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工作动态
吉浙对口合作“一市一平台”调研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1-11-19 16:23:00 来源: 字体大小:

  11月16日至18日,深化吉浙对口合作“一市一平台”建设思路与举措研究视频座谈会召开。基于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形式实时、同步召开。两个主会场分别设在吉林省长春市、浙江省杭州市,各市州设11个分会场,会议全景式展现了各个会场从整体到细节所有情况。 

  吉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浙江省驻吉对口合作工作组组长骆方豪代表吉林方主持会议,省发改委技术合作处、经联处同志、各市州发改委分管同志、园区负责人、浙江驻吉挂职干部参加会议吉浙对口合作高端智库秘书长余健尔主持会议,组长王建满、副组长刘亭及智库专家莅临会议指导“一市一平台”课题组成员、浙江省发改委对口帮扶处、规划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调研座谈会紧紧围绕“听—看—评—论”环节务实紧凑。17个园区全面汇报“一市一园区”建设情况,观看吉浙合作项目专题片,智库专家“一对一”进行精准点评,园区负责人及市(州)发改委同志与智库专家充分对接讨论。三天时间里,课题组深入了解吉浙(公主岭)产业园、吉林乐斯绿色农用原药产业园、四平梨树吉浙合作产业园、通化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梅河口(丽水)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进行精准“把脉”、“问诊开方”,对“十四五”期间发展的目标思路、载体抓手、重点举措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座谈中发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优化发展建议。 

  会议提出,要认真落实景俊海书记吉浙对口合作提出“走深、走实、走好、走下去”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聚焦合作示范园区,进一步聚焦特定产业链条,进一步聚焦传统制造业转型提升,培育一批新经济业态的“增量”企业。 

  骆方豪指出,当前是吉林加快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实现后来居上的重大机遇期,有高端智库加持赋能吉浙对口合作,对“振兴东北、吉林先行”充满信心。根据吉浙两省党政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2020年,高端智库课题组完成对吉浙合作的“十四五”工作思路研究,从顶层回答了“干什么”的问题;2021年,高端智库课题组又对吉浙合作“一市一平台”建设的思路与举措研究,将从基层回答“怎么干”的问题。专家智库精准聚焦“一市一平台”建设,既有新理念又有新举措,具有极其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接下来,浙江省驻吉工作组会同各市州、及17个产业合作园区管理部门,调研座谈会的意见建议吸纳,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做到五个对”(对口建机制、对接搭平台、对表抓项目、对标促改革、对撑借智库深化对口合作工作;按照“六个有”(党政交流有机制、建议谋划有智库、资源对接有统分、招商洽谈有场所、项目落地有园区、工作成效有考核)有效落实“一市一平台”建设。通过统筹工作平台、产业园区、合作项目的逻辑关系,明确相关的操作定义,建立起一套精准对接、高能示范的对口合作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