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省发改委惠企政策要点
时间:2020-04-09 16:21:00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我们对标国家的新政策新要求,认真梳理了2015年以来制定的至今仍有效的惠企政策,主要包括省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惠企政策、配合省内其他部门制定的涉及发改委职能的惠企政策、国家出台的涉及发改委职能的惠企政策三类。从放宽准入、优化审批、优惠补贴、减费降负、金融支撑、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7个方面提炼出政策90,供企业在执行政策中参考。 

  一、放宽准入类(10 

  1.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促进民营经济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省工信厅、省发改委按职责分工负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 

  2.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属地化备案管理。(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3.鼓励金融、证券、期货、保险机构等领域外资进入,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省发改委牵头,省商务厅配合)(《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4.制造业重点取消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摩托车制造、燃料乙醇生产、油脂加工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采矿业放宽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以及矿产资源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省发改委牵头,省商务厅配合)(《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5.支持在专用车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无人机、浮空器设计与制造,加油站建设和经营,国际海上运输,铁路旅客运输等领域设立外商独资企业。(省发改委牵头,省商务厅配合)(《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6.支持外资依法依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支持政策同等适用于外资特许经营项目建设运营。(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7.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承担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外商投资企业同等适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等优惠政策。(省发改委牵头,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税务局、省财政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8.鼓励外资并购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依法投资境内上市公司。比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允许外商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省发改委牵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国资委、吉林证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9.支持外资在我省设立合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不超过51%(省发改委牵头,省商务厅配合)(《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10.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赴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外币债券,推动企业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支持省内对外合作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股票。(省发改委牵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配合)(《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二、优化审批类(6 

  11.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探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试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住建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厅、省能源局按职责分工负责)(《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意见的有关措施》吉政发〔201641号) 

  12.投资项目网上审批。对实行审批制、核准制的投资项目启动不见面在线办理。对实行备案制的项目,一律通过在线平台实行网上备案。(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通知》吉政发〔20204号) 

  13.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实行网上并联审批,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时间为50个工作日,有特殊条件要求的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时间为80个工作日。(省发改委牵头,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14.加快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对纳入省政府批准的吉林省民航发展五年规划的新建通用机场等非复杂项目,符合法律规定的,直接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地方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吉政办发〔20191号) 

  15.对纳入本规划的改扩建运输机场、新建通用机场,以及需要我省审批的既有机场设施设备更新和建设等非复杂项目,直接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省发改委牵头,相关地方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民航发展十三五规划》吉发改交运〔2017417号) 

  16.医疗审批时间由原30个工作日缩短为20工作日,市场主体登记时间由原7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医疗机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由原6030)审批时间缩短为4020)个工作日。(省发改委牵头,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关于吉林省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工作审批流程和事项清单的通知》吉发改社会联〔2019496号) 

  、优惠补贴类(9 

  17.对年销售额首次超过100亿元的服务业企业,一次性补助100万元;对首次进入中国服务业500强的企业,一次性补助300万元;对首次被评定为4A5A级的物流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新增5A级景区一次性补助200万元。(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文旅厅按职责分工负责)(《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吉发〔20196号) 

  18.对一季度零售额达到标准的商贸流通企业、汽车销售企业、限额以上餐饮企业,给予相应奖励资金(省发改委牵头,省商务厅、省财政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举措》发〔20205 

  19.2019-2020年雪季运营的冰雪旅游景区,按接待人数给予相应资金补助。(省发改委牵头,省文旅厅、省财政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举措》发〔20205 

  20.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省级相关专项资金通过现有渠道适度向物流业倾斜,以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多式联运转运设施、城乡配送网络、农产品冷链物流、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等物流业重点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吉林省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吉政办发〔20173号) 

  21.对纳入省政府批准的吉林省民航发展五年规划且市(州)、县(市)政府安排资本金的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省财政按照市(州)、县(市)政府资本金投入的50%给予资本金支持,最高不超过通用机场建设批复总投资的10%(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相关地方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吉政办发〔20191号) 

  22.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省级相关专项资金通过现有渠道适度向物流业倾斜,以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物流业重点项目建设。对首次被评为4A5A级的物流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奖励。(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交通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关于加强物流短板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实施方案》吉发改经贸联〔2016482号) 

  23.按照国家支线机场以非债务性资金全额投入的要求,支线机场项目除国家补助资金外,其余建设资金由省、市(州)或县(市)按照5:5的比例分担。十三五期间,对省政府批准的规划内且市县政府资本金投入的50%给予资本金支持,但最高不超过通用机场建设批复总投资的10%(省发改委牵头,相关地方政府配合)(《吉林省民航发展十三五规划》吉发改交运〔2017417号) 

