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工作动态
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24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4-05 16:13:00 来源: 字体大小: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4月4日10时55分召开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24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通报我省防控工作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耿建仁通报我省疫情最新情况,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解读《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顾锐一同参加并回答记者提问。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新社、国际在线、凤凰网、香港商报、新京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28家媒体33名记者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张宝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24场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耿建仁先生,他将向大家通报我省疫情最新情况;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先生,他将围绕《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进行解读。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顾锐先生,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首先通报我省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按照长春疫情保卫战决战决胜阶段工作推进会部署,四平市与宽城区、通化市与绿园区、梅河口市与经济开发区、松原市与长春新区、辽源市与汽车开发区、延边州与南关区、白城市与朝阳区、白山市与净月开发区实施包保对口支援。各市(州)支援力量快速到位,昼夜不停开展核酸入户采样和检测,直接参加社区管控,高效做好存量风险人员转运。在指挥体系和工作力量上,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划小作战单元;成立核酸检测、静态管理、环境消杀、重点场所管控等工作专班,组建由党政干部、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街道社区人员等组成的工作队伍,有效解决了工作力量不足的短板和问题。

  昨晚,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了省疫情防控大排查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分层次全面复盘梳理,提出工作要求。

  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地扎实推进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流调排查、环境消杀、医疗救治,全链条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针对社区防控力量不足问题,把临时党支部建立在每个小区,把下沉党员编入临时党支部。调配解决各区下沉干部不均衡问题,组织发动封控区以外、多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居家办公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国有企业人员就近就地特别是在所居住的社区、小区开展工作,帮助解决蔬菜等物资配送“最后一米”问题。

  研究制订高校清零攻坚计划,点对点做好隔离期满、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师生返校工作。

  全力做好生活物资特别是蔬菜保供,自产蔬菜日上市量517吨,省内各地累计支援长春市蔬菜包5960吨,辽宁省第二批1000吨蔬菜、河北省1225吨生活物资也于今天运抵我省,吉林市蔬菜总库存量2565吨。

  围绕扎实有效推进备春耕,省政府召开全省备春耕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制定《工作方案》,着力解决滞留长吉两市农民返乡春耕问题,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下摆入户和农机具检修加强调度,截至4月3日,全省备春耕种子到户到位率91.17%,化肥到户到位率73.99%,与近年同期平均数据相比,种子略快,化肥基本持平,切实做到农时一天不耽误,农户一户不落下,耕地一亩不撂荒。

  下一步,将始终坚持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持续释放包保和对口支援效能,以坚决果断态度和迅速有力行动,立足于快、着眼于准、落实于细,切实做到每项工作有人抓、每个环节有人查、每个问题有人改,同心协力夺取这场大仗硬仗最终胜利。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从严从紧落实社会面和社区管控各项措施,对市场、工地、学校等重点场所和志愿者、公安民警、保供人员等防疫人员,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加大拉网排查力度,精准实施“敲门行动”“扫地行动”,全力提高核酸检测效能,把应检尽检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转运专班组织管理,落实扁平化转运机制,确保新增阳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员及时完成转运。加快推进出院患者和解除隔离人员返家返校,提升隔离房间循环周转效率。突出隔离场所、电梯楼道等风险点位,扎实做好全方位环境消杀和终末消杀。

  三是做好患者分类救治,加大中医药干预治疗力度,确保重点风险群体中医药干预全覆盖。做好方舱医院和隔离点人员全时空闭环管理,落细落实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各项要求。多平台公布便民就医、用药渠道信息,优化服务流程,满足居民就医用药基本需求。

  四是加大生活物资调运、联保联供力度,保障蔬菜包数量,丰富米面油等品类,优化物资转运路线,提高配送供给效率,让物资直接送到各小区。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要素保障,科学合理安排农事活动,对于滞留在城区的农民,符合条件的有序组织好返乡并实行闭环管理,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

  张宝宗: 

