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推进“数字吉林”建设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3-05-05 15:38:00 来源: 字体大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赵永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推进“数字吉林”建设新闻发布会。 

  5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数字吉林”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印发了《吉林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吉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举措》3份文件,把数字化作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变量,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升。今天我们邀请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先生、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先生、省政数局副局长毛永琦先生,分别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同时,他们将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张志勇先生解读《吉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 张志勇: 

  下面,我就《吉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近年来,全省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落实数字中国建设部署要求,以“数字吉林”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数字基础设施稳步升级,全省已建成5G基站3.4万个,4G网络实现全覆盖。数字产业化发展水平提升,建成我国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遥感卫星数据在农林、水利、应急、环保、交通、国防等领域取得广泛应用。产业数字化转型蓬勃开展,滚动实施百户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汽车产业全面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吉农云”“吉农码”主题服务不断丰富,累计注册用户超415万。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两地三中心”的基础架构形成,部署应用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成为全国唯一省市县乡村五级使用一套系统、一个平台开展全流程在线审批的省份。数字生态体系加速构建,出台《吉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全省统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社会信用综合服务平台,数据资源价值不断释放。总的来看,“数字吉林”建设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仍然存在数字基础设施尚不完善,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度缓慢,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偏少,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共享利用场景不多,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系统联通难度大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数字吉林”建设,加快推动大数据赋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数字化转型,结合吉林实际,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省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的发展目标,并依此确定了六个方面22项具体任务。 

  一是强化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分步实施5G网络建设部署,到2025年底,全省建成5.5万个5G基站,5G用户普及率达56%;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吉林祥云大数据中心、长春市算力中心、长春新区智算中心、吉林省能源大数据智慧中心等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强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网接入能力。 

  二是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提升数据要素供给能力,推动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统一政务数据目录,稳步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强化数据要素流通能力,建设长春大数据交易中心,促进与国内其他数据交易场所互联互通,推动和完善多种大数据的交易范式;促进数据要素开发利用,以实际应用需求为导向,促进数据、技术、场景深度融合,更好满足多元化数据需求。 

  三是提升大数据产业创新能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产学研协同攻关模式,提升大数据生成、采集、传输、存储、管理、加工、分析、应用、可视化、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技术水平;加快大数据产品研发,加快培育形成链条完整、特色突出、安全可靠的大数据产品体系;创新开发融合应用场景,发展安全可信的大数据产品溯源、数据隐私安全、数据完整性验证等应用。 

  四是构建稳定高效大数据产业链。发展数据采集产业,鼓励数据采集企业研发不同维度属性的数据采集技术,面向不同行业领域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数据采集服务;发展数据服务产业,鼓励企业创新大数据服务模式,开展数据清洗、脱敏、标注、增值服务等多种大数据服务;发展数据存储处理产业,研发分布式文件系统、集群资源调度、流计算、图计算等计算模式;发展数据分析产业,加强在农业、工业、民生、政务等领域的数据应用开发和推广;发展数据安全产业,探索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物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车联网安全、卫星互联网安全等新型安全产品。 

  五是推进大数据融合赋能。以大数据赋能农业现代化,促进大数据在农业生产规划、投入品采购、作业管理、仓储保鲜、生产加工和线上营销等环节的应用;以大数据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深化工业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应用,推进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大数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大数据在医疗健康、教育养老、交通运输等民生领域创新应用;以大数据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完善“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推动大数据在政务服务、智慧办公、市场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深度应用。 

  六是打造繁荣有序的大数据产业生态。构建产业集聚发展生态,建设净月数字经济产业园、长春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正元信息安全产业园等大数据产业发展园区;健全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制定一批特色鲜明、先进适用、操作性强的标准综合体;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加强对数据采集、传输、清洗、存储、管理、处理、分析、应用的全过程风险评估,建立健全容灾备份、安全评价、日常巡检等数据安全防护管理和审计制度;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用好用足我省人才激励政策,培养和引进一批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团队。 

  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吉林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我们将在政策、市场、监管、保障以及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意见》落实,为“数字吉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省工信厅副厅长 马毅:

  制造业是百业之基,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出重要指示。 

  吉林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制造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部署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特别是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下简称“智改数转”)作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为此,我们围绕汽车、医药、装备、食品、石化、原材料等领域,研究起草了《吉林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5月4日,正式以“数字吉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创新举措和政策引导,力争用三年时间,重点支持300个以上“智改数转”示范项目,建成1-2家灯塔工厂、100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00个省级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推动全省有意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一轮“智改数转”,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四部分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和目标。着眼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化、智能化 、绿色化制造业产业集群,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为着力点,提出到2025年的具体发展目标。 

  二是工作任务。全面实施“七大行动”,集中力量重点推动工业企业加快“智改数转”,大力推广工业软件应用,夯实智能装备基础支撑,加大优秀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和典型案例推广应用力度,在此基础上推动龙头骨干企业创新引领、产业链协同升级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 

