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各专项规划配套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7-17 14:30:00 来源: 字体大小: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规划配套政策的通知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10时在吉林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各专项规划配套政策解读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陈云雾出席并解读《关于推进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关于推进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中国日报、香港商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等13家媒体15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是“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各专项规划配套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也是最后一场。按照“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工作职责分工要求,吉林省发改委主要负责落实《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和《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规划》两个规划,也就是“一主、六双”中的“双协同”规划。我们邀请到了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陈云雾先生,他将为大家详细解读《关于推进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关于推进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陈副主任介绍情况。

  吉林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云雾: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代表省发展改革委,就《关于推进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关于推进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规划实施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双协同”政策)的内容进行介绍和解读。

  一、政策制定背景

  “双协同”发展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入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落实“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新时代、着眼新方位、贯彻新思想、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的重要举措。为推进“双协同”发展规划实施,促进“双协同”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长吉现代化都市圈,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省直相关部门和长春、吉林及公主岭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双协同”政策。

  为对推进“双协同”发展提供具体化、操作性强和使人民群众有获得感的政策支撑,我们坚持精准促动、指导推动、创新驱动和协同互动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以改革破难题,针对“双协同”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焦点,深入调研,全面了解,深刻剖析,并结合国家及我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政策,积极借鉴发达省份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充分吸纳中省直和长春、吉林、公主岭等有关单位的意见,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和法律咨询等规定程序,最终通过省委第15次常委会议、省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讨论审议。4月24日,“双协同”政策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4月28日,在全省服务企业发展大会上进行了政策介绍。

  二、主要内容

  关于“长吉一体化”政策,包括9个方面42条具体内容。

  推进产业发展一体化方面。重点是在优先争取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引导省级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倾斜等方面予以支持,并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股权投入、无偿补助等方式,促进两市优势主导产业集聚协同发展。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方面。重点是建立长吉两市毗邻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论证会商机制,对长吉两市重大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给予优先申报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的支持,启动龙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推动长春市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和吉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实施。

  推进生态环保一体化方面。重点是合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在流域水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环保合作和环保应急等方面共治共管,对石头口门水源地保护区实行一体化管理。

  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重点是促进职业教育、养老服务、人力资源等协同发展,推动两市公交网络对接、两市老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推进社会管理一体化方面。重点是逐步实现网上政务服务两市全覆盖,在促进旅游营销、治安管理和率先推行市场主体准入、退出e窗通系统,以及电子营业执照试点改革等方面协同推进。

  推进协同创新发展方面。重点是推进共用科技创新资源、鼓励科研院所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方面实现创新。

  财税金融政策方面。重点是设立长吉一体化产业发展子基金,推进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和金融同城等方面有效落实。

  用地保障方面。重点是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倾斜土地利用政策和实施优惠地价制度。

  组织领导方面。重点是建立完善协同发展领导工作机制、专项工作推进组和互派优秀干部交流挂职。

  关于“长春公主岭同城化”政策,包括7个方面30条具体内容。

  推进基础设施同城化建设方面。重点是对跨长春、公主岭两市边界的重大基础设施给予支持。尽快打通东风大街、腾飞大街、硅谷大街、前进大街等四条通道,逐步打通开运街、卓越大街、飞跃路等通道。

  促进公共服务同城化对接方面。重点是推进长春、公主岭两市户籍同城化,市民享受同等政策待遇。推进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并在学籍、医保关系方面实现互认。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逐步实现就医购药诊疗结算、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各类补贴补助发放及公交出行等公共服“一卡通”。在两地率先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及注销电子化,实现企业电子营业执照互认,实时共享。

  推动产业同城化发展合作方面。重点是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由长春市统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一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统一制定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省、市对重点产业类项目给予支持。两市在经济合作区内联合招商或共同出资建设的项目,投产后的税收和其他地方财政收入等收益,两市协商确定利益分成比例。

  强化同城化发展财政支持方面。重点从支持设立引导基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建立项目建设资金分担机制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由省级制定且有浮动幅度的收费一律按下限收取。

