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海峰参加吉林省服务企业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4-09 13:34:00 来源: 字体大小: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4月8日(星期三)9时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吉林省服务企业周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国君,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周国田,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海峰,省科技厅副厅长刘多,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王淑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宋建军,省税务局总经济师刘国民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中国日报、凤凰卫视、香港商报、大公报、北方法制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21家媒体23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杨红军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杨红军: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为全方位开展面向企业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战胜疫情困难,省政府决定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全省服务企业大会以及7个专项服务行动,分别由八个部门牵头负责。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先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国君先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周国田先生、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海峰先生、省科技厅副厅长刘多先生、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王淑英女士、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宋建军先生、省税务局总经济师刘国民先生,他们将分别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马毅副厅长介绍服务企业周总体情况。

  马毅: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服务企业周”活动新闻发布会,感谢广大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吉林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与关注。

  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每年召开全省服务企业大会,设立‘企业家日’,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表彰奖励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的具体要求。

  “服务企业周”活动主题是“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活动时间为2020年4月13日-4月19日。活动将以“1+7+N”形式开展,“1”代表召开“全省服务企业大会”,“7”代表开展7个专项服务行动,“N”代表相关部门、各市(州)、县(市)自行组织活动。下面重点介绍“服务企业周”内容和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召开全省服务企业大会。在“服务企业周”活动启动当天召开“全省服务企业大会”暨“服务企业周”活动启动大会。会议采取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参会人员为省、市(州)、县(市)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重点企业代表等。会议由景俊海省长主持。届时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将在会上做重要讲话。与会领导还将宣布关于设立“吉林省企业家日”的决定,宣读吉林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考核评比表彰决定,对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表彰。为了保证大会达到预期效果,我们从2个月前就开始进行准备工作,包括方案的制定,会议内容、形式等都进行了精心的谋划。专门成立了多个工作小组,分工负责活动宣传、会议协调等重点工作。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二是开展专项服务行动。在“服务企业周”活动中每个专项服务设立一个主题服务日,共7个主题服务日,即:①减税降费主题服务,由省税务局牵头负责;②融资对接主题服务,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负责;③科技创新主题服务,由省科技厅牵头负责;④人才引培主题服务,由省委组织部牵头负责;⑤司法维权主题服务,由省政法委牵头负责;⑥项目促进主题服务,由省发改委牵头负责;⑦公平竞争主题服务,由省市场监管厅牵头负责。目前,活动方案已经由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7个专项服务行动方案已经由牵头厅局制定完成,相关部门、各市(州)、县(市)也都已经按时间节点制定了本地、本系统具体服务方案。

  三是设立“吉林省企业家日”。3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请设立“吉林省企业家日”的议案》,决定将11月1日设立为“吉林省企业家日”。“吉林省企业家日”的设立能够进一步鼓励吉林企业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引领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促进更多的优秀企业家不断涌现,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让企业家在全社有更多的获得感。

  四是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省工信厅联合省人社厅共同开展了吉林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考核评比表彰活动,经各地推荐、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专家评审、拟表彰名单公示等规定程序,最后将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在全省表彰优秀民营企业50个,优秀民营企业家83人,其中:卓越贡献民营企业家40人,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24人,杰出职业经理人9人,疫情期间突出贡献民营企业家10人。拟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名单现已在省工信厅网站上公示。

  希望通过“服务企业周”活动,全方位开展面向企业服务,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战胜疫情困难,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振兴主体作用。

  近日,省工信厅牵头起草了《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4月2日已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4月3日经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现向大家详细介绍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这个文件将在“服务企业周”活动中重点推进落实。

  《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落实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今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关之年,又是“十三五”、“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从改革发展的角度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举措恰逢其时,我们和发达省份的差距,主要就差在民营经济发展滞后,市场主体少、活力不足。抓民营经济,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改革开放、就是抓吉林振兴,我们期待改革发展意见发挥重大作用。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加快制定我省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意见提出明确要求,我们深入企业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全面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和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充分借鉴山东等省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经验做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期间,35个省直部门参与文件的制定,还邀请了省发展研究中心、吉林大学、长春工商联机械商会、吉林大华铭人律师事务所多位专家参与起草工作。

  《实施意见》包括8个方面37条政策措施。一是围绕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市场监管领域企业信用修复办法、制定《吉林省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吉林省资源要素交易中心等措施。二是围绕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提出落实降低税费成本、用地成本、物流成本,抓紧解决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等措施。三是围绕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提出民营企业十五种轻微刑事犯罪行为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刑事处罚清单制度,建立清理拖欠款长效机制等措施。四是围绕突出加强民营企业融资服务,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实施民营企业信用融资计划、组建省级融资再担保机构、化解流动性风险等措施。五是围绕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提出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资金开展并购重组等措施。六是围绕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提出设立“吉林省企业家日”、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等措施。七是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出继续落实省领导服务民营企业制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等措施。八是围绕加强组织保障,提出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监督检查、狠抓政策落实等措施。

