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 2021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10-18 15:51:00 来源: 字体大小: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00在吉林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 2021年)》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田富英出席并解读了相关情况,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督查专员顾恩大,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郑建东,吉林省能源局总经济师柴坤,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草原饲料处处长金亨吉一并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新社、国际在线、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等9家媒体10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杨红军主持了本场新闻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每年秋收后、春耕前,大量秸秆被废弃或露天焚烧,都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这已成为亟需解决的环境问题和百姓们关注的民生问题。针对这一情况,近日,我省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积极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等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田富英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份《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督察专员顾恩大先生、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郑建东先生、省能源局总经济师柴坤先生、省畜牧业管理局草原饲料处处长金亨吉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田副主任介绍情况。

  田富英: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为推进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能源局、省畜牧局五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下面,我就《实施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做简要通报。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我省秸秆产生量较大,每年有大量秸秆被废弃或露天焚烧,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和民生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俊海省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按照省政府专题会议要求和俊海省长的指示精神,我委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行动方案》起草工作,围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在前期调研、专家咨询的基础上,提出了以秸秆肥料化利用为先,饲料化、能源化利用为重点,原料化、基料化利用为辅的工作思路,确定了集中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秸秆全量化利用的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行动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9月25日正式印发实施。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是关于工作目标。我委与省农业农村厅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根据2016-2018年各地农作物品种、粮食产量等基础数据,核算全省秸秆年可收集利用量约4000万吨。按照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确定了到2021年全省实现秸秆全量利用的目标任务,其中“五化”利用率为79%,剩余约21%根据调研和各地反馈实际需求,留作农民生活燃用。分阶段目标是:2019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量2844万吨,利用率达到70%(含农民生活燃用约25%);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量3368万吨,利用率达到83%(含农民生活燃用约23%);2021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量4063万吨,实现全量化利用(含农民生活燃用约21%)。同时,我们还将三年行动目标横向分解到秸秆“五化”利用各领域,纵向分解到各市(州)和梅河口、公主岭市政府。

  二是关于主要任务。包括7项,其中肥料化利用主要是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建立“点、片、区”梯次结合示范区,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利用1495万吨,利用率约37%;饲料化利用主要是推进粮改饲试点,完善“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草食畜牧业,利用740万吨,利用率约18%;能源化利用主要是推动磐石等9个续建和7个新建秸秆直燃电厂建设,加快秸秆成型燃料加工和燃煤供热锅炉改造,有序开展农村户用炉具推广,利用863万吨,利用率约21%;原料化利用主要是推进秸秆新型建材、制浆造纸、碳基肥利用,发展秸秆包装材料、秸秆餐具等产品,探索秸秆化工等利用新途径,利用65万吨,利用率约2%;基料化利用主要是扩大食用菌基料化生产规模,发展秸秆基质育苗产业,扩大绿色种植面积,利用31万吨,利用率约1%。同时,加快秸秆离田和收储运体系建设,主要是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细化秸秆离田和收储运方案。支持秸秆储存基地建设,培育专业化合作组织;加强秸秆“禁烧”监管,主要是全面落实禁烧区和限烧区有关规定,实施网格化监管等十项工作机制,实现全域禁烧。

  三是关于保障措施。主要是建立协调推进机制,落实支持政策,完善统计体系,各地、各部门编制秸秆综合利用三年实施方案,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层层压实责任。结合市(州)政府绩效考核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定秸秆“五化”利用和禁烧考核办法,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实现秸秆全量化利用目标任务。

  我们针对每一项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都明确了责任部门,各责任部门正在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尽早落地见效,也真诚希望在座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知晓范围。谢谢大家。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杨红军: 

  感谢田副主任。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省能源局介绍一下我省秸秆能源化利用总体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 

  柴坤:非常高兴有机会和记者朋友们进行交流,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秸秆能源化利用的关注。

  我省秸秆能源化利用紧紧依靠技术进步、市场需求、政策支持,规模逐年扩大,质量不断提升,成为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方式,在增加清洁能源供给的同时,减少了秸秆露天焚烧,改善了空气质量。

  一、秸杆能源化利用总体情况

  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省政府《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省人大《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等政策规定出台后,我省积极探索农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方式,重点推进了秸秆直燃发电、秸秆成型燃料加工、秸秆成型燃料锅炉供热和农村秸秆户用成型燃料炉具推广等工作,在秸秆能源化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合理布局秸秆发电项目。截止2019年9月底,全省建成秸秆直燃发电项目18个,主要分布在长春、吉林、四平、松原、白城等秸杆资源相对富集地区,装机规模54.7万千瓦,年可消耗秸秆380万吨。

  二是有序推进秸秆成型燃料加工利用。近年来,我省以“煤改生物质”为方向,加大秸秆成型燃料加工及生物质锅炉替代燃煤锅炉力度。目前,我省农作物秸秆成型燃料加工企业初具规模,全省秸秆成型燃料加工量约为100万吨,年消耗秸秆130万吨;全省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总计约1700蒸吨,实现供热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