  加强同城化发展金融支持方面。重点是支持长春、公主岭两市建立发展基金和发行城市建设债券,设立经济合作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服务支撑经济合作区建设。

  强化同城化发展用地保障方面。重点从优先安排新增用地指标、实施优惠地价制度、优化土地供地方式等方面给予支持。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照对应的《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70%执行。使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国有未利用土地,可按不低于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50%执行。在一定条件下,土地出让总价款可按约定分期缴纳。

  创新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方面。重点是完善推进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领导工作机制,开展机制性常态化协调工作。长春市牵头组建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工作组,长春市、公主岭两市将分别成立专班负责推进相关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扎实推进政策落实。对每一条政策,我们都将细化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具体处室和责任人,按期督促调度,随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要做好政策效应评估。我们将围绕政策实施的路径、达到的目标,定期对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科学评价,以确保政策真正发挥作用,加快推进“双协同”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宣传和持续宣传,让长春、吉林和公主岭三市的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知晓并有效运用,真正受益。更要让其他地区的市场主体透彻了解“双协同”政策,吸引他们前来投资创业。

  谢谢大家!

  吉林广播电视台守望都市:实现产业发展布局一体化是加快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目标,请问在政策设计上是如何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

  陈云雾:谢谢你的提问。我们严格遵循现代产业发展和分工规律,通过政策设计引导长吉两市产业统筹布局和分工协作,积极促进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推进产业集群集约和创新驱动发展,争取构建具有国内比较优势的产业基地,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推进长吉两市沿长吉北线、长吉南线等交通轴线集中布局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基地建设。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股权投入、无偿补助等多种方式,促进两市汽车、化工、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冰雪旅游等产业集聚协同发展。二是发挥政府引导功能,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提升制度供给的质量和水平,推动长吉两市政务服务平台协同联动,统一事项编码和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标准规范,逐步实现网上政务服务两市全覆盖。加强产业发展引导,对符合国家政策和长吉产业规划布局的重点产业,优先争取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支持,引导省级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倾斜。协同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依托长吉两市汽车整车生产,促进长春市汽车产业集聚创新发展,鼓励吉林市建立配套产业集群。积极谋划共同载体,支持依托长春龙嘉机场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通用航空产业园和军民融合产业小镇。三是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实现科技资源共用。支持长吉区域内高校共享科研仪器设备、科技数据资源、共建重点科研平台。推动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科院等重点科研机构在长吉两市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由省政府以后补助形式给予一次性资金扶持,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依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四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在长吉两市实施电子营业执照试点改革,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跨领域、跨区域、跨层级应用,实现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即时互认,实时共享。率先支持长吉两市企业注册注销试点改革,推行市场主体准入、退出e窗通系统,提供便利化的登记注册和注销服务。五是以市场化手段促进融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重点发展领域。依托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研究设立一体化产业发展子基金,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现代农业、生态环保和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创新PPP等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水利、环保、重大市政工程及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建设。

  吉林日报:推进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发展带来的成果,请问在政策中是如何体现的?

  陈云雾: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制定政策的基本遵循是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根本出发点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长吉一体化政策就是围绕着国家提出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和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的区域协调发展三大目标,在政策设计就是要让长吉两市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在一体化协同发展过程中享受到更多的红利和实惠。一是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促进医疗资源协作共享,建立长吉两市公共卫生联动机制和医疗卫生联动机制,加强医疗机构间交流协作,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水平。鼓励长吉两市养老服务企业建设连锁经营服务项目,在省级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安排上向长吉两市倾斜。支持长吉两市围绕主导产业和协同发展的重点产业,共同建立集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人才人力资源共享。推进两市公交网络对接,支持探索长吉城际公路客运定制服务新模式,逐步增加郊线公共汽车线路和车次,推动区域有关公交线路向节点城市和重点镇延伸。长吉两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费乘坐两市市内公交车。二是推进社会管理一体化。促进长吉两市旅游一体化营销建设,在串联优秀旅游景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提升推广旅游宣传等方面,做到一体策划、一体宣传。推动长吉两市共同建立110报警服务系统,实行联网联动机制、社会治安数据共享机制、刑侦跨区域协作联动机制和巡逻防控跨区域重要警情联动响应机制。推动长吉两市共同建立110报警服务系统,协同处理跨区域重大警情。三是推进生态环保一体化。推动长吉两市深入开展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和草原湿地“五个保卫战” ,合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支持长吉两市共同开展区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合力抓好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综合治理。实施新立城、石头口门、松花湖等重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对石头口门水源地保护区实行一体化管理。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机制,共同应对和处理跨区域突发性环境事件及污染事件。四是积极推进金融同城。建立覆盖长吉两市的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两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体系、信息体系、清算系统对接,无差别地服务两地消费者。

