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资讯
我市重大项目专班“1+2+5”工作机制见成效
时间:2019-06-12 09:26:00 来源: 字体大小:

  一汽-大众新能源试验中心项目是今年汽开区乃至全市推动落位的重点项目。

  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迅速安排汽开区成立由招商部门牵头,经发、建设、规划、国土、质检等部门为成员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指派专人负责联络协调,每天主动沟通服务,为项目落位节约了大量时间。

  截至5月底,该项目已经完成项目

  这是我市重大项目专班启动以来,破解的30个重大项目推进问题之一。

  重大项目专班已成为我市加快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产的有力武器。

 

  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来自市重大项目专班领导小组督查考核办公室的信息显示,重大项目专班启动以来,全市项目建设呈现出多点开花、全链条突破的良好态势。

  看开工——截至5月22日,全市开工投资亿元以上(含)项目597个,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22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192个、基础设施项目8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0个、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项目28个。

  看谋划——截至5月22日,各重大项目专班谋划较成熟重大项目14个,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10个、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项目4个。

  看签约——截至5月22日,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共新签约重大项目114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8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8个、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项目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

  看在谈——截至5月22日,全市共有在谈重大项目72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5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5个、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项目3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各2个。

  看落位——截至5月22日,全市新落位重大项目143个,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106个、基础设施项目34个、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项目3个。

  不断落位开工的重大项目,正在为长春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现代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1+2+5” 

  工作机制扎实启动 

  重大项目专班,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我省“打先锋、站排头”战略要求,加快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升级新路而作出的战略部署。

  我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以重大项目专班推动开工项目加快建设、重大项目加快谋划、跟踪项目加快签约、在谈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

  为确保重大项目专班有效运行,我市设计了“1+2+5”工作机制。

  “1”,即1个重大项目专班领导小组,负责项目专班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机制创新、推动落实。定期听取各专班工作汇报,调度项目进展,统筹解决困难和问题。

  “2”,即专班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办公室,负责督查考核和综合协调。

  “5”,即五个重大项目专班,负责重大项目建设的推动落实。我市成立了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重大项目专班、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和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专班,各重大项目专班分别在牵头部门设立专班办公室,由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日常工作。

  5月6日,全市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后,“1+2+5”工作机制迅速启动。

  两个办公室迅速细化组织架构、工作分工,进入常态化运行。

  各专班负责人将专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长春都市圈建设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亲自指挥调度,亲自谋划推进,工作迅速起步。

  务实创新力求工作实效 

  截至5月13日,全市5个重大项目专班全部召开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相继成立了组织机构,拿出了具体工作方案,建立了运行机制,部署任务、压实责任。

  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边谋划边推进,5月13日至16日,专班开展了两轮域内外招商活动,洽谈项目14个。

  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专班建立了“1+4+n”工作机制,以工作组和项目指挥部的形式推动专班工作。

  综合协调办公室对各专班方案逐一研究分析,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产业项目整体推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重大项目专班启动近一个月来,各专班把工作着力点放在项目推进上,共梳理出问题99个,解决问题30个。

  下一步,各重大项目专班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等策划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