  24.个转企企业从事省级以上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并符合相关条件规定的项目,省级专项资金给予适当支持。(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吉个转企业〔20191号) 

  25.每年在省级专项资金中列支一定比例的资金,采取切块下达的方式由市县统筹用于支持梅花鹿产业发展。(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药品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关于推进梅花鹿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吉发改产业联〔2019371号) 

  、减费降负类(39 

  26.20151015日起,降低农业部门农药实(试)验费中的残留试验费,国内植物检疫收费中的调运检疫费,国内植物检疫收费中的产地检疫费、渔业船舶登记费等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厅(省知识产权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降低住房转让手续费受理商标注册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2136) 

  27.201781日起,暂停收取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降低税控系统产品和维护服务价格,同步取消省地税税控盘价格及维修服务费。(省发改委牵头,省银监分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职责分工负责)(《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71250号) 

  28.201771日起降低工信、公安、水利、农业和知识产权等五部门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厅(省知识产权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降低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186号) 

  29.201841日起,降低部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收费标准。(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工信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降低部分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8601号) 

  30.201971日起,降低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出入境证照类收费、商标注册收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914号) 

  31.202011日起,摩托车(包括普通摩托车、轻便摩托车、教练摩托车、使馆摩托车、领馆摩托车)号牌工本费收费标准由每副70元调整为35元。(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公安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91931号) 

  32.延期缴纳水电气费。对受疫情影响、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水电气费的企业,可向水电气供应企业申请办理延期缴纳费用,最长不超过3个月。延期缴费期间不得断供且不收取滞纳金。(省发改委牵头)(《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通知》吉政发〔20204号) 

  33.201921日起,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在现行基础上下降30%(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药品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34.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商等项目,执行最优电价政策。(省发改委牵头,省能源局配合)(《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吉办发〔20191号) 

  35.冷链物流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价格与工业同价。(省发改委牵头)(《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87号) 

  36.采取地源热泵形式制冷,按照地源热泵形式取暖用电价格政策执行。(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关于明确有关用电价格政策的函》吉省价格函〔2015111号) 

  37.对人防设施(经营性除外)指挥中枢系统,非采暖期电采暖执行采暖期电价政策。(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关于明确有关用电价格政策的函》吉省价格函〔2015111号) 

  38.2015101日起,取消8项省级经营服务性收费,即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收费,机动车驾驶行为安全教育培训费,原毛、绒、蹄、骨、角、生皮等动物产品检疫费,办理集体户口服务费,就业代理服务费,全国生殖健康咨询师考试考务费,课后看护费,青少年冬()令营活动费。(省发改委牵头,省公安厅、省畜牧业管理局、省人社厅、省教育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物价局关于取消部分省级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吉省价收〔2015160号) 

  39.201611日起,取消我省口岸设施维护费。(省发改委牵头,省商务厅(口岸办)配合)(《吉林省物价局关于取消口岸设施维护费的通知》吉省价收〔2015265号) 

  40.20151210日起,放开道路运输营运车辆二级维护作业费。(省发改委牵头,省交通厅配合)(《吉林省物价局关于放开道路运输营运车辆二级维护作业费的通知》吉省价收〔2015252号) 

  41.对申明为永久性兼容的,其减容后的容量不到实施两部制电价规定容量标准时,应改为单一制其他电价类别计费;用户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全部或部分用电容量暂停,自暂停设备加封之日起暂停用电容量部分免收基本电费;新装、增容以及减容期满的用户的减容或暂停部分的用电容量免收基本电费;用户自由线路的线、变损耗按实际用电天数执行。(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关于电力用户减容和暂停用电容量收取基本电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吉省价格〔201684号) 

  42.201661日起,对国家设立项目、省制定标准,且收费标准有浮动幅度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按现行标准下限收取。具体项目包括土地闲置费、耕地开垦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中的机电类特种设备复检收费。(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物价局吉林省财政厅关于降低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吉省价收〔201699号) 

  43.放宽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放宽减容期限限制(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物价局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的通知》吉省价格〔2016159号) 

  44.201781日起,降低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费、渔业资源增值保护费、草原植被恢复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仲裁收费等国家设立项目、省制定标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降低5%(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市场监管厅、省司法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物价局吉林省财政厅关于降低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吉省价收〔2017133号) 

  45.201791日起,取消纺织行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项目收费,放开地震安全性评价费、铁路专用线共用服务费、电力负荷控制装置安装调试费等3项省级经营服务性收费。(省发改委牵头,省市场监管厅、省地震局、沈阳铁路局长春办事处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物价局关于取消和放开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及价格的通知》吉省价收〔2017159号) 