  东亚经贸新闻:现在社会上一直都很关注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建设,省委省政府也印发了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规划,请问在政策制定上是如何推进同城化发展的?

  陈云雾:谢谢你的提问。同城化是指一个城市与其毗邻城市在经济、社会和自然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能够融为一体的发展条件,通过外力推动形成的具有较强的辐射力、扩散力和竞争力的区域经济体。它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也不是形式上的区域调整,而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新阶段的客观要求,城市化加速发展的现实选择。目前,长春、公主岭两市也具备了同城化协同发展的基本条件,到了应该加大支持力度,制定精准实用政策,积极推进同城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制定政策时,我们围绕联动、集群、融合三个关键点,按照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生态治理和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信息同享、市场同体、功能同步、科教同兴、旅游同线、环境同治“五统八同”的要求,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对接、推进产业发展合作、强化财政支持、强化金融支持、强化用地保障和创新体制机制七个方面,为促进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香港商报: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是我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请问在政策上如何推动长春公主岭同城化率先突破?

  陈云雾:谢谢你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巴音朝鲁书记 、景俊海省长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指导,提出要把长春公主岭同城化作为事关新时代吉林振兴全局的大事,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培育新动能的要求。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以同城一城为同城化方向,从实现规划编制统一化、资源要素流动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管理便利化等方面寻求政策突破。一是建立省级推进机制和市级落实机制。成立由省级领导任组长,省直相关部门和长春市、公主岭、一汽集团等为成员的工作推进组织,开展机制性常态化协调工作,统筹推进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工作。长春市和公主岭市分别组成专班负责推进相关工作。二是突出规划的引领和约束作用。按照“五统八同”和“多规合一”的要求,由长春市按照同城化目标,把公主岭纳入新长春规划,统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一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各专项规划,统一制定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省、市对重点产业类项目给予支持。三是加快同城化道路交通网络互通对接。尽快打通东风大街、腾飞大街、硅谷大街、前进大街等四条通道,逐步打通开运街、卓越大街、飞跃路等通道。加快推动“三网融合”,实现供水、供电、供热并网,统一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四是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同城管理、同城待遇。推进长春、公主岭户籍同城化管理,逐步实现公主岭市户籍人口在购房、子女入学、医疗、就业、车管、社保等方面与长春市同城管理、同城待遇。促进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推动长春公主岭动车公交化。推动修编长春市轨道交通规划,将长春轨道交通线路延伸至范家屯、大岭镇,逐步延伸到公主岭市区。推动长春市(含中省直学校)基础教育资源逐步向公主岭延伸,支持两市互派校长、教师挂职锻炼和研修。在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要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学籍、医保关系方面实现互认。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逐步实现就医购药诊疗结算、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各类补贴补助发放及公交出行等公共服“一卡通”。五是加大产业同城化发展合作力度。由长春市协调组织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统一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推进“飞地经济”合作模式,项目投产后的税收和其他地方财政收入等收益,合作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可按一定比例分成,对重大项目允许合作方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自主确定利益分成比例。在两地率先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及注销电子化,实现企业电子营业执照互认,实时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