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赴省项目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20-05-22 16:18:00 来源: 字体大小:

    5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赴省项目中心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发改委汇报了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省财政厅汇报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胜丰陪同调研。省工信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商务厅、统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林草局分管领导参会并讨论发言。 

  靖平常务副省长总结讲话,对全省项目中心成立以来开展大量工作表示肯定,并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工作进行部署。 

  关于项目建设:一是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各地加快项目实施,全力做好要素保障,争取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要推动项目尽早开复工。对未开复工项目,分地区、分行业建立清单台账,紧盯前期工作和建设条件落实,确保按时开复工。三是要确保及时入库入统。发改、统计部门要加强协作,推动已开工项目尽快入库入统。四是要继续强化项目前期。要加快推进可研、初设、环评、征迁等环节,争取更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纳入国家相关规划。五是要分条块抓好项目。在线条上,要厘清行业项目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好要素保障。在分块上,要分市、县梳理项目,拿出专门时间一个地区一个地区调度,把问题找到,一起解决问题、推动项目。 

  关于政府债券:一是要把准项目来源重点放在新基建“761”工程项目,统筹“六网”等传统基建项目和5G、特高压、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项目。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产业,聚焦城市群、都市圈。优先选择“基建+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对“六稳六保”和产业发展带动力强的项目、投入和产出能够覆盖的项目,解决债券收益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二是要合理使用债券要突出重点,提升集中度和显示度。对使用债券数额较大的项目,要逐个审查、梳理、评估,按照国家要求的标准,精准精细做好要件保障。三是要解决难点问题。加大气力解决各地不敢用、不会用问题,要抓住机遇,大力争取,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指导各地切实提高使用效率 

  关于项目中心:项目中心工作很重要,要进一步加强项目中心建设,研究政策办法,做好常驻人员保障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打造扁平化、高效化、联动化、信息化的项目中心,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战调度作用,持续帮助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