  三是支持政策。聚焦目标任务,我们具体提出5条扶持政策,并逐一形成实施细则,省财政将连续三年,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智改数转”。5条扶持政策是:1.支持企业“智改数转”项目建设。对实施数字化改造企业当年获得1年期及以上贷款且贷款总额不超过2亿元的项目,经专家组评审通过后,按照同期贷款银行实际贷款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给予贴息支持,贴息期不超过两年;对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符合条件的企业融资提供担保业务,给予担保费补贴。2.支持企业上云用平台。支持企业在数字化改造、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生产的基础上,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能力向平台迁移,对企业年度上云用平台成效明显的择优给予支持。3.支持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做大做强。支持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合装备供应商、软件开发商,推进智能制造装备、核心软件、工业互联网的集成应用,提升综合服务能力。4.鼓励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内外部全业务流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智能场景、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支持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贯标。5.支持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综合型、特色型和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建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及数字运营中心,对投入运营的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星火·链网”骨干节点项目建设单位给予一次性补助。 

  四是保障措施。从建立项目储备库、建立专家储备库、强化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加强宣传培训、实施跟踪监测等六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持续开展一系列宣传贯彻工作,扎实抓好政策落实,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希望广大制造业企业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遇,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还望继续加大对《行动方案》的宣传力度,持续跟踪报道,积极反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省政数局副局长 毛永琦:

  5月4日,我省召开了“数字吉林”建设推进大会,为加快“数字吉林”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下面我就《若干举措》作简要说明和解读。 

  一、《若干举措》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重大政策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形成了《若干举措》,广泛征求了各地、各部门意见并修改完善,履行了相关程序,于5月4日以“数字吉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印发。 

  二、《若干举措》的主要内容 

  《若干举措》共分为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主要围绕构建数字政府建设“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协同高效的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体系”五大基础体系,共制定32条具体工作举措。 

  在强化平台支撑方面。依托“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构建全省云网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共性应用全省共建共用;推动人口数据库、法人数据库、社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提升数据中台支撑能力。 

  在推动数据共享开放方面。健全完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发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枢纽作用,强化公共数据资源目录编制、采集归集、共享开放的全过程管理。编制公共数据开放目录及责任清单,分类分级有序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开发利用。 

  在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服务能力方面。推进“吉事办”、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优化升级,深化“一网通办”。推进“互联网+监管”、云视讯会议等系统建设应用,打造多跨协同的政府运行新模式。今年年底前,实现医保、社保、公积金等高频事项集成协同办理;云视讯会议系统在乡镇政府覆盖率达到40%以上;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群众满意度提升至95%以上。 

  在完善制度规则方面。推进修订《吉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推动构建法人库数据规范、政务服务材料库数据规范等标准规范体系。探索开展政务数据直达基层、身份证电子证照拓展应用、政务服务码便民应用等改革试点示范。 

  在安全保障方面。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和运维工作机制,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三、《若干举措》的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统筹布局。深入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部署,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整体布局,重点构建五大基础体系,全面、系统、协同推进我省政府数字化改革,推动政府管理与服务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是突出集约集成。坚定推行“省级统建、市县应用”特色模式,全省“一盘棋”推进统一的平台支撑、项目建设、运维管理,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一体化、规范化。 

  三是突出便民利企。始终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体验,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让数字化惠及群众、方便企业、重塑政府。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赵永波: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央广网记者:大数据作为一种新的数字技术,请问应该怎么去理解大数据产业?具体包括哪种类型的企业? 

  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 张志勇: 

  大数据产业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数字经济七大新兴产业之一,是指以数据的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相关经济活动,包括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软硬件产品的开发、销售和租赁活动,以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

   

  从产业链分析,可以将三类企业归为大数据产业。 

  第一类是提供大数据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包括在数据生成和采集环节,利用各种感知技术,对数据进行收集的企业,即大数据的提供方;存储数据,以及对数据进行清洗、标注、脱敏、聚合等各项加工的企业,即大数据的处理方;利用相关算法模型,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发挥大数据的价值和作用,服务于生产生活各领域的企业,即大数据的使用方。 

  第二类是为第一类企业提供条件支撑和服务的企业,包括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标准制定,以及数据流通交易、数据安全等相关产业。 

  第三类是利用大数据赋能的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通过大数据技术优化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等各环节活动,带来数据驱动的创新、数据驱动的生产和数据驱动的决策,推动企业向数据驱动型企业转变。这类企业也属于大数据产业。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未来三年,吉林省将推动实现有意愿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一轮“智改数转”,想了解一下,省工信厅准备如何确保这个目标实现?