  我们在制定意见的同时,明确每项改革发展任务的责任部门,建立推动落实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和条块联动。下一步,各部门还将围绕各自职能,细化具体举措,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到实处。

  杨红军:

  感谢马毅副厅长。请省税务局刘国民总经济师介绍减税降费主题服务情况。

  刘国民:

  按照发布会安排,下面由我介绍一下减税降费主题服务日的有关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周”的活动方案》,省税务局、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社保局、省医保局五家单位联合开展减税降费主题服务活动,由省税务局牵头。

  前期,我们五家单位共同确定了《减税降费主题服务日活动方案》,时间定为4月13日,活动主题就是“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通过主题服务日活动,服务企业精准掌握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为应对疫情,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减税降费、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政策措施,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应减尽减,从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企业发展。

  具体来说,在4月13日下午,我们五家单位将共同组织一次媒体见面会,通报前期我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并分别由五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回应减税降费热点问题。目前正面向全社会征集问题建议,全省的纳税人、缴费人可以通过96611民营企业服务热线、12366纳税服务热线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同时在我们五家单位的门户网站上也专门设立了征集问题建议的网页。提出的全部问题我们将一一登记,汇总整理,从中挑选出共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在媒体见面会上集中回应,并通过媒体对外进行公布。

  杨红军:

  感谢刘国民总经济师。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宋建军副局长介绍融资对接主题服务情况。

  宋建军: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牵头负责“服务企业周”融资对接主题服务活动。我们把本次主题活动做为全面提升融资服务质效的重要工作载体和平台,力争通过开展系列融资对接服务活动,切实增强小企业金融政策获得感,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一是组织召开全省企业融资需求专题对接大会。我们将在前期项目征集工作基础上,集中向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推荐企业融资需求,联合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局、吉林证监局集中解读金融政策,组织金融机构宣传推介金融产品,不断提升融资对接服务的精准性、专业性和系统性,切实提升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组织开发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受理系统手机APP。通过手机端实现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信息交互,构建覆盖全省、不设门槛、精准对接、高效透明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受理系统。协调全省金融监管部门、各级金融机构做好小微企业银企对接系统创建、金融政策精准推介、小微企业需求发现、银行网点普遍接入、企业尽调逐户保障、对接成果及时反馈等全流程融资对接服务,打造常态化融资对接新平台。

  三是构建全面提升融资服务质效工作推进机制。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已经牵头建立横向跨厅局、纵向直达市县、覆盖所有银行的融资服务机制,局内设立工作专班进行专题推进。各厅局定期推送项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常态对接、按周调度对接成果、集中解决难点问题,实现了融资服务流程再优化与再提升。

  以上是融资对接主题相关情况介绍,谢谢大家!

  杨红军:

  感谢宋建军副局长。请省科技厅刘多副厅长介绍科技创新主题服务情况。

  刘多:

  女士们、先生们:

  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周”的活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省科技厅围绕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和“双创”升级工程,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减少由于疫情防控带来的损失,支持企业加快创新发展。

  一是突出政策扶持,抓好现有政策落实。3月27日科技部印发了《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国科发区〔2020〕67号),我厅第一时间启动落实工作,根据前期企业调研反馈的意见,起草落实《方案》。此外,我们还强化现有政策落实落地,重点抓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税收优惠等政策的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引导企业提高研发投入水平,到目前已经为各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线上培训千余人次;我厅还将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确保省内更多的企业获得政策扶持;另外,围绕我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正在谋划部署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及产品攻关项目,力争尽快突破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

  二是积极开展科技企业培训。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有关培训,帮助企业充分了解国家及我省对科技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降低科技企业的创新成本,助力提升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将在4月15日培训400人次;同时我厅还组织开展“双创”培训,计划4月15日聘请国内和省内知名的科技创业导师对80名创业孵化机构及创业企业和创业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创业孵化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增强创业企业和创业者的信心。

  三是组织开展技术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根据我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实际情况,在此次“服务周”期间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服务民营企业主题服务日”和“院士专家民企行”活动,我们和省委组织部一起组织数十位由院士领衔的专家面对40家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和成果对接。目前已经收集科技企业技术需求信息200余条和高校、科研单位可转化的科技成果500余个,分别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推送,组织科技成果线上、线下对接活动,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杨红军:

