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2-06-24 13:48:00 来源: 字体大小: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2021年共接收建议提案109件,截止1123日已全部办理完毕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狠抓落实,如期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我委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委共收到省政府交办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共110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48件,省政协提案61件;主办件48件,协办件60件,重点提案1件,主要聚焦冰雪经济、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等方面。已将办理完毕的建议提案上传至省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和省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系统,并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有关单位和代表委员。所有建议提案的办理都严格按照要求与提出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进行面复(或微信视频),均取得满意的反馈,实现办结率、面复率、满意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三级责任制我委始终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纳入全委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三级负责制,委主要领导是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各分管主任直接领办,具体负责;承办处室处长和承办人员负责具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处长直接管,指定专人办的工作模式,确保每一件建议提案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有人核”,任务到人,责任到位。由法规处负责协调督促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统一报委主任审定和签发,为确保建议提案高质量办理提供了组织制度保障。 

  二、规范办理程序,完善七个环节我委建立完善建议提案交办、承办、审查、面复、走访、督办、总结等七个环节,省政府转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后,法规处当天就建立台账,将建议提案承办处室、交办时间、办结时限、面复时间、承办责任人、办理进度催办次数、交稿时间、发文时间等进行详细记载,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在办理过程中,采用了面复、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听取代表委员意见,修改完善答复意见,遇到部分建议提案方面大体相同的情况,采取组织面复会,邀请相关代表委员进行集中答复。经代表委员同意后,形成答复文件,正式送达提案代表委员。建立督办制度,对进展较慢的进行电话提醒、发文督办。建议提案办理完成后,每年6月初形成建议提案办理总结,分别报送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 

  三、提高答复质量,落实三次沟通坚持“先面商、后答复”原则,做到办前走访意图、办中走访问计、办后走访问效,切实提高办理的效率和水平。一是办前沟通。我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尽可能与代表委员面对面座谈,深入了解提出建议提案的目的初衷,明确建议提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需要解决到什么程度,协商制定办理建议提案的思路方案,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二是办中协商。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办理过程,协商办理意见,共商解决问题的举措,边通报、边采纳、边落实,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时限、高质量完成。三是办后回访。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微信视频及送达《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及时进行回访,征求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根据代表委员反馈的意见建议,再办理、再答复。 

  四、注重工作实效,开好四次会议。一是建议提案交办会。每年三月份,分管领导都组织召开建议提案办理交办会,分配办理任务,确定承办处室,明确交办时间、面复方式、面复时间、办结时限等内容,提出相关要求。二是调研座谈会。根据建议提案内容、办理进行、代表委员需求等方面,适时组织召开由部分代表委员参加调研座谈会,面对面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进一步修改完善答复内容。如,2020年,省政协提案委邓友平主任带领部分委员到我委走访调研,我委召开了由发改委主要领导及机关各处室参加的调研座谈会。会上,委主要领导就提案办理情况作了汇报,相关负责人就相关提案答复情况进行了发言,委员代表就提案内容和答复内容进行了交流,通过研讨交流,使提案的答复更加具体实用。三是集中面复会。对内容相对集中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采取集中统一面复的形式进行答复,由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答复情况进行提问,承办处室负责人负责答疑,提高建议提案答复的实用性。如,我委就涉及“长吉一体化”相关内容的提案专门组织召开了集中面复,我委王成全副主任带领相关处室参加了会议,并就答复情况进行了发言,王德胜等四名代表分别就提案答复情况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四是提案办理座谈会。提案全部办结后,配合省政协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召开由省政协、省政府办公厅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的提案办理座谈会,由委主要负责人对提案办理情况、省发改委主要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委员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如,2020年,参加了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暨建言“十四五”知情明政座谈会,委主要领导对提案办理情况、省发改委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十四五”规划考虑等方面作了汇报,委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委员表示这种形式非常好,今后将积极建言献策,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后,我们将继续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办理方法,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努力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得更好、落得更实。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