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资讯
我市实施脱贫攻坚战侧记
时间:2018-12-13 15:52:00 来源: 字体大小: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会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怀揣着“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激情与梦想,来到田间地头,详细了解贫困户的所思所想所盼,与贫困户共同探讨脱贫攻坚方案。产业扶贫、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养殖、乡村旅游开发……在各条战线上,他们齐头并进,谱写出新时代最美的篇章——年底全市拟退出省级贫困村56个,预计完成减贫人口5304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建档立卡的中小学生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医保贫困户县域内看病报销比例提高到85%、全市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标、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全部完成改造、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部得到解决、通讯设施村村通率达100%…… 

    脱贫攻坚战的捷报,深深地镌刻在白山大地上。这是胜利的曙光,激励着全市党员干部奋勇向前。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初冬时节,靖宇县花园口镇仁义村贫困户于洪波家的小酒坊里热气蒸腾,酒香扑鼻。患有小儿麻痹的于洪波正搅拌着酒料,汗水不断地从黧黑的脸庞上滑落下来。从前年开始,他种香瓜、酿蜂蜜,挣了钱后又发挥自己会酿酒的技术,新建了小酒坊,今年准备酿酒1万多斤,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年初以来,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围绕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大力实施发展生产、易地搬迁、发展教育、病困救助、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和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网络、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就业帮扶、健康卫生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兴边富民“十大工程”,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各地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上下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一个标准,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市委书记张志军发出脱贫攻坚“会战”的总攻令。 

    “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齐心合力,严格落实责任,攻克坚中之坚,以实际行动体现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冰指挥调度,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总攻令下达,各地各部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按照“路线图”“时间表”全力实施。 

    高位推动,逐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市委作为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牵头抓总、整体谋划、统筹协调。将脱贫攻坚纳入全市“十大工程(战役)”集中调度,党政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要求,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活动。市委书记张志军和市长王冰分别深入靖宇县、长白县进村入户蹲点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市级包片领导、县(市)区、行业部门、包保部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六个层面责任清单。市、县、乡镇(街)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30位市级领导率先垂范,直接包保到村到户,扎扎实实地履行“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产业扶贫领跑小康路 

    从长白县龙岗乡的二道岗村,到浑江区六道江镇的启弘新能源,再到临江市花山镇,一排排太阳能发电机组如同巨人,矗立在雪野之上。全市13座村级电站、5座大型集中电站,源源不断地把阳光转化为电能,带领着77个贫困村6239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刚走进江源区诚润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茶厂,一股焦香味扑面而来。女工们正忙着将密封好的蒲公英茶进行包装。石人镇榆木桥子村党总支书记牟永录高兴地说,又接了一笔3000斤的“大单”。茶厂的利润加上区国土资源局筹建的4栋大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能为村里的贫困户分红了。 

    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我市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第一抓手,兼顾短、中、长期,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确保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培育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种植养殖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手工等产业。注重选项精准、提升质量、规模适度。今年共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11个,总投资5.4亿元,带动贫困户1.1万余户。 

    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加快脱贫步伐。397个行政村因地制宜发展黑木耳、蓝莓、黑果花楸、人参种植,肉牛、肉鸡养殖,中药材种植等产业。靖宇县实施了蓝莓、贝母、大果榛子等特色种植业项目,累计带动2万余人受益,脱贫户项目叠加覆盖率达到100%。临江市发展农田地栽参、棚膜经济。抚松县重点扶持黑果花楸生态园、蓝莓生态园、小浆果采摘园。江源区采取“龙头企业+平台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养殖育肥牛,打造“沙棘小镇”“蒲公英基地”。 

    全域旅游、电子商务,增收致富。我市依托度假小镇、房车营地等景区景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和系列旅游商品,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县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推动农特产品加工和电商产业融合发展,让小品牌做出大市场。靖宇县网商发展到2103家,探索形成了“电商龙头+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新模式,截至目前网上销售额达到7600万元,帮扶贫困人口1000余人,人均增收1000余元。 

    “三保障两不愁”,乐享小康生活 

    瑞雪初降,长白县马鹿沟镇二十道沟村农民大院里,贫困户滕乐道的房间里暖意融融,几位朝鲜族阿妈妮正在打着节拍,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集体建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扶贫+养老”模式,让80岁的他和老伴儿这些失能老年贫困人口实现了“集中供养、安享晚年”。 

    一马平川的山岗上,临江市四道沟镇三合城村就坐落在这里。70多栋房屋整齐排列,81岁的王东来正在自家的院子里拾掇柴禾。新房里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冬日的阳光透过塑钢窗,和煦地照在老伴儿身上。她坐在炕上,穿针引线缝着蒸干粮用的盖帘。 

    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建档立卡中小学生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实施“五提高、一降低、一增加、四减免”政策,对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分类救治,医保贫困户县域内看病报销比例提高到85%;全市112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标;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全部完成改造;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部得到解决;105个贫困村完成硬化路建设;全市通讯设施村村通率达100%;新建、改建薄弱校舍;教育扶贫政策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确定“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机构13所,全部开通“一站式”结算服务。完成投资3.94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80.6千米,改造危桥13座,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38千米。完成投资2.38亿元,在贫困地区实施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农村小水电等项目。 

    胜利的曙光映照在农民大院里、映照在贫困户的笑脸上、映照在全市党员干部的心里……曙光在前,白山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