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吉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4-24 16:39:00 来源: 字体大小: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4月23日15时35分召开吉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省科技厅副厅长曲玉祥、省交通厅副厅长朱韶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围绕吉林省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后,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结合各自领域实际工作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宝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吉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3月初吉林省多点暴发疫情,长春市、吉林市以及珲春市、长春市九台区多地实施城市静默管控措施,多个市(州)经济社会发展也因散发疫情受到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取得了九台攻坚战、吉林市歼灭战、长春保卫战、市(州)阻击战(防市际传播)、全省包围战(防外溢)阶段性重大胜利,于4月13日实现全省各市州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目标。4月15日以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对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稳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强调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特别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正确认识和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在确保疫情安全可控前提下,落实“五化”闭环工作法,精细、周密制定方案,争分夺秒推动复工复产、项目建设、春耕生产、保障和改善民生。
  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吉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复工复产工作都十分关心,今天下午我们召开一个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春达先生、省科技厅副厅长曲玉祥先生、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先生、省交通厅副厅长朱韶星先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先生,围绕吉林省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后,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结合各自领域实际工作,分别向大家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成效,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请张春达先生介绍情况。
  张春达: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我首先介绍一下目前全省推动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经济秩序的总体情况。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后,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多次专题会议部署,深入到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复工建设、备春耕生产等工作,要求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努力抢回进度补回损失,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迅即行动,全力抓好复工复产有关工作。
  一是科学统筹部署。制定出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济发展秩序的若干措施》,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从十个方面提出33条措施,对全面恢复正常的经济发展秩序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二是分类有序推进。坚持分行业、分类型组织,制定《关于统筹推进全省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启动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吉林省加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有序启动复工复产操作导则3.0版》,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分批有序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制定《推动商贸企业和引资项目复工复产预案》,坚持分区域、分地域、分层次指导推进商贸企业、外资外贸企业、招商引资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制定《加快粮食行业复工复产全力开展粮食购销业务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十大产业集群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扎实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着力破解难题。针对农民返乡种地难,开展返乡农民集中转送工作,解决长春市、吉林市两地滞留农民返乡备春耕问题。针对企业员工返岗难,探索建立急需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制度,“一城一策”动态优化简化返岗条件。针对企业物流运输难,明确工业企业跨省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发放流程并对外公布联系方式,及时回应企业诉求。针对产业链供应链难题,形成核心配套企业清单,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和相关省份,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突出解决堵点问题。
  四是全力助企纾困。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及时兑现5个方面提出22条政策举措。工信、商务、人社、金融、税务等部门出台系列配套措施或实施细则,比如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比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累计为7546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和延期付息214亿元,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元气。