  下面请耿建仁先生介绍情况。

  耿建仁: 

  下面,我介绍一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4月3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36例(轻型825例、普通型11例)。其中,长春市574例、吉林市244例、白城市10例、四平市5例、白山市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42例,其中长春市2346例、吉林市393例、白城市2例、白山市1例。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462例,其中长春市936例、吉林市517例、延边州9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846例,其中吉林市528例、长春市306例、延边州8例、梅河口市4例。

  截至4月3日24时,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135091人,解除隔离82561人;次密切接触者115310人,解除隔离91168人。

  长春市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近日主城区报告感染者数量上升,主要是当地开展“清仓行动”,加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加快了感染者集中收治工作;吉林市、长春市九台区疫情防控成效进一步巩固,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

  二、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核酸检测规范管理。继续调度督促各地城市检测基地提前对接核酸检测数据平台,做好接收长春样本准备。继续对长吉两地参与区域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开展国家、省、市三级联合督导检查。加强重点高校、集中隔离点师生以及物资保供、校园配餐、环境消杀等服务保障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确保快速精准锁定风险人员。

  二是做好流调排查和隔离管控。围绕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强化保障措施,积极推进流调排查工作。截至3日18时,长春已完成流调26492人,完成率100.00%;吉林已完成流调24177人,完成率99.29%。排查涉疫风险人员信息31063条,均第一时间推送各地进行落地管控。建立扁平化指挥机制,优化转运流程,强化风险防控,全力保障运力需求和运输安全。当日,转运4818人,回运929人;各高校按“一校一策”要求制定《攻坚方案》,逐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对隔离期满、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师生及时组织点对点返校,截至4月3日12时,全省高校安置返校师生16211人。

  三是继续强化医疗救治管理。针对方舱医院的院区布局、制度流程、设备设施、人员配备、后期保障等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加强院感防控各项工作,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培训。实施精准营养支持策略,4月1-3日,累计为5895名新冠肺炎患者实施营养干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为方舱患者和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继续统筹做好日常诊疗服务,长春市8家“绿码医院”共设置缓冲抢救室15间、缓冲手术室12间、缓冲病房490间,全力满足患者正常就医需求。建立卫健系统省级特派员制度,选派干部进驻全省24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和23家方舱医院,进一步强化定点和方舱医院运行管理、医疗救治、数据上报、院区安全、质量控制等工作。4月2日,重庆市派出一支302人的医疗队抵长定点支援长春市。截至昨天(4月3日),共有来自北京、陕西、河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湖南、湖北、江西、山西、四川、重庆12个省、市及部队的30支队伍共4936名医护人员援助我省。其中,长春市主城区2174人(含地方医疗队869人、检测队591人、采样队520人、疾控队194人);吉林市1881人(含地方医疗队1063人、部队医疗队120人、检测队434人、采样队202人、疾控队32人、转运队30人);九台区881人(含部队医疗队360人、检测队468人、疾控队30人、转运队23人)。今早,大连市140人组成的支援队伍又赶到我省支援。

  四是继续推进环境消杀工作。对长春、吉林各城区采取全覆盖驻地包保机制,全面参与长吉两市环境消杀工作组织和指挥。深入长春、吉林、九台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封控小区、定点医院、医废处置机构等具体点位检查指导,指出问题17个,督促立行立改15个,督促推进整改2个。4月3日,各地出动消杀人员5.8万余人次,消杀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公共卫生间、农贸市场等风险点12.8万余处,消杀面积约6973万平方米。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找准“堵点”“难点”,着力解决影响防控工作进度的瓶颈问题。指导长春市做好流调工作,严格执行流调标准,把密接、次密接人员找准、找全、找到位,分类落实管控。推进长春市加快规范转运流程和定点方舱医院建设,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对接协调,千方百计加快对阳性感染者转运和收治隔离,确保感染者应转尽转、应收尽收。强化核酸采样力量的统筹调配,做好统筹划分,完善省级提供支援、市级归口管理、县区具体分配的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环境消杀跟踪调度和下沉检查指导,督促指导长吉两市规范开展病家、涉疫学校、集中隔离点阳性病例房间、涉疫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和部位终末消杀,严密做好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处置、医疗废水和涉疫生活污水处理工作。