  省工信厅副厅长 马毅: 

  当前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对制造业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越来越明显,大量企业的案例生动说明,企业智改数转“早转早主动、晚转就被动”,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抓统筹,建立健全推进机制。省工信厅成立“智改数转”工作专班,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政企协同的推进格局,将三年行动方案18条任务举措细化分解到省内相关部门,指导各地结合实际编制“智改数转”行动方案,逐级形成工作路线图,让基层明白怎么干。分行业编制“智改数转”实施指南,形成一套流程化、标准化的指引。 

  二是树标杆,分类培育示范样板。支持一汽红旗、一汽解放、通榆三一风电等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世界级“灯塔工厂”,将数字化转型经验,转化为标准化解决方案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辐射推广,提高产业链协作效率和供应链一体化协同水平。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分行业全面遴选中小企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实施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数字化改造。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愿转尽转。 

  三是强支撑,夯实新型基础设施。适度超前谋划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识解析、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双跨型、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一批企业级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新型制造业生态系统。指导企业与网络运营商加强对接合作,加快企业内网改造升级,推进无线专网和5G公网建设应用。 

  四是保要素,构建有力保障体系。省财政连续三年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事后奖补等方式,大力支持“智改数转”项目建设,推动工业企业上云用平台。推动成立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吉林省分盟,突出“招大引强”工作重点,遴选优秀供应商分行业建立供应商“资源池”,鼓励优秀供应商联合行业商协会建设“行业大脑”,有针对性地培育“智改数转”供应商集群生态体系。鼓励省内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持续推出支持“智改数转”的多样性系列化金融产品。 

中国日报记者:《关于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举措》提出发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枢纽作用,深化公共数据高效共享,请问在推动数据共享方面,我省主要开展的工作和成效有哪些?

  省政数局副局长 毛永琦: 

  我们遵照“省级统建、市县应用”模式,统建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有各级7887个部门(单位)接入平台,实现了全省“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全省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有序高效运转,编制政务数据资源目录11万个,数据归集突破265亿条,数据共享交换3636亿条次。依托数据共享交换体系,统一身份认证等公共支撑能力不断强化,实现了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一次登录、全网通行”;推进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应用,全省已有3215个政务服务事项在审批中实现营业执照共享免提交;发挥信用数据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助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省市场主体通过“信易贷”获得授信1284.26亿元。数据共享工作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支撑保障作用日益凸显。 

  凤凰网记者:吉林省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难题是什么,针对这些难点,吉林省计划如何有效解决?

  省工信厅副厅长 马毅: 

  根据我们在企业的广泛调研,我们制造业“智改数转”存在的问题主要为: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一是企业认识不足,不想转的主观意愿较浓。多数中小企业对流程优化、管理规范、人才支撑在智改数转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参与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二是投入信心不足,不敢转的观望情绪较重。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加之智改数转投入较大、回报周期较长,且存在不确定性,许多企业处于“不改不转等死”与“既改又转找死”的两难选择。三是支撑能力不足,不会转的现实困难较大。中小企业的现实状况与智改数转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适合中小企业的可复制、可操作、低成本的创新赋能平台还较缺乏。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提出“三个全覆盖”引导、推动、支持企业开展“智改数转”: 

  一是以“培训全覆盖”来唤醒企业转型需求。根据大、中、小、微型企业智改数转所处不同阶段和需求,邀请省级以上工信条线和国家大院大所专家领导、省级服务资源池服务商专家,以及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企业负责人为企业授课,用先进理念、实用方案和典型案例提升企业转型意识,到今年年底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培训全覆盖。 

  二是以“政策全覆盖”来激发企业投资动力。未来三年,省财政每年将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对实施数字化改造企业当年获得1年期及以上贷款且贷款总额不超过2亿元的项目,经专家组评审通过后,按照同期贷款银行实际贷款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给予贴息支持,贴息期不超过两年;对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符合条件的企业融资提供担保业务,给予担保费补贴。对企业上云用平台、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我们也都制定了详细的支持细则,为企业创造一个全覆盖、多层次、宽领域的资金保障体系。 

  三是以“经验全覆盖”来提升企业支撑能力。发挥行业“链主”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示范,我们将分行业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转化为标准化解决方案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辐射推广,打造适合中小企业的可复制、可操作、低成本的创新赋能平台,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中小型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 

  香港商报记者:基础设施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请问省发改委在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一步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 张志勇: 

  作为投资主管部门,省发改委将积极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加大支持力度,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全力推动我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完善信息通信网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组织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推进5G和千兆光纤网络规模化部署和应用,优化IPv6性能和服务能力,补齐中小城市、边境县、农村、铁路沿线等信息通信设施短板,加快建设长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提升我省网络互联互通水平。 

  二是积极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新型融资渠道,提高项目谋划质量,支持发展绿色集约、安全智能的数据与算力基础设施,加快交通、能源、民生、环境等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 

  三是建设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推动“吉林一号”遥感卫星星座项目(二期)建设,支持长光卫星等企业参与国家卫星互联网工程。 

  吉林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关于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举措》提出,推动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向基层延伸部署。想了解一下,通过这项工作,能给企业和群众带来哪些便利?

  省政数局副局长 毛永琦: 

  我们自主研发的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能够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使用一套系统、一个平台进行全流程在线审批。目前,该系统已在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中心,以及949个乡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327个村(社区)的便民服务站部署应用。今年年底前,我们要完成在全省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延伸部署,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按需接入。根据各地事项受理情况,推动一批高频审批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受理,企业、群众不再需要往市里、县里跑,就近就能办理审批业务,减少办事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同时,我们还将依托系统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电子监察管理,实时监测各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度、办理效率,对各地政务服务事项受理运行进行统一规范,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