  截至目前,500户重点工业企业因疫情影响停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呈现加快恢复态势。用电量、高速省界出入省流量、银联消费、税务开票金额、新登记市场主体等体现经济活跃度的指标日环比总体呈恢复上升趋势,全省经济秩序正稳步恢复。
  下面,立足省发改委职能,我介绍一下全省项目开复工和物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一、全省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各地正积极组织具备条件的项目陆续开复工建设。其中,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长春市、吉林市,在社会面动态清零后,通过采取闭环施工等方式,有序推动长春市轨道交通5、6、7号线,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吉林化纤15万吨碳纤维原丝等一批重大项目率先复工;其他受疫情影响较小地区,项目建设恢复态势较为明显,5000万元以上项目在建率均达到65%以上。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抢抓项目建设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影响。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推动停工项目有序复工。指导各地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要求,针对目前项目施工人员返岗、生产物资及原材料运输等问题,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的要求,督促各地提前建立应对预案,打好工作提前量,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停工项目复工建设,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二是组织全省项目集中开复工。在前期组织各地有序开复工基础上,适时组织全省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复工,推动春季项目复工、计划项目开工,利用施工“黄金期”,全力抢回疫情影响的建设进度,在全省上下迅速形成项目建设热潮,提振社会投资信心,有力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为全省经济稳定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持续做好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深入摸清项目建设中存在“堵点”“卡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快速推动解决。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便利措施和支持政策,持续加强项目审批、用地、环评、施工许可、融资、用工、用料等要素保障和服务供给,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力争将疫情对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全省物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省委省政府将物流企业复工复产放在同工业企业复工同等重要位置,特别是4月18日国务院召开“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后,我省立即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任双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省发改委迅速制定了《统筹推进全省物流企业物流园区复工复业工作方案》《吉林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若干举措》,并多次实地调研踏查,及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努力,全省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公路货运方面。加快全国统一的新版跨省货物运输通行证发放工作,累计发放3.5万张。大力推进非接触式物流运输中转站建设,已投运6个,可随时启用5个,正在建设1个,累计安全中转车辆649台次。
  铁路货运方面。铁路货运运输干线一直保持畅通,3月以来,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8.4%。4月17日-21日,发运一汽轿车1527台,为吉化公司发运汽柴油6010车。省内京哈线开行货物列车已增加到64对,比去年同期增加9对。
  航空运输方面。长春龙嘉机场已制定复工方案,初步考虑待长春解封后,逐步复航客运航线,争取用1个月时间达到省内千万级航运平均水平。延吉机场已复航韩国大邱机场,通化、松原、白城、长白山机场待疫情结束后可随时复航。
  邮政快递方面。省内省外邮政快递运输干线基本畅通。截至目前,全省邮政快递业已返岗1.5万人,分拨中心恢复运行95个,城市网点复工860个,末端网点复工1299个。邮件快件积压已由最大峰值500多万件,快速降至328万件。
  粮食仓储物流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46户粮食收储企业复工复产,2021-2022年度累计收购粮食商品量623.7亿斤。
  下一步在推动物流企业复工复业方面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统筹协调。省物流企业复工复业协调办公室和省直有关部门将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指导各行业、各领域落实复工复业工作方案各项要求。二是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市州、县市区政府指导各物流企业加快推动员工返岗复工,帮助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消杀力量不足等问题,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三是着力推动解决个案问题。坚持“一企一策”,有针对性的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重点、分批次推动物流企业复工复产。
  张宝宗:
  下面请宋晓辉先生介绍情况。
  宋晓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工信厅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要突出位置,不断强化工业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稳步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稳产,全力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经济运行恢复成果。下面,我从两个方面,来介绍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进展情况。
  一、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总体情况