  感谢刘多副厅长。请省委组织部李国君副部长介绍人才引培主题服务情况。

  李国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人才引培主题服务日”的相关情况。

  这次活动由省委组织部牵头,与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共同组织开展。我们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精心设计,统筹安排,超前准备,重点聚焦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人才服务,积极支持企业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我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这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对接的方式开展。“线下”活动将在长春新区政务中心举办,届时将邀请三个方面人员参加:一是具有代表性的省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创业企业、金融服务业企业负责人,约40人;同时邀请20名院士专家,以及20名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人才、就业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开展三方现场对接。当然,也欢迎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

  这次活动,我们主要设计了四个板块内容:一是发布“人才地图”和《吉林省人才政策指南》。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引进留住用好人才,我们利用人才大数据,专门研究制作了“人才地图”,汇集各类人才在全国的分布情况,力求为企业招揽人才提供有效信息依据。我们还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编制《吉林省人才政策指南》,积极为企业引才提供政策支撑,体现人才政策叠加效应。二是进行重点人才政策宣讲解读,邀请人力资源领域专家对企业引才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和案例分享,进一步增强企业人才意识,扩大引才视野,提高引才精准度。三是启动“院士专家民企行”活动,组织企业与院士专家现场对接,为企业搭建一个技术咨询服务平台,既有点对点的把脉问诊,也有点对面的服务指导,畅通企业与专家之间的“快车道”,用最高效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最迫切的技术难题。四是组织企业人才精准对接,企业与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直接沟通、交流、对接,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校应届毕业生定向招聘洽谈,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同时,在线上开设“吉聚人才”微信公众号和“吉林人才网”活动专区,同步进行政策发布、人才对接、专家“问诊”等活动,为各类企业提供网上服务。

  杨红军:

  感谢李国君副部长。请省委政法委周国田副书记介绍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情况。

  周国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介绍“服务企业周”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日活动情况。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周”的活动方案》要求,省委政法委牵头,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配合,于4月17日组织开展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活动。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侯淅珉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周密部署、加强协调,组织好4月17日司法维权活动。”为落实俊海省长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在4月份服务企业大会上再宣传一次”批示要求,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日以宣传、落实《清单》为重点,围绕完善《清单》配套制度开展系列活动:一是省委政法委印发通知,对全省政法机关进一步加强《清单》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二是省法院出台落实《清单》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清单》涉及15个罪名的适用范围、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具体情形、减轻或者从轻处罚幅度。三是省检察院出台落实《清单》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不批准逮捕、不起诉的具体情形。四是省公安厅出台落实《清单》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依法慎用限制人身和财产强制措施的具体操作办法,建立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请示报告制度。五是省司法厅出台落实《清单》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放宽请假限制、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在押服刑人员民事权利等具体操作办法。

  杨红军:

  感谢周国田副书记。请省发改委赵海峰副主任介绍项目促进主题服务情况。

  赵海峰:

  女士们、先生们:

  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企业服务周”的活动方案》部署和要求,省发改委牵头,会同省工信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金融监管局、政数局、林草局,将在4月18日,开展“项目促进”主题服务日活动。

  活动主题主要是围绕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重点推进项目加快完善前期审批手续,协调落实开工建设条件。同时,努力解决好政府配套条件落实不到位,政府承诺条件不兑现等问题。

  本次活动采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方式进行。4月18日上午活动,由省发改委组织省直相关部门,以视频连线各地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省项目中心,分会场设在各地发改委。下午活动,由各地发改委(局)组织本地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在当地现场举行。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政策解读。重点围绕产业扶持政策、土地政策、融资政策以及招商政策等方面进行解读和辅导,扩大知晓范围,便于企业精准把握,科学决策。

  二是业务指导。重点围绕企业投资项目关注的办理核准(备案)、环评、规划、用地等前期手续以及落实项目开工条件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便于企业掌握办事流程,促进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三是答疑解难。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重点热点问题,省、市各职能部门现场进行解答,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参加本次主题日活动的单位主要是与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密切相关的省市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商务、金融监管、政数、林草等部门,以及有关企业。

  以上是“项目促进”主题服务日相关情况介绍,谢谢大家!

