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吉林省全面推开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在长春召开
时间:2020-01-06 13:09:00 来源: 字体大小:

   2019年12月30日,吉林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在长春召开了全面推开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由省民政厅副厅长相瑛主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田富英作动员部署讲话。

  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印发的《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加快进度,积极稳妥推进脱钩改革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正确理解脱钩改革的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切断行政机关与协会商会的利益链条,建立高效、廉洁政府;二是有利于加快“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有利于健全完善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综合监管,规范协会商会依法运行,进一步激发行业协会商会的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稳妥推进我省脱钩改革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脱钩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关键环节,准确把握脱钩改革中,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严格落实“应脱尽脱”的总原则,切实落实“五分离、五规范”总要求。突出强调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作为重要环节,把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体制作为关键举措。要切实加强脱钩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好省联合工作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调研评估,督查督办力度。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脱钩改革是一项艰巨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各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商会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落实好我省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把握时间节点,《工作方案》确定到2020年9月底完成我省脱钩改革任务。要加强综合监管,要把加强党建作为首要任务,要加强部门间的监管协同,要强化协会商会诚信自律。

  会上,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就脱钩工作安排、脱钩后党建管理、国有资产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省联合工作组成员单位、参加全面推开脱钩改革的业务主管单位、部分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共85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