  截至4月22日,剔除季节性停产、受资金市场等因素影响停产的企业外,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6.3%。除长春市外,其他市州复工率全部达到98%以上。
  一是从一汽集团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情况看:截至4月22日,一汽集团及502户零部件供应商企业,除20户零部件企业由于库存充足暂缓复产外,其余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复产率达到96%。目前,一汽集团及502户零部件供应商企业累计在厂员工达到4.6万人,其中一汽集团五大主机厂在厂员工达1.6万人。
  二是从重点工业企业的情况看:4月22日,全省500户重点企业新增返岗员工2207人,员工在岗率达66.6%,比前日提高了0.1个百分点。其中:在省级直接调度的50户大型企业中,员工在岗率达到47.7%,比前日提高了1.2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达到60%以上水平的企业有34户,其中达到80%以上水平的企业有24户。
  三是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情况看:4月22日,全省194户已复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当日新增返岗员工229人,职工在岗率达到63.5%,比前日提高了0.1个百分点。
  二、下一步推进全省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
  目前,全省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的目标,这是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持续巩固全省疫情防控成果,是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推进企业稳产达产及稳定运行的重要前提。近日,省工信厅全面梳理了吉林省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编制形成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同时,为回应公众关切,强化精准指导,我们还编制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十问十答”》,便于广大企业和员工全面、准确地了解相关情况。下一步,省工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力度。我们将动员全省工信系统的广大干部积极下沉企业,开展现场疫情防控政策宣讲,通过微信群、宣传单等形式,指导企业加强员工培训,让企业和员工了解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政策,推送政策直达企业,努力做到让企业“应知尽知”。
  二是进一步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当前,个别复工复产企业还存在着职工集聚堂食、个人防护不规范、闭环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昨天,省工信厅代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一步,我厅将部署全系统开展复工复产企业防疫情促稳产行动,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堵塞疫情防控漏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坚守不发生集聚性疫情防控底线。
  三是稳步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产稳产。帮助复产企业着力解决物流运输、融资需求、要素保障等难题,全力支持一汽集团、长客及其配套企业实现稳产满产,“一企一策”推动大型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加快推动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恢复发展,坚决把损失补回来、把进度抢回来、把影响降下来,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张宝宗:
  下面请朱韶星先生介绍情况。
  朱韶星:
  4月1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以后,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吉林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领导小组,下设交通运输、工信、公安等15个部门组成的物流保通保畅协调办公室,全力保障物流畅通。交通运输部门主要采取以下四方面保障措施:
  一、保障路网畅通。对全省公路路网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及时排查公路隐患、及时发布出行服务信息。发现拥堵缓行路段和人为阻断公路情况时,第一时间告知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安排属地警力进行疏导。目前,全省81对服务区全部正常运营,全省20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开通,公路路网畅通。
  二、保障运输畅通。3月10日,我厅会同省公安厅建立了货运车辆省内顺畅通行协调机制。3月28日,规范了跨省运输《通行证》式样。4月16日,启用了全国统一式样的跨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会同发改、工信、公安、商务、农业农村、邮政、科技、住建等部门,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发放。对拒不执行国家统一通行证的,严肃追究责任。为了让货运司机掌握发证政策,会同移动、联通等部门给货运司机点对点发送短信32万余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省内、跨省货运车辆《通行证》38万余张,做到了应发尽发。对在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区穿行或短暂停留不超过4个小时的司机,不赋码、不带“星”,落实货车司机“白名单”管理要求。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防疫检查点等货车司机较为集中的场所,建立货车司机健康码申诉绿色通道,对符合要求的,立即解决健康码弹窗等异常状态。
  三、打通运输堵点。组建了跨省运输协调专班,通过12345、12328、96122等热线电话,24小时受理和处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期间,跨省物资运输过程中各种运输堵点、难点和运输保障问题。4月15日,又设置了5部服务热线,提高受理和处置效率,对实名反映的具体问题,第一时间追踪、第一时间解决。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各类运输保畅问题1162个,解答率100%。
  四、做好助企纾困。采取扁平化服务保障方式,深入企业,充分了解企业诉求,推动解决企业在生产原料和产品运输、运力保障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对于重点难点个案问题,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策”方式予以专项解决。同时,梳理助企纾困政策,列出清单,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类惠企政策。谢谢。