  三是逐步推广应用农村户用秸秆炉具。农村户用秸秆炉具推广对改变农村传统用能方式,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目前,榆树市、梅河口市利用地方财政支持当地开展户用炉具推广试点工作。其中,榆树市地方财政对炉具及成型燃料给予一定补贴,梅河口市全额补贴购置炉具费用,农户通过秸秆换取秸秆成型燃料。

  二、下步秸杆能源化利用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要求,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印发《吉林省秸秆能源化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重点推进磐石、伊通、扶余、大安、乾安、前郭、双辽、通榆、榆树、公主岭、梨树、通化、白山、九台、松原等16个秸秆直燃发电项目建设(9个续建、7个新建),力争三年新增秸秆直燃发电装机48万千瓦,到2021年全省秸秆直燃发电装机97万千瓦,年消耗秸秆约670万吨。大力推动生物质成型燃料产业发展,缓解冬季煤炭短缺问题,进一步降低秸秆成型燃料生产成本,支持成型燃料加工及生物质锅炉供热一体化项目建设,到2021年力争秸秆成型燃料产量120万吨,年消耗秸秆153万吨。同时,建设一批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解决北方冬季寒冷低温发酵难题,力争到2021年实现日产生物天然气20万立方米,年消耗秸秆40万吨。

  二是进一步落实国家生物质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协调电网企业及时拨付秸秆直燃发电项目电价附加补贴,同时优先安排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接网工程,确保项目及时并网发电,并在项目运行中优先调度,实现多发满发,提高项目整体经济效益。

  三是加强秸杆能源化利用项目管理。督促地方政府和项目单位落实土地、资金等建设条件,做到供给和需求有效衔接。建立健全统计调度制度,及时了解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确保实现秸杆能源化利用三年行动方案目标。

  吉林新闻联播记者:请介绍一下我省秸秆饲料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和采取的主要措施。 

  金亨吉:秸秆饲料化利用是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更是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的重要物质基础。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依据《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我省在今后秸秆饲料化利用工作中,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明确秸秆饲料化利用的目标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秸秆综合利用的决策部署,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优化饲料化利用结构,扩大饲料化利用广度,发展饲料化利用产业,开辟饲料化利用输出渠道。到2021年,全省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构建利用方式多样、饲料产品优质、利用高质高效、产品外销增长的秸秆饲料化利用新格局。2021年秸秆饲料化利用率18.2%以上,实际饲料化利用秸秆达到740万吨,比2018年增加4.1个百分点。精细加工秸秆饲料比重达到35%以上,比2018年增加15个百分点。中大型秸秆加工机械保有量达到7400台,窖贮、堆贮和裹包贮能力达到1200万立方米,比2018年分别提高7.5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

  二、夯实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大型草食畜养殖场建设标准高、容积大、坚固耐用的地上和半地上永久性青贮窖,提升养殖场秸秆饲料收贮能力。大力推广青贮堆贮技术,不断提高秸秆饲料的品质。积极推广秸秆饲料裹包收贮技术,将裹包收贮饲料纳入基础设施补贴范围。继续支持秸秆饲料收贮加工机械购置,不断提升秸秆饲料收贮加工的机械化水平。

  三、加大秸秆饲料化利用新技术推广。逐步扩大青贮玉米种植面积,提高青贮玉米在粗饲料中的比重,优化秸秆饲料品种结构。积极推广秸秆饲料膨化技术,增强适口性,增加采食量,提高秸秆饲料利用效率。进一步创新秸秆饲料化技术组装模式,优化利用方式,探索建立可复制的秸秆饲料化利用标准化方案,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深入开展秸秆饲料新技术普及和新产品研发,力争在生物菌、酶制剂、加工机械、技术改造等方面取得突破。

  四、积极推进秸秆饲料化产业发展。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专业收贮公司、专业收贮合作社发展,推动秸秆饲料化利用专业生产、商品化经营、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订单等形式与养殖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原料供应和合作关系。鼓励规模以上秸秆饲料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产品研发,支持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能力、打造企业品牌,加快秸秆饲料化利用产业化步伐。鼓励秸秆饲料加工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重点开拓内蒙古、辽宁和南方市场,扩大国内市场份额。支持鼓励对日本出口稻草饲料,不断拓展秸秆饲料国际市场。

  五、稳步推进粮改饲试点。全面落实国家粮改饲试点政策,以“调结构、增效益”为重点,以促进种养结合、增加农民收益为目标,以大中型草食畜禽养殖企业和饲草收贮企业为依托,加大政策引导,强化效益拉动,大力推进粮改饲试点。突出抓好饲草种植、收贮、利用三个关键环节,继续扩大粮改饲政策覆盖面和实施规模,推动种植业结构向粮经饲统筹方向转变。到2021年青贮玉米和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

