与各地开展了多轮对接,合作的共识已经形成、平台已经搭建、机制已经建立,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合作工作取得成效。长春市五个国家级开发区与各地形成了19组对接合作关系,54名干部相互挂职交流,形成谋划合作项目184个,总投资达3587亿元。在今年全省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有42个对接合作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640亿元。长春-辽源-通化铁路项目已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专项规划初稿。长春市一小时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项目、吉林市艾仕得涂料公司转移搬迁项目、辽源市启星铝业保险杠横梁总成项目、白山市影视拍摄基地项目、松原市热电联产系统配套设备项目、白城-长春合作产业园区项目、梅河口市健康食品产业园项目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四平市四发集团、通化市阿尔凯斯特、延边州国泰汽车与一汽集团合作加快推进,长白山集团与长春市净月开发区正在推动建立文旅合作平台。长春市与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人才交流、设施互通、产业协同的合作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