  张宝宗:
  下面请刘文国先生介绍情况。
  刘文国:
  今年,我省备春耕期间突发新冠疫情。按照省委省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部署要求,我们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农资下摆、水稻育秧、科技培训、农民返乡等重点开展工作。下面,我介绍一下当前备春耕生产有关情况。
  目前种子、化肥等主要农资基本下摆到位,除个别冷凉地区小面积外,水稻育秧播种全面完成,全省备耕已经结束,春耕生产已拉开序幕,各地陆续开始整地和大田播种。截至4月22日,全省已完成旱田播种62.6万亩,其中,玉米37.6万亩、小麦8.1万亩、薯类16.9万亩。
  为有效应对疫情保障备春耕生产,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推动。成立备春耕专项工作组,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协同推进备春耕工作。成立9个备春耕生产综合服务指导组,及时下沉9市州备春耕一线,督导各地落实重点任务。我厅成立5个工作专班,集中办公,每日调度农情,分析研判形势,着力解决备春耕难点问题。
  二是做好农资保供。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农资纳入重要民生物资保障范围,开辟绿色通道。我厅联合省发改委、供销社、工信厅先后为480家重点农资企业开具疫情期间保供证明,促进农资购销运输、下摆入户。成立由农业农村、交通、供销部门组成的化肥运输保障专班,打通重点农资运输通道,解决营口港滞港化肥回运问题。
  三是加强科技培训。组织省内农业专家和农技推广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农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全省已举办各类培训班6156期,共培训各类人员196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55万份,指导农民检修维护农机具168万台套,农机检修工作基本完成。
  四是推进农民返乡。4月4日制定《关于滞留长吉两市农民返乡春耕工作方案》,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落实“五化”闭环工作法,加快推进农民返乡。截至4月22日18时,全省已有27.91万人返乡。目前长春市尚有少部分农民正在转送,全省农民返乡转送工作已接近尾声,有力地缓解了春耕生产劳动力紧张问题。
  五是回应解决农民诉求。先后设立34部备春耕服务热线,并承接省公安厅“12123”和“12316”“三农”服务热线,24小时受理农民诉求。截至22日共接听电话9083个,当即解决6040个,转办3043个。同时,建立备春耕服务热线反馈、督办、通报工作机制,推动问题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有序推进春耕播种,确保把种子种在适播期内,努力实现一次播种拿全苗,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张宝宗:
  下面请曲玉祥先生介绍情况。
  曲玉祥:
  省科技厅作为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的牵头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全省医药健康企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通过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省现有规上医药健康企业323户,截至今日,已有304户实现复工,剔除非疫情因素影响的11户和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8户,规上医药健康企业实现“应复尽复”。具体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省科技厅第一时间会同省工信厅、省药监局成立医药健康企业复工复产联合专班。发挥部门职能,合力解决企业员工返岗困难、关键原材料、设备及产品运输受阻、物资配套不足等问题,助力全省医药健康企业加快消除疫情影响因素,稳妥有序复工复产。
  二是强化统筹调度。建立日报对接机制、问题直达通道、困难需求清单,瞄准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吉林市、长春市两地的65户重点企业,逐户研究、动态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和生产组织情况,提供精准服务。将急需复工复产企业纳入“白名单”,最大限度简化员工放行条件,提高返岗效率。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新药临床研究进展放缓的医药健康领域科技项目,加强帮扶,进行资源对接。对研发型企业的新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现场调研解决问题。专班工作组连续深入金赛药业、圣博玛生物材料、海悦药业、北药集团等数十户医药企业,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现场调度解决。对交通管控和运输困难问题,及时调度医药企业跨省运输车辆通行证需求,对接省交通厅协调通行证2000张,有序向医药企业发放。对部分企业因产品名称变更涉及的生产许可证增项、GMP符合性检查及包装备案、特种设备内检时限到期、动物试验许可证办理等事宜,协调相关部门当场解决。
  四是指导企业科学稳妥复工复产。通过在“吉林医药”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点对点沟通对接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复工复产标准、企业闭环管理主体责任及工作流程、跨省车辆运输通行证发放流程,指导企业全面从严做好封闭管理,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助力企业平稳、安全、有序复产达产。
  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靠前服务、疏堵克难,围绕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加大金融助企力度、加强产业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助力医药健康企业加速复产满产,努力把进度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
  一是加强对企业复工达产情况的调度监测。继续发挥复工复产联合专班的作用,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组织情况,精准、协同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涉及的员工返岗、物资配套、疫情防控等问题。
  二是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加快医药健康领域重大产业化项目开复工进程,对项目开复工建设情况定期调度,加强符合开复工条件重点项目的要素保障和服务供给的协调力度。
  三是协同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链复工复产。依托生物制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体系,全面梳理产业链、供应链、配套链,形成核心配套企业清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特别是配套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企业重要生产物资、关键原辅材料互济互帮,确保产业链稳定运行。突出解决由疫情引起的产业链关联医药企业物流运输受阻问题,畅通省内各地、省内与省外之间的货物运输通道,促进企业产品按时分批分期交货,减少市场客户订单转移风险,稳定医药行业经济运行基本面。