  张宝宗: 

  下面请张春达先生介绍情况。

  张春达: 

  本轮疫情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困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吉林省政府办公厅于昨日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聚焦防控攻坚、降本减负、金融支持、援企稳岗、困难行业帮扶等5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

  一是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方面,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防疫和消杀支出各地财政给予补贴、支持新冠病毒防控创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等3条政策举措。

  二是在加大降本减负力度方面,提出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落实减税降费和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及降低用水用电用气成本5条政策举措,着力为各类企业减轻负担。

  三是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提出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发挥金融援企机制作用、实施困难企业贴息政策、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和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等5条政策举措,着力纾解企业资金困难和降低融资成本。

  四是在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方面,提出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封闭管理地区企业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零售、餐饮和旅游企业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实施培训补贴、创业扶持、工会经费返还等稳岗扩岗政策,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5条政策举措,着力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稳定就业岗位。

  五是在帮扶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方面,提出实施批零住餐行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和加大外贸进出口企业纾困扶持力度等4条政策举措,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给予重点帮扶。

  上述22条政策措施,紧密结合当前实际,因时因势因情精准施策,切实让市场主体充分获利,减轻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提振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心,引导预期。主要有以下3个特点:

  一是含金量高。22条政策立足我省疫情防控实际和财政可承受能力,尽最大努力拿出“真金白银”,从减税降费、房租减免、减轻水电气费用负担、缓缴社会保险费,到财政补贴、金融信贷支持,全力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二是针对性强。主要聚焦当前市场主体因疫情冲击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比如企业资金困难问题、疫情期间参保企业缴费难负担重的问题等,对症出策、精准施策。特别是一些接触型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影响相对更大,我们对应出台批零住餐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

  三是涵盖面广。前期省里出台了工业行动方案100条和服务业行动方案60条,这次出台的政策一部分是已出台政策的延续,并紧密承接国家最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同时充分吸收借鉴上海、江苏、深圳等地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若干成功经验,将政策涵盖面扩大到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科技以及对外贸易等多个领域。

  政策措施最后强调,对国家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吉林省全面贯彻落实。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沟通配合,做好解读宣传,确保政策直达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张宝宗: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继续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记者朋友保持在线状态。

  香港商报记者: 

  现在有些群众担心在做核酸检测时被感染上,那么在核酸检测过程中个人要注意哪些防护要点?如果家人中出现阳性结果,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紧急防控措施?

   顾锐: 

  目前我们采用的核酸检测方式多为口咽拭子检测,其优点为操作简单,暴露时间短,不适感低。

  市民们在得到核酸检测通知后,为避免交叉感染,要正确佩戴口罩,按照顺序和提示消毒后进入采样区。因为核酸检测采集人员通常都会防护严密,说话可能会不清楚,听力也会遭受影响,为提高效率,做核酸检测的市民要提前准备手机,打开吉祥码。没有手机的要带好身份证或户口本,也可将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信息提前写好交给工作人员。等待检测时要有序排队,始终至少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当前面对奥密克戎新冠病毒的特点,我们现在是按保持两米以上距离来执行的。在前一名受检者采样完毕并戴上口罩离开后,下一位受检者方可走到检查台前,在医护人员完成手消毒或更换一次性手套后,才能摘下口罩配合医护人员采样,只要有“啊”的口型,无需发出“啊”的声音。良好的配合可以缩短采样时间,采样后应迅速戴好口罩离开检查台,快速离开采样点,不要在采样点长时间逗留,更不可以在采样点周围吐痰、呕吐。大家在离开采样点在之后,在回家的路上、楼道、电梯间尽量不要触碰物体,进屋后需要及时对自己的手部和衣物进行消毒,这样能够避免造成交叉感染。还有在核酸检测采样前30分钟应避免喝水、吃饭、抽烟、喝酒等行为。只要我们规范地执行,是能够有效避免因接触检测被感染风险的。

