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设立吉林省创新成果转化代建园区的通知
时间:2020-02-25 14:45:00 来源: 字体大小:

各市(州)、县(市)发改委(局),中省直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全省各类产业园区在承载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吸引域外新兴产业转移方面的支撑作用,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根据各地推荐情况,经研究拟设立首批吉林省创新成果转化代建园区(以下简称代建园区),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工作目的 

  代建园区是全省承载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项目落地的有效载体,是基金孵化项目走向产业化的重要出口。通过在全省选择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善、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产业园区和园中园设立培育一批代建园区,聚合全省优质创新资源,吸引域外产业链条整体转移和关联产业协同转移,打通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社会资金特别是基金流入,培育壮大一批拥有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二、 工作任务 

  (一)建立对接机制。按照全省创新成果转化体系建设要求,积极对接吉林省创新成果项目中心,设立代建园区办事处,指定至少1名专职人员,定向精准承接全省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库和各类创新资源转移,落实项目落地前的各项筹备工作,为项目落地创造各种便利条件。 

  (二)完善服务设施。围绕项目落地需求,健全载体功能,加强标准化厂房和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配套环境,建设标准化体系与信息管理平台;增强服务能力,加强产业配套能力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园区服务产业、企业发展的承载能力和供给水平。 

  (三)加速产业聚集。打造区分特色、统筹布局的专业化产业园区,承接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产业项目。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注重发挥技术创新和金融资本“双轮驱动”作用。 

  (四)坚持创新驱动。围绕代建园区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培育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和产业链协同创新中心,推动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从产业服务平台向创新发展平台延伸。 

  (五)承接省外资源。充分依托我省与浙江省对口合作、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战略机遇,积极引进省外项目在园区落位。按照合作共建、产业互动、协同发展原则,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创新招商方式,增强招商实效定向精准承接省外产业和创新资源转移 

  (六)倡导绿色发展。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方向科学设置代建园区项目准入门槛,研究相关认证标准和流程,重点把好项目投入产出、能评、环评、安评关,严禁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项目上马,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水平。 

  三、 有关事项和要求 

  (一)请各代建园区所在地发改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指导园区做好相关工作,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对代建园区发展给予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支持。 

  (二)请各代建园区所在地发改部门引导园区建立对接机制,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速产业聚集,实施创新驱动,承接省外资源,倡导绿色发展,加强对代建园区的跟踪研究和宣传推广。 

  (三)对符合条件的代建园区落地项目将择优纳入我委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优先向各类金融基金机构推介,按市场化方式进行投资扶持,并在每月“市(州)金融日”、省里组织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等金融对接和路演活动中,给予重点支持推介。 

   

  附件1.吉林省创新成果转化代建园区名单第一批 

        2.各代建园区联系人名单 

   

   

  联系人:吉林省发展改革委 王 洪  刘 航  0431-88906750 

  吉林省创新成果项目中心 王屹鹏 0431-81888680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 

                                    2020225 

   

  附件1 

   

  吉林省创新成果转化代建园区名单 

  (第一批) 

   

  长春北湖科技园产业3期(长春市) 

  长春生物材料制造产业创新基地(长春市) 

  吉林省璀璨产业园(长春市) 

  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长春市) 

  吉林创新产业园吉林市) 

  医药高新区医药健康创业园通化市) 

  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辽源市) 

  两江高科技产业孵化园区(松原市) 

  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白城市 

  梅花鹿特色产业园区(四平市) 

  医药高新产业园区敦化市 

  医药健康产业园区(磐石市) 

  附件2 

   

  代建园区联系人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联系人 

姓名 

联系方式 

1 

长春北湖科技园产业3期(长春市) 

喻专 

13311238123 

2 

长春生物材料制造产业创新基地(长春市) 

夏文清 

13500897333 

3 

吉林省璀璨产业园(长春市) 

孙志刚 

13364504429 

4 

吉林省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长春市) 

于淼 

18043161116 

5 

吉林创新产业园(吉林市) 

李岩 

18843290456 

6 

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辽源市) 

綦绍新 

13943706222 

7 

医药高新区医药健康创业园(通化市) 

王龙 

13844597131 

8 

两江高科技产业孵化园区(松原市) 

王洪亮 

13756710022 

9 

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白城市) 

李新 

13514367667 

10 

梅花鹿特色产业园区(四平市) 

曲永江 

13404349999 

11 

医药高新产业园区(敦化市) 

王文海 

15143341141 

12 

医药健康产业园区(磐石市) 

孙慧发 

1394370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