  张宝宗: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继续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记者朋友保持在线状态。
  香港商报记者:
  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其中物流园区在整个物流业中起着重要的枢纽带动作用。请介绍下吉林省推动物流园区复工复业简要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考虑。
  张春达:
  可以说,物流是整个供应体系的大动脉,而物流园区又是保障大动脉畅通运行的重要枢纽和平台。在推动物流业复工复业之初,我们就将物流园区摆放到了特别突出的位置,成立物流园区复工复业协调办公室,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坚持“一园一策”“一事一策”,协力推进。经过一周的努力,截至目前,全省9市州重点调度的50家物流园区,已复工34家,占68%。重点调度的长、吉两市25家物流园区,已复工16家,占64%。
  当前,物流园区复工复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物流企业从业人员有一部分被隔离在封控区、管控区,员工返岗比较难。二是物流企业核酸检测、环境消杀能力不足,一时难以达到疫情防控标准要求。三是物流成本快速上升,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维持正常运营有困难。
  针对上述困难,下一步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协调推动员工返岗复工,发挥省协调办公室作用,推动各地方政府、街道社区与相关物流企业紧密对接,对符合返岗条件的员工,尽快从社区中释放出来,做到应放尽放。
  二是协调卫健部门,针对物流企业复工复业复产实际需要,合理设置疫情防控检查设施,配足配齐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防护物资,增加专业检测力量。协调生态环境部门,增加环境消杀力量,以使企业达到复工复产条件。
  三是推动有关政策落实,考虑物流园区运营成本高、物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能力弱情况,集中向物流园区物流企业宣传解读近期出台的降本、减负、稳岗、融资等方面助企纾困政策,确保企业及时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
  人民日报记者:
  受本轮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吉林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都提供了哪些方面的服务?
  宋晓辉:
  为最大限度的减轻本轮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我们着力发挥财税、金融、就业以及疫情防控政策的协调效应,精准服务,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
  一是强化企业金融服务。省工信厅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依托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这一平台,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融资对接服务。截至目前,累计组织了9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专精特新”优质种子企业的线上融资对接活动,已为8家企业与银行达成了7600万元的意向授信,为8家“专精特新”企业对接了省内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还将服务范围由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拓展到中小微企业,连续召开3场全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备春耕”生产、建筑企业复工复产专题融资对接活动,累计近5000人次线上参会。各金融机构不仅推介了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为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创造有利条件,也帮助企业提振了复工复产的信心。
  二是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为确保疫情期间企业诉求渠道畅通,省工信厅充分发挥“吉林省中小企业96611服务热线”的功能,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截至4月22日,通过96611服务热线,定向服务企业1000余户,为近200户中小微企业办理了运输通行证件、为近800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复工复产申报指导,并在员工上岗程序、企业封闭管理、防疫管理、应急预案制定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
  三是提供企业纾困政策。为应对本轮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省工信厅按照省政府要求,代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为中小企业纾困的若干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9个方面37条举措,涉及财政支持、减税降费、金融和担保支持等内容。在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方面,要求各部门统筹分管的专项资金和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对本领域疫情后复工复产迅速、拉动贡献较大、促进产业链畅通的中小企业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在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方面,要持续优化减税降费政策直达机制,扩大“六税两费”的减免。在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方面,力争2022年全年再贷款投放量不低于300亿元、办理再贴现不低于150亿元。同时,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加强用电保障、支持稳岗扩岗、保障中小企业款项及时支付、扩大市场需求等方面也相应提出了具体举措。
  下一步,随着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的形势变化,省工信厅将进一步统筹落实好企业纾困各项政策,细化推进措施,加快政策兑现进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将适时启动“服务企业月”活动,以“疫情防控、交通物流、物资保障、要素保障、安全生产、产业链协同”等方面为重点方向,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目前,国家要求货运司乘人员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货运很多是长途运输,如司乘人员核酸检测证明过期应如何解决?
