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省发展改革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8-11 16:43:00 来源: 字体大小:

  810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和宏伟目标,深刻把握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深刻把握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形势任务。 

  会议明确,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锚定止跌、回升、增长目标,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锚定止跌、回升、增长目标,全力抓好各项政策落地和任务落实。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的目标不动摇。全力争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支持,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和新一轮债券争取工作,持续开展项目融资路演活动。围绕六新产业”“四新设施,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增强投资后劲。要抓好龙头项目建设,推动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吉林石化转型升级等重大项目如期完成序时进度,加快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要加快服务业复苏提质,持续深入实施20个现代服务业工程,谋划打造西部冬捕经济带城市特色街区等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省级两业融合区域、企业试点。争取将长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四平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纳入国家年度建设名单。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构建我省碳达峰“1+6”政策体系,积极争取国家重点项目能耗单列。稳妥做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支持我省钢铁行业平稳运行。扩大对外开放和对内合作,加快推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批复工作,积极申建延吉-长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吉西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认真落实吉浙两省主要领导确定的22项重点任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年度50件民生实事,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密切关注CPI及食品价格指数变化,适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 

  会议要求,全委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的全领域各方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营造平稳健康、国泰民安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