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资讯
我市部署防汛工作
时间:2019-06-19 10:09:00 来源: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 袁达)进入6月以来,我市降雨量是常年同期的两倍以上,防汛形势比较严峻。18日,记者从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我市将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意识,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排查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及应急演练,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市极端天气有所增加。进入6月以来,我市持续低温多雨,暴雨频发多发,超百毫米的大暴雨出现较早。在城区,2日、11日的强降雨导致部分地方出现了内涝积水,给交通出行及市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在农村,部分县区的农田出现洪涝现象。

  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我市今年将分设城区防汛指挥部和农村防汛指挥部。城区防汛将重点抓好低洼地段、积水点、危倒房屋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对轨道交通等在建重大项目的监管与防护,发布预警,疏通道路,进一步降低强降水对城区的影响;农村防汛将科学调度水库、合理蓄泄,重点排查江河堤防、涵闸泵站、在建工程等防洪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排除险情,提前备足抢险物资,落实抢险队伍,备好临时排涝设备,确保出现内涝及时排除。

  防汛抗旱工作中,我市将科学指挥,协同作战,构建高效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和措施,逐项抓好落实。各级防汛部门做好应急预案的制定,提升防汛抢险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准备好防汛物资,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做到出现情况反应及时、信息畅通,人员与物资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