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资讯
临江市培育壮大新动能情况
时间:2020-05-08 09:48:00 来源: 字体大小:

  临江市在培育壮大新动能过程中,以“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文旅兴市”既是方向,更是底线为原则,在产业布局上,立足区位、资源等优势,合理布局和重点培育好矿产新材料、矿泉饮品、医药健康、现代服务和特色农业等产业。 

  1、矿产新材料产业方面。临江市的主攻点是硅藻功能新材料和镁基新材料。临江市硅藻土资源属马鞍山矿床,矿床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硅藻土已探明储量2.1亿吨,远景储量6亿吨以上,其中,一级土占30%,二、三级土各占35%,占全国硅藻土资源量的57.9%,储量居亚洲首位,品位世界第一。辖区内现有硅藻土矿采矿权16个,探矿权6个。持证储量6199.7万吨,主要矿山年开采量95万吨,2019年末保有储量5590.04万吨。现有硅藻土企业29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户。已开发生产的硅藻土产品主要有助滤剂、功能填料、保温材料、建筑材料、载体材料、催化剂等六大系列35个品种。 

  下一步,临江市将持续打好“整装勘查、立法保护、产业整合、深度开发、延伸链条”等组合拳,助推硅藻土新材料产业补齐短板,跨越发展。从产品升级入手,推动硅藻土产业向硅藻土化工新材料、环保洁净材料、保温隔热材料、环保家居材料为主干的产品链条方向升级。 

  2、矿泉饮品产业方面。临江市最大的水源地菩提峰泉位于六道沟镇三道阳岔村,矿泉出露于玄武岩台地,水质良好,区内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高,雨量充沛,是目前长白山区域发现的最大矿泉。2016年经国土资源部检测中心检测,各项指标符合国家矿泉水标准,部分指标甚至高于依云等国际顶级矿泉水相关指标。目前,已通过引泉入城输水工程,将菩提泉泉水引到矿泉饮品产业园区,日输水量高达5万吨/天,为打造矿泉饮品产业提供了充足的水资源保障。 

  目前,农夫山泉已落户临江,农夫山泉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年产能达到100万吨,二期手续已基本完成,准备开工建设,下一步,临江市将继续坚持“引大限小”,限制外行企业,只引进有实力、有信誉、有渠道的专业企业来进行重点开发。以“引泉入城”工程和“临江长白山雪山矿泉产业园区”为载体,实现矿泉饮品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后发赶超,实现单一产业税收突破亿元大关,产量突破500万吨大关。 

  3、医药健康产业方面。临江市素有“立体资源宝库”之称。境内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达1200多种。已建设了高山红景天、刺五加、五味子、淫羊藿、林蛙、黄芪、梅花鹿等中药材生产基地,享有“中国高山红景天之乡”和“国家北药基地”的美誉。临江市先后获得“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最美县城”和“中国长寿之乡”称号。临江市现有医药健康企业40余户,其中医药类规上企业2户,健康食品类规上企业2户,目前,医药企业产品均为中成药。 

  下一步,临江市将贯彻落实白山市“一谷一城”建设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一是做大做强“医药产业”,有序引导道地中药材形成规模种植,放大“北药基地”原料优势,推进现代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二是做大做强“健康食品”。加快刺五加等道地特产“药食同源”进程,重点发展生态健康食品、林下资源深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规划建设健康食品园、生物医药园、农产品检测中心、双创中心、冷链物流园等项目,打造省内知名绿色食品产业基地。 

  4、现代服务产业方面。一是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发展。围绕配套服务矿泉水、矿产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现代物流和包装印刷等相关围水产业,全力推进通源物流公司铁路物流园区、盛东包装搬迁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发展。依托“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美县城”等品牌优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养老地产、康复养生等服务产业。 

  5.特色农业产业方面。临江市沿江一线有着特殊的沿江季风气候,同东北其他同纬度地区有较好优势。临江市立足资源优势,在鸭绿江经济带建设中,把特色农业产业做精做细。一是围绕“参、花、菌、药、菜、牧、果、渔、烟、米”十大产业板块,按照“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宜蔬则蔬”的原则,优化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不断增加绿色、有机、功能、无公害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供给,探索推进一批“既有丰收、又有风景”的现代农业项目。二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临江市现在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户、白山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户。三是支持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重点规划发展农家乐、渔家乐、家庭旅馆、长白山农耕文化园、木把文化园、鲜食采摘等特色休闲旅游观光农业,打造一批具有民族风情的观光休闲农业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