  朱韶星:
  我厅正会同卫健、公安部门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外广场及车流量较大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省际出入口设置核酸采样点,为货车司机提供免费的核酸和抗原检测服务,并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通行模式。对持48小时之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货车司乘人员,直接放行,绝不允许层层加码、重复检测。对到达目的地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司乘人员,采取核酸检测加抗原检测,抗原检测为阴性的,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车辆通行。实行动态追踪机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实施必要的管控措施。同时,开展货车司乘人员关心关爱行动,在高速服务区、物流园区,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优先安排货车停车场地,为货车司乘人员提供休息、用餐等服务。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当前吉林省地产蔬菜生产形势怎样,疫情期间全省“菜篮子”稳产保供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刘文国:
  首先,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全省从事棚室蔬菜生产的广大农民朋友,在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默默奉献、辛勤劳作,最大程度地保障涉疫地区居民“菜篮子”供给。当前,我省地产蔬菜仍是以棚室生产为主,主要品类有小白菜、菠菜、芹菜、油麦菜等速生叶菜,黄瓜、豆角、西红柿等果类菜近期也将陆续集中采收上市。目前,全省棚室蔬菜在田面积17.6万亩,单日采收上市量781吨。因近一段时期光热条件较好,各类在田蔬菜的生长发育形势好于常年。据统计,本轮我省疫情以来,全省共采收地产蔬菜2.4万吨,主要用于保障当地城乡居民消费。
  “菜篮子”事关民生大事,疫情防控期间更是事关社会稳定的紧事、要事。我们着力抓好三件事:一是迅速启动“菜篮子”应急保障机制。疫情初期,组织省内55家规模棚室园区完成战时转换,就近保障重点涉疫地区“菜篮子”供给。二是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工作运行机制。针对重点涉疫地区发生的“菜篮子”蔬菜上市难、生产用工难等突出问题,我厅开通24小时帮农解忧热线,每天调度各地情况,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重点协调解决各地蔬菜跨区调运难题。截至4月22日,共帮助农民解决各类实际问题326件。三是不间断加强指导服务。3、4月份正是我国北方设施棚室蔬菜生产茬口转换期,针对叶菜播种定植、果菜开花坐果、瓜菜育秧嫁接、菌菇发酵接菌等农事活动,我们及时开办了“菜篮子”抗疫稳产农民夜校,邀请李玉院士等7位知名专家线上授课,创建“双百共建”技术服务微信群,221位农业专家和蔬菜生产主体随时在线答疑解惑,依托省电视台“乡村四季”栏目发布技术服务微视频等等。通过多种“不见面”式的线上服务,培训农民10.4万人,保障了疫情防控和“菜篮子”生产“两不误”。
  吉林日报记者:
  在医药健康企业“应复尽复”的基础上,省科技厅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尽快实现“稳产满产”?
  曲玉祥:
  省科技厅将从三方面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助力企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形成更多增量。
  一是加快防疫创新产品开发与产业化。我们鼓励医药健康领域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联合高校院所,加大创新投入力度,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省科技发展计划优先重点支持新冠病毒疫苗、快速检测试剂、特效药物等创新产品的研发。全力推动产品加快转化、审批、注册、上市进程。
  二是加速释放中医药优势潜能。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作用,结合我省作为中药大省的优势,提升预防性中药方剂和代茶饮供应能力,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科学开展中医药预防干预。
  三是加大科技管理服务力度。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延误的医药健康领域科技项目,根据实际延长实施周期。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突出贡献和尽快实现稳产满产的医药健康企业,通过省级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支持。
  张宝宗: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