  杨红军:

  感谢赵海峰副主任。请省市场监管厅王淑英副厅长介绍公平竞争主题服务情况。

  王淑英:

  按照企业服务周活动方案,4月19日将由省市场监管厅牵头,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共同举办“公平竞争”主题服务日,其主题是部门携手服务企业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优化企业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开企业市场准入,给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助力企业战疫情、渡难关。按照发布会安排,下面由我介绍一下公平竞争主题服务日的主要形式和内容:

  一是政策宣传,营造全社会依法公平有序竞争氛围。围绕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济运行、招投标等涉及公平竞争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加大政策宣传普及,增强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对公平竞争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知晓度,提高依法公平有序竞争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自觉性。

  二是典型引路,发挥优秀企业辐射带动作用。组织企业代表,观摩行业内领先企业、创业园等,了解企业创新创业理念、发展规模、运营模式,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为其他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借鉴。

  三是“把脉问需”,为需要帮扶的企业真情解忧。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诉求,现场答疑解惑。

  一个能够让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公平竞争”是我们共同的追求,让我们持续努力吧!最后我代表“公平竞争”主题的参与部门共同预祝本次企业服务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所有市场主体、企业家事业兴旺发达!

  杨红军:

  感谢王淑英副厅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香港商报记者:现在正值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我省经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减轻广大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率,请问科技厅将如何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的公共研发平台向企业和社会开放?

  刘多:提高公共研发平台的利用效率,为企业研发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我厅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努力探索、积极推进,逐步建立完善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体系。

  一是建立以推进科学仪器设备共享为核心的制度体系,目前,我厅正在加快重新修订《吉林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吉林省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后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建立评价考核标准,逐步提高开放共享数量和质量。

  二是探索建立“两纵三横”跨区域大型仪器资源共享对口合作机制。“两纵”,即上对科技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下对省内各地区;“三横”,即与黑龙江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建立对口合作。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会检测机构等多方优质资源,建立合作共赢的运行机制,做好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资源对接。

  三是借鉴上海、北京等省市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中介服务体系,开展试点工作,解决制约开放共享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推动各类创新主体的深度融合、提升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守望都市记者:在征集问题期间,如果一个企业提出的问题不是共性问题,不在媒体见面会集中回应的范围之内,我们是否有其他的方式对企业进行一个回应?

  刘国民:这个问题好,对企业当然要有回应。对于汇总整理上来的企业提出的所有问题,将由我们五家单位按照职能分工进行认领,分别推送给企业所属地的对应单位,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反馈。是政策理解和适用方面的,做好政策解读;是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尽快帮助解决。问题全部反馈完毕后,我们将进行跟踪问效,由96611民营企业服务热线和12366纳税服务热线,对问题解答或解决的情况进行电话回访,全力确保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解释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国际在线记者:据了解,为促进项目建设,我省组建了项目中心。请省发改委介绍下项目中心情况,以及如何为企业服务? 赵海峰: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为优化投资环境,便企便民,提升办事效率,针对项目前期工作专业性强、办理周期长、涉及部门多等问题,省里创新工作方式,去年底由省发改委牵头,组织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商务、统计、金融监管、林草等部门成立项目中心,由各单位派人常驻项目中心集中办公。重点推进两项工作:

  一是全过程跟踪项目进程。将项目工作全生命周期划分为招商落地、项目前期、开工入统、竣工验收、投产开业五个阶段共20个关键节点,项目中心直接跟踪服务企业,从项目签约开始直到竣工投产开业,全过程跟踪项目,盯住项目建设所有关键环节,动态掌握每个项目进展,为每个项目建档立卡,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二是全链条协调解决问题。各级项目中心每天梳理项目问题,即时协调各有关部门解决,能解决的即时解决,不能即时解决的持续跟踪协调。需要省里帮助解决的问题,省项目中心每周调度汇总,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给企业。

  目前,全省共组建省市县三级项目中心86个,做到省、市、县全覆盖;全省各级项目中心共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489个,为企业项目早日开工复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香港大公报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企业反映复工复产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请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前期就助力企业融资方面采取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宋建军: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总体安排部署,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坚决把中央和我省出台的各项金融扶持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着构建“一个机制、三类清单、五层专班、三项对接、一个响应”的服务体系,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切实增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获得感。即:构建全面提升融资服务质效推进机制;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企业、重点项目三类清单;组建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省市县政府分类分级援企融资专班;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对接,省级现场双周对接,市县小规模专业化对接;建立企业、银行、地方、厅局四类主体融资受理的一套响应机制。

  全省金融运行继续延续逆周期增长态势,2月末全省存贷款同比增速均达到近三年同期最高水平,分别为7.6%、8%;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140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充分用好疫情防控期间国家专项再贷款政策,目前共有9家金融机构累计为94户企业发放174笔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优惠利率贷款,累放额37.42亿元,余额36.1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20%。牵头建立全面提升融资服务质效推进机制,形成项目推荐、定期调度、信息共享、部门会商、评价通报等常态化、流程化、系统化融资服务工作体系,目前向24家金融机构推荐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供销社等部门汇总的1850个项目和企业,已有15家金融机构为420个项目和企业给予近194.24亿元贷款支持。

