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吉林省服务业“1+N”行动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06 14:41:00 来源: 字体大小:
省直有关部门:

  按照省政府决策部署,全省实施服务业1+N”行动。为切实推进“1+N”行动落实落地,实现全省服务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现组建吉林省服务业“1+N”行动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专班组成 

  依托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立吉林省服务业1+N”行动专班。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专班组长,负责统筹推进“1+N”行动的实施,专班下设N个专项行动推进组,相关副省长分别担任各推进组组长,具体分工如下。 

  (一)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推进组,组长韩福春,责任部门省农业农村厅。 

  (二)批零住餐业发展专项行动推进组,组长李伟,责任部门省商务厅。 

  (三)电商和会展业发展专项行动推进组,组长李伟,责任部门省商务厅。 

  (四)科技服务和“双创”能力建设专项行动推进组,组长安立佳,责任部门省科技厅。 

  (五)旅游业攻坚发展专项行动推进组,组长阿东,责任部门省文化和旅游厅。 

  (六)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推进组,组长韩福春,责任部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七)服务业融资能力建设专项行动推进组,组长蔡东,责任部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八)物流业发展专项行动推进组,组长吴靖平,责任部门省发展改革委。 

  (九)服务业单位入库入统专项行动推进组,组长吴靖平,责任部门省统计局。 

  (十)制造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推进组,组长吴靖平,责任部门省工信厅。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在省发改委,负责日常综合协调工作。 

  二、工作职责 

  (一)专班办公室工作职责。一是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推动作用,推动各专项行动推进组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政策措施精准落地;三是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大事项;四是开展定期调度,通报各行动推进组工作动态。 

  (二)1+N”行动推进组工作职责。一是研究制定各专项行动方案,逐一明确重点任务、完成时限、保障机制;二是解决制约本领域发展瓶颈问题,强化要素保障服务;三是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调度监测,推动落实行动方案的各项措施;四是建立政策储备机制,完善政策支撑体系。 

  三、工作任务 

  (一)推动《意见》落地。协调推动《关于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落地实施,开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农业服务应用推广、双创平台提升、旅游品牌培育、文化产业特色发展、智慧物流创新应用、融资服务质效提升、“互联网+”服务业拓展、交通运输协同发展、人力资源创新发展、健康养老幸福、托育教育保障、批零住餐提质扩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会展经济品质打造、骨干企业壮大、小微企业培育、集聚区提档升级、电子商务示范引领、步行街改造升级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实施,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二)推进N项行动方案实施。开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批零住餐业发展、电商和会展业发展、科技服务和“双创”能力建设、旅游业攻坚发展、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服务业融资能力建设、物流业发展、服务业单位入库入统、制造服务业发展等N项专项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带动,持续优化服务业结构,不断健全产业体系。 

  四、工作机制 

  (一)责任落实机制。各专项行动推进组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任务,强化协同联动,指定一名厅级领导具体负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工作推进机制。全省服务业1+N”行动方案要在9月底前出台,方案出台后制定配套措施,细化分解任务,按时序进度推进工作。 

  (三)监测调度机制。从9月份开始,按月调度各专项方案推进落实情况,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的跟踪督办,定期通报工作动态,总结推广工作经验。 

                   吉林省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发展改革委代章)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