  如果一旦发现家人中出现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后,先不用慌,疾控中心会很快通过直接打电话或社区通知等方式进行联系,并要求原地等待,救护车和工作人员会尽快将其送到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期间,只需要按照指引,尽快自我隔离,不要和其他家人接触。戴好口罩,关起房门,顺便准备一下常规住院需要的随身物品。其他家人应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与其在同一个房间,并尽快洗手。如果有触手可及的消毒用品,比如医用酒精、消毒湿巾等,可以擦下可能触及过的桌面等物体表面,然后原地等待消杀部门来消杀。同时,其他家人可能会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从而被要求隔离,所以也需要做好相应的配合准备,如衣物,常规生活用品及常用药物等。

  工人日报记者: 

  张主任,您刚才介绍我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政策时,提到这些政策都是“真金白银”的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请问这些政策将通过哪些方式惠及企业呢?

  张春达: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本次我省出台的纾困解难政策,为便于大家理解,可以总结为减、免、缓、退、延、补等方式惠及企业。“减”包括减税费、减房租,比如“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在国家规定减免幅度内按照50%顶格执行;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位于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免除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免除3个月租金。“免”包括免征增值税、免收再担保费等,比如,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对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免收再担保费。“缓”包括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比如,封闭管理地区企业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零售、餐饮和旅游企业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且期间免收滞纳金。“退”包括退保证金、退工会经费等,比如,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小微企业上缴的工会经费全额回拨。“延”包括延长申报纳税期限等,比如,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2022年3月申报纳税期限由3月15日延长至4月20日。“补”包括各类财政补贴支持,比如,对批零住餐等重点岗位从业人员,机场、口岸和冷链相关企业人员核酸检测的费用,以及对物业服务企业、批零住餐企业的防疫消杀的支出,给予补贴支持。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对于居家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我们有哪些提示提醒?

  顾锐: 

  居家隔离期间个人防护需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做好居家的通风。通风要同时打开对立墙面上的门窗,形成“穿堂风”,这样便于实现室内气体的快速交换。气候温暖的条件下,可以持续保持开窗通风;气候寒冷的条件下,可以分时段进行开窗通风,比如上午、中午、下午各通风半小时,通风时要注意做好个人的保暖,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儿童时。

  二要坚持进行健康监测。封控区和管控区居民每天上下午各测量一次体温,并关注家庭成员是否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和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及时就医。如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应主动佩戴口罩,在就医前和家人分处不同房间,需交流时保持必要的距离。

  三要做好居住环境卫生和清洁消毒。居家环境以清洁为主,疫情流行期间可每周使用含氯消毒液对坐便器、桌椅、门把手等日常接触频繁的点位进行预防性消毒。日常使用的碗筷等餐具每周要进行一次煮沸消毒,水沸后煮10-15分钟即可达到消毒目的。日常居家时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用手触摸眼口鼻黏膜。

  四要预防气体回流。

  一是洗手盆在不使用时,应关闭盆底部的下水器,然后放少量水,形成密闭封堵。

  二是使用防臭地漏,或使用密封的塑料袋灌水后扎紧,封堵卫生间和厨房等地漏口。

  三是卫生间排风扇在疫情期间可以使用塑料薄膜和不干胶等进行封堵,避免潜在的气体反流风险。

  四是使用坐便器后应先盖上坐便器盖子后冲水。

  五是使用抽油烟机时,应保持房间的洗手盆、地漏、坐便器和排气扇等处于封堵状态,也可同时打开窗户保证气体交换,避免抽油烟机开启形成负压造成潜在污染气体经室内管道反流;在不使用时,可使用保鲜膜和不干胶进行临时封堵。

  张宝宗: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