  吉林新闻联播记者:省市场监管厅在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淑英:省市场监管厅作为市场准入、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部门之一,我们一直致力于当好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维护者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服务者。主要在下列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严格执行“非禁即入”原则。也就是在市场准入过程中,对民营企业我们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凡是不属于法律法规禁止进入的领域,一律不得限制进入,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实现宽松准入、平等准入。截止第一季度,我省已有245万市场主体,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达90%以上,这是一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疫情期间,我们又推出了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围绕优化准入环境、保障用工和用水用电、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措施,助推我省232.95万民营经济主体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二是推出“无差别”登记注册服务。我们推行了“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的登记注册无差别服务,各种类型企业开办涉及的所有环节都可以通过e窗通系统实现“一网通办”,让“国有”和“民营”无差别,“外资”和“内资”无差别,“大”和“小”无差别,对所有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流程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向社会发出倡议,鼓励引导企业和办事群众运用e窗通系统,足不出户办理登记注册业务,一季度共有5.3万户市场主体通过e窗通系统办理设立登记,实现全省市场主体登记注册“零见面、零跑动、零成本”的“三零目标”。

  三是加强竞争领域执法。持续开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工作,截至2019年末,全省共审查增量和存量文件38368份。我们不以所有制形式和企业大小而论,而是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监管、全面推进”的原则,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民营经济特别是“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尚在萌芽阶段的民营企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专项治理,组织全省涉企收费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检查了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商业银行、电力等10个行业共1683家单位,坚决纠正加重民营企业负担的违法行为。

  最后,感谢您的关注,欢迎提出宝贵意见,监督改进我们的工作,共同推动吉林经济社会向好发展。谢谢!

  吉林日报记者:这次人才引培主题主题服务日有什么特点?“服务日”之后,打算如何巩固活动成果?

  李国君:这次主题服务日最突出的特点体现在“精准”二字上,我们瞄准企业实际需求,拿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着力为企业解难,让企业“解渴”。一是企业需求精准。紧紧围绕我省重点产业发展,聚焦高层次人才和技术服务两大企业根本性需求,我们开展了大规模的需求调研,形成《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需求目录》《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岗位目录》和《企业急需解决难点难题清单》,为搞好这次服务找准了靶向。二是供给信息精准。专门为这次活动研发“人才地图”,汇编形成人才政策指南,汇总全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专业领域、求职意向等信息,为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上”的人才信息。三是服务对接精准。在前期调研沟通的基础上,“服务日”当天我们将举办两场对接会,分别组织企业与院士专家对接,与高校、科研院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通过面对面交流、一对一咨询,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人问题和技术难题。

  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长期坚持、久久为功。我们将以这次“服务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抓好企业人才引进培育工作。一方面,将持续加大企业人才引进力度。围绕我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求,以“长白山人才工程”为统领,大力实施大数据、医药、环保、金融、企业经营管理等5个重点领域专项引才计划,着力为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鼓励大学生到企业一线服务,不断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同时,我们将利用“吉聚人才”公众号和“吉林人才网”,依托中介机构,持续发布企业人才需求和岗位信息,为企业发展延揽更多人才。另一方面,我们将持续做好专家技术服务工作。持续开展“院士专家民企行”活动,组织院士专家“小分队”上门“问诊”,开展实地服务,零距离、深层次地帮助解决企业难题。研究制定科研人才创新创业有关政策,支持科研人才到企业兼职创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企业提供持续深入的人才服务。

  中国吉林网记者:请问周国田副书记,省委政法委就开展好此次主题服务活动以及下步抓好《清单》落实工作有哪些安排?

  周国田:今年年初,省委政法委牵头制定的《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是继“30条意见”之后,政法机关主动服务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此次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活动也是以宣传和落实《清单》为重点。围绕这次活动和抓好《清单》落实,省委政法委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推动。研究制定了《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日活动方案》,协调指导省直政法各部门制定出台《清单》配套制度,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要强化宣传引导。4月17日,省委政法委牵头、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参加,将共同举办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日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省委政法委就下一步全省政法机关落实《清单》工作安排进行主发布,省直政法各部门分别就《清单》配套文件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三是注重服务实效。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日以后,省委政法委将统筹协调全省政法机关建立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台帐,对所有案件单独管理、统筹调度,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确保《清单》及配套制度落地落实。

  杨红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