  六、加快发展牛羊鹿等草食畜牧业。发展草食畜牧业是秸秆饲料化利用的应有之意,更是秸秆饲料化利用的基础支撑。要加快发展奶牛、肉牛、肉羊、鹿等草食畜牧业,推进规模化进程,提高标准化水平,努力扩大秸秆饲料化利用需求。到2021年,肉牛、奶牛、肉羊和梅花鹿分别发展到590万头、15.5万头、920万只和96万只,分别比2018年增加 2.6 %、3.3%、18.0%和11.6%。

  七、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要坚决落实好国家和省制定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为秸秆饲料化利用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各地也要因地制宜配套出台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秸秆饲料化利用健康持续发展。要继续实施省级新型秸秆饲料化利用专项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增加补贴种类,完善补贴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扶持政策的引导支持作用。

  国际在线记者:保护性耕作是秸秆还田一项重要措施,对保护黑土地具有重要作用。《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2019年还田1000万亩、2020年1800万亩、2021年2800万亩发展目标。请问:为实现这一目标,省农业农村厅将采取哪些措施,下一步如何推进? 

  郑建东:在《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中明确提出,秸秆还田是秸秆综合利用优先考虑的重要措施,在秸秆还田措施中保护性耕作作为一项重要技术措施大力推进。这项技术是对农田实行免耕、少耕,并用作物秸秆覆盖地表减少土壤风蚀、水蚀,提高土壤肥力,增加土壤蓄水抗旱能力,降低生产成本,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先进农业耕作技术。相对于传统耕作,保护性耕作技术是实现旱作地区农业生产目标和环境保护目标“双赢”的绿色、高效技术模式。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性耕作。从2015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以每亩补贴25元标准在全省示范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为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2018年我厅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加推广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 大力推进耕地质量耕作生态耕作效益绿色增长的实施意见》,把补贴标准由每亩25元提高到30元,补贴范围覆盖全省所在市县区。在工作推进上,重点抓了五个“三位一体”建设,即: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市场化推进“三位一体”的组织机制。二是坚持补贴到田、落实到户、责任到人“三位一体”的支持措施。三是坚持加强关键机具供给、购机政策扶持、骨干力量培育“三位一体”的能力建设。四是坚持创新耕作技术模式,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分类施策推进“三位一体”的推广模式。五是坚持规模化布局推进、专业大户广泛参与、合作社引领带动“三位一体”的引领方式。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三年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完成2020年推广1800万亩、2021年2800万亩保护性耕作任务。从省级层面,我厅将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做好宏观指导,明年将进一步提高作业补贴额度,提高机具购置补贴比例。从市县层面,要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相关政策和任务落实。目前我厅已下发《关于落实2020年保护性耕作计划任务的通知》,指导各地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将保护性耕作作为今秋明春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完善组织机构,配足配强人员力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早谋划、早准备、早启动,把握秋季机械化收获作业关键时间节点,组织调动县、乡、村各级力量,将作业任务落实到地块、农户,凿实任务面积。

  三是针对计划任务,深入调查摸底,及早采取措施。统筹农机、农艺技术推广力量,强化机艺融合措施。对机具缺口较大的地区,组织购销对接,提前订购机具。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工作需要。

  四是加大宣传培训,提高广大农民对保护性耕作的认识,激发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开展保护性耕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吉林日报记者:《方案》将加强秸秆禁烧监管列为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并提出要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我想请生态环境厅领导介绍一下我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落实方案的要求。 

  顾恩大:农作物秸秆是可以广泛利用的资源,通过露天焚烧的方式处理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而且极易引发大气污染。我省立足从源头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通过加强禁烧监管,倒逼综合利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禁烧。我们将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铁路沿线及机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划为禁烧区,禁烧区内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要求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实现“零火点”。禁烧区内全面实行秸秆离田,既为综合利用提供保障,也减少秸秆露天焚烧的隐患。二是限烧。我们把禁烧区外的区域划为限烧区,在综合利用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为保证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利用有利气象条件,在不影响空气质量的前提下,错时限量轮烧。各县(市、区)分析研判,将烧除计划报市(州)审批后实施。三是落实责任。明确了各属地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建立了市(州)包县(市、区)、县(市、区)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屯、屯包户以及党员联系农户的包保工作机制。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定秸秆禁烧和限烧工作网格,明确网格长及监管队伍,将责任落实到网格、责任人,切实做到所有地块“片片逐级包保,处处逐级监管”。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和量化考核问责。启用高精度卫星,监测各地火点,实行全天候检查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禁烧区露天焚烧秸秆和限烧区不按计划烧除的行为。省生态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火点未得到有效控制的地区,适时开展省级督查。依据《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对今年10月1日至明年5月1日,发生第一个火点的,由省财政直接扣拨相关县(市、区)50万元;再次出现火点的,按照每个火点30万元扣拨资金。同时,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人员进行追责问责。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深入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重要意义以及违规焚烧秸秆的严重不良后果,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遵守禁烧规定,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秸秆禁烧工作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的原则,坚持不懈抓好秸秆禁烧工作,促进秸秆综合利用,从根本上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不断改善我省空气环境质量。

  杨红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