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吉林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五)完成情况的公示
时间:2018-11-22 13:34:00 来源: 字体大小:

   按照《吉林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2018]13号)工作要求,现将《吉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五)、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效果进行公示,公示期7天,接受社会监督,若公示期内无任何异议,将上报吉林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申请销号。  

  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五、2011年国家对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以来,吉林省不仅未按国家要求对该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反而多次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告称该项目已经停止建设并拆除相关设施,与实事明显不符。20176月中国高尔夫球巡回赛在此举办期间,吉林省仍以吉政办发电[2017]12号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告该高尔夫球场已停止建设并拆除相关设施,停止各种形式的高尔夫球场宣传和营销。对于有关部门和地方提供的虚假情况,省政府没有进行认真审核把关。” 

  责任单位: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白山市党委和政府  

  责任人: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白山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  

      督导单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标:省政府有关部门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切实改进作风,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认真履职尽责。  

  整改时限:立整立改  

  整改措施:  

  (一)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白山市党委和政府开展反思教育,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挖思想根源,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纪律意识,严肃工作作风,杜绝类似错误再次发生。省纪委按照“一案双查”要求,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白山市党委和政府负责高尔夫球场取缔工作,按照要求定期报告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对照取缔标准和整改时限,做好现场督导。  

  (三)球场取缔完成后,白山市党委和政府、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是形成书面报告报省政府,省政府督查室会同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负责现场核查。 

  (四)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上报省政府事项,事前做好实地考察和情况核实,确保请示报告事项真实准确。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健全监管机制。 

  2018417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了长白山高尔夫球场违法违规建设问题专题反思会,时任委分管领导、责任处室负责人分别作反思发言,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从思想认识、政治意识、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认真汲取教训,改进工作作风,杜绝类似错误再次发生。委内相关处室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委主要负责同志做了讲话,全委上下深刻汲取教训,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在推进各项工作过程中,严守生态“红线”,切实提高履职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 

  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建立一套工作机制、落实一张责任清单。省政府成立了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体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州)比照省里,无论有没有高尔夫球场,都成立了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研究制定了长效监管机制,明确了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落实了省直部门包保责任;制定并印发了禁止高尔夫球场建设监管责任清单,明确50项监管责任,确保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二)严格标准,现场督导,确保球场取缔到位。 

  按照省政府球场取缔通知要求,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研究细化了《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雪上二项和娱雪区高尔夫球场取缔标准》,分解了4大方面、21项取缔工作内容,落实了监督责任部门,指导地方政府推进球场取缔工作。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扎实开展督导检查,制定了球场取缔现场督导核查工作方案,自201710月起,各成员单位先后11次赴抚松县开展督导核查,并派出前方督导组进驻抚松县,直至球场取缔完成。2017118日,根据白山市政府球场取缔完成报告,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联合赴抚松县核查球场取缔情况,对发现取缔不到位问题,立即要求地方政府进行整改,确保球场取缔到位。20171126日,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向省政府报告了球场取缔现场核查报告,确认两座球场按照球场取缔标准完成取缔工作。20186月,按照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吉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统一赴抚松县,对球场取缔工作进行再次督导核查,确保球场按方案要求取缔到位。确认球场取缔工作完成,并联合向省政府报送了核查球场整改工作的请示。20187月,国家11部委联合向社会公开了抚松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两座高尔夫球场完成取缔。 

  三、验收意见 

  20189月至10月,省政府督查室先后3次组织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相关单位,赴抚松县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开展实地核查,对球场取缔工作进一步提出整改意见。白山市、抚松县政府严格按照省政府督查室要求,对指出相关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改,并按照要求对球场取缔工作逐项签字确认。20181028日,省政府督查室再次组织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相关部门赴抚松县,对取缔高尔夫球场整改工作进行核查,确认球场特征全部消失,已达到整改要求。 

     

                   省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组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