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工作动态
省发展改革委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6-27 11:11:00 来源: 字体大小:

   

    

  623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对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民主集中、体现意志,凝聚共识、鼓舞人心,充分体现了新一届省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新一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的坚定决心。景俊海书记所作的报告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成绩的基础上,描绘了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的发展蓝图,统揽了全局,突出了重点,用六个显著跃升明确了奋斗目标,从七个方面部署了主要工作任务,是指导和推动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强调,全委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的全领域各方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在新一届省委领导下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坚决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的责任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最大力量。 

  会议要求,全委上下要落实景俊海书记参加省直机关代表团讨论时重要讲话精神,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谋事干事,在忠诚尽职上树标杆、当示范。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只争朝夕的拼劲干劲,切实做到工作定位准确、工作方法科学、工作措施精准,在真抓实干上树标杆、当示范。三是要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站稳人民立场,办好民生实事,真诚服务群众,在造福人民上树标杆、当示范。四是要清正廉洁。深刻把握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成功经验和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落实,带头守纪律、促廉洁、转作风,以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落实、上下贯通、一抓到底,在正风肃纪上树标杆、当示范。 

  会议明确,全委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实全省稳经济增长大会精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推动经济加快回升、持续向好。一是不折不扣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举措。以稳经济43条为抓手,及时出台系列配套政策,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政策举措,确保政策举措早落地、早见效。推进政策直达,全面落实好为企业办实事清单等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提高政策覆盖面和受益面,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二是加快投资和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千亿斤粮食、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吉化转型升级等强省立市的重大项目进程,推进吉林大水网、沈白高铁、龙嘉机场三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展全省项目现场踏查,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一项一策推动停工项目完全复工,发挥各级项目中心作用,抓好项目服务和问题解决。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尽快转化为实际投资。组织好项目融资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完成全年7%预期增长目标。三是促进消费回补和服务业潜力释放。抓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20大工程。紧盯重点商业企业分类施策,支持企业扩销增销,推动消费品市场重回稳定运行轨道。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抓好新型业态消费。四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抓好《吉林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吉林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落实,加快构建碳达峰“1+6”政策体系,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协同发力推动实现碳达峰。五是加强民生保障工作。高质量推进50件民生实事落实。实施兴边固防富民工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抓好社会事业六大工程,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实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