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吉林省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08-20 14:22:00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王淑英就《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2.0稿》)进行了介绍。《政策措施2.0稿》)分5个部分,共24条政策措施,一起来看!

  王淑英:

  去年10月29日我省印发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吉政发〔2018〕22号,以下简称《意见》),从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支持、准入便捷、不动产及社保支持等5个方面提出了27项支持政策,尤其在便捷转企、控降转企成本、优化转企环境、助推成长发展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支持,有力地引导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新增“个转企”企业841户,同比增长143.77%。

  《政策措施2.0稿》是《意见》的升级版,分5个部分,共24条政策措施:一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6条。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5条。三是实施减费降负行动,4条。四是加强金融扶持服务,6条。五是强化组织推动落实,3条。在起草《政策措施2.0稿》过程中,我们充分吸纳浙江等先进省市经验,在国家和省现行法律政策框架内,较去年出台的《意见》从3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提升:一是扩大了政策支持的要素范围。新提出包括税收优惠、用电用地用工减费降负等在内的19条政策,有利于降低“个转企”成本。二是提升了去年文件中5条政策措施的操作性。如第七条,将享受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的“个转企”企业条件由“一般纳税人”调整为“成立满2年且纳税信用良好、未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将有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三是将支持“个转企”的工作主体由此前的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拓展为党委和政府。省委组织部(省非公党工委)实施党建引领“个转企”行动计划;省委宣传部统筹“个转企”社会宣传。

  答问环节

  记者

  省发改委在支持“个转企”服务业企业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和考虑?

  宋景辉:从提高“个转企”积极性、降低企业负担、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角度出发,省发改委将对成立满2年且纳税信用良好、没有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个转企”服务业企业,在现有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之所以对设定条件的“个转企”服务业企业给予支持,一方面是提高“个转企”质量和效果,做到奖优、奖强,尽量避免出现奖后即退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是鼓励和引导“个转企”企业依法守法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

  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过程中,在保障土地供给的前提下,如何鼓励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具体有哪些优惠政策?

  刁向明:为了鼓励“个转企”类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我们在制定土地政策时,积极支持这类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大生产规模,使用地下空间。如在《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对从事国家鼓励发展工业项目的“个转企”企业,在利用现有工业用地且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前提下,属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从事工矿仓储项目使用地下空间的,对地下部分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从事商服、住宅项目使用地下空间的,对地下部分土地出让价款予以减征”。就是说,“个转企”类企业从事国家鼓励发展的工业项目的,比如新能源、医药、信息产业、环境保护、人工智能、科技服务业工业项目等,在已经合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如需进行技术改造或扩大生产规模,经依法批准,无论是在厂区内新建厂房,还是在原厂房上加层建设,均不收取增加容积率的土地价款;鼓励企业使用地下空间,即对“个转企”类企业从事工矿仓储项目使用地下空间的,对地下部分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从事商服、住宅项目使用地下空间的,对地下部分土地出让价款予以减征。

  记者

  在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方面,银保监局将采取哪些金融支持措施?

  于英:我们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大力支持“个转企”。一是在监管考核上下功夫,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督导辖区内银行业机构单列信贷计划,有针对性地支持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并把指标要求细化到银行的各个部门、各级支行及营业网点,层层传导落实,确保全年“个转企”贷款总量稳步增长、贷款户数持续增加。

  二是在监管检查上下功夫,着力降低融资成本。坚决把“个转企”融资服务过程中不合理和违规收费问题作为检查重点,采取暗访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导银行业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规定,严厉杜绝银行不合理和违规收费行为。

  三是在配套机制上下功夫,凝聚政务服务合力。联合省税务局开展“银税互动”专项行动,扩大银税对接银行数量,为纳税情况较好的“个转企”企业提供银税信用贷款支持;联合省自然资源厅优化续贷业务办理流程,督导银行业机构对有续贷需求的“个转企”企业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开展贷前调查和前期审批,实现续贷贷款“无缝”发放,减少“倒贷”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