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2020年度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督检查和本息兑付风险排查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4-27 16:06:00 来源: 字体大小:

  吉发改财金〔2020〕292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督检查和本息兑付风险排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1月20日,我委印发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督检查和本息兑付风险排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发改部门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抓紧组织开展企业债券存续期专项检查和2020年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等工作,确保辖区内企业债券健康运行,按期兑付。根据各地发改部门出具的检查排查报告,现将我省企业债券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债券专项检查情况

  (一)存续期企业债券总体情况

  我省已发债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且除长影集团、东北袜业外,其余均为城投类企业。截至2019年底,我省存续期企业债券12支,涉及发债企业9家,债券存量57.8亿元。涉及的发债企业从地区分布情况看,省属企业1家,长春1家、吉林3家、辽源1家、通化1家、松原1家、延边1家;从行业分布情况看,发债企业所处行业主要集中在国有资产经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个别发行人所处行业为影视文化、纺织业等。2020~2023年,我省企业债券涉及债券兑付本金分别为18.5亿元、22.1亿元、8.3亿元和7.5亿元。其中,2020年我省涉及本息兑付的企业债券共12支,应付本金合计18.5亿元,应付利息合计3.51亿元,本息兑付合计22.01亿元。

  (二)债券募集资金投入领域及募投项目效益情况

  我省已发行、仍处于存续期企业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区建设、产业类项目等方面。根据各地发改部门出具的有关意见及企业自查的情况看,我省企业债券资金基本上能够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投入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项目,募投项目基本能保证如期开工、按计划实施,整体看目前募投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总体运营效益较好。其中,2019年我省长影集团有限公司涉及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事项,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要求履行完相关程序。

  (三)以资产抵押担保的企业债券情况

  目前,我省已发行、仍处于存续期企业债券无以资产抵押担保情况。

  二、2020年度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情况

  根据各地发改部门摸排情况,我省已发债企业规模较小,额度不大,运行较为平稳,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较好。目前,我省已发债企业已全面启动2020年企业债券本息兑付准备工作,制定完善企业债券本息兑付工作预案,做好资金计划和财务安排,确保按计划及时足额兑付本息,总体看目前尚未发现可预见的兑付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跟踪盯紧我省已发债企业2020年本息兑付准备情况,积极督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及发债企业做好今年到期的企业债券兑付工作。

  二是加强动态监控和风险预警。针对今年我省涉及本息兑付的企业债券,我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的协调沟通并及时提醒督促,提前预警,切实防范企业债券兑付风险。

  三是加强存续期监管。对已发行企业债券进一步加强监管,严格要求落实还款来源、资金监管、债券清偿等各项保障措施,督促地方政府及发债企业严格履行相关义务、规范运作程序、及时诚信披露信息、合规使用债券资金,切实保障兑付。

  四是积极落实企业债券实施注册制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认真做好企业债券谋划发行的指导服务工作,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省发展改革委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