  46.基本电价计费方式按三个月为周期变更,电力用户可提前15个工作日向电网企业申请变更后三个月的基本电费计费方式。(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关于进一步放宽我省基本电价计费方式的通知》吉省价格〔2017188号) 

  47.推行上网侧峰谷分时电价,完善销售侧峰谷分时时段划分,适当扩大销售侧峰谷电价差;优化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政策;大力推进市场化交易机制;完善煤改气气价政策。(省发改委)(《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意见的通知》吉省价格〔2017208号) 

  48.粮食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关于对粮食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吉省价格〔2017212号) 

  49.取消临时接电费;对省内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政策性交叉补贴和系统备用费予以免收。(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取消临时接电费和明确自备电厂有关收费政策的通知》吉省价格〔2017296号) 

  50.养老服务设施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享受居民生活类价格;有线电视按居民的70%收取(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物价局关于落实养老服务业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吉省价格〔201825号) 

  51.冷链物流企业水电气热价格与工业同价(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物价局关于落实冷链物流行业价格政策的通知》吉省价格〔201835号) 

  52.201841日起,放开数字证书及其认证服务收费、政府投资的农贸市场相关收费、计价器维修服务收费、气象(防雷)服务收费、股权托管收费、机动车安全技术及环保检验费等6项经营服务性收费,由相关经营者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实行自主定价。(省发改委牵头,省工信厅、省交通厅、省气象局、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物价局关于放开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吉省价收〔201858号) 

  53.201891日起,取消了土地使用权交易服务费和矿业权交易服务费等2项垄断性交易平台交易服务收费项目。(省发改委牵头,省自然资源厅配合)(《吉林省物价局关于取消土地使用权交易服务费和矿业权交易服务费的通知》吉省价收〔2018158号) 

  54.20181017日起,取消集中供热管网建设费。(省发改委牵头,省住建厅配合)(《吉林省物价局关于取消集中供热管网建设费的通知》吉省价收〔2018214号) 

  55.进一步明确农产品初加工用电价格政策,不区分实施主体性质。(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明确农产品初加工用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吉发改价格〔2019173号) 

  56.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污水处理企业用电,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港口岸电运营商用电、海水淡化用电2025年底前免收需量电费(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会关于落实部分环保行业用电价格支持政策的通知》吉发改价格〔2019234号) 

  57.降低我省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的目录电价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的输配电价每千瓦时1.62分钱。(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降低我省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吉发改价格〔2019258号) 

  58.对集中采暖无法达到的地区使用蓄热式电锅炉采暖的,享受蓄热式电锅炉企业电采暖用电价格政策。(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关于进一步明确蓄热式电锅炉执行范围的通知》吉发改价格〔2019319号) 

  59.降低我省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的目录电价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的输配电价每千瓦时4.3分钱。(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降低我省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吉发改价格〔2019359号) 

  60.2019731日起,放开有形建筑市场收费、企业产权转让收费、民航机场延伸服务收费、律师服务收费、基层法律服务收费等5项经营服务性收费。(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国资委、民航部门、省司法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放开部分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吉发改收费〔2019507号) 

  61.2019731日起,放开证明文书类公证收费证明法律事实类公证收费以外的公证服务收费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其收费标准由公证机构按照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自主制定。(省发改委牵头,省司法厅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关于调整和规范公证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的通知》吉发改收费联〔2019508号) 

  62.2019920日起,对涉及科学研究、增殖放流等非盈利性特殊工作需要,必须采捕重要经济价值的水生动物苗种和禁捕的怀卵亲体的,将渔业资源增殖保护费征收标准降为零。(省发改委牵头,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吉林省财政厅关于降低部分渔业资源增殖保护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吉发改收费联〔2019639号) 

  63.20191223日起,放开长春世界雕塑园景区门票价格和景区内交通运输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省发改委牵头负责)(《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放开长春世界雕塑园景区门票价格和交通运输价格管理的通知》吉发改收费〔2019843号) 

  64.2020216日至2021215日,对通行我省高速公路的2类、4类、5类和6类货车给予通行费优惠政策,具体优惠幅度为:2类货车优惠8%4类货车优惠3%5类货车优惠5%6类货车优惠2%(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省发改委配合)(《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实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的批复》吉政函〔202016号) 

  五、金融支撑类(2 

  65.多措并举支持疫情地区和疫情防控企业的债券融资需求;最大限度简便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债券业务办理;切实做好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和本息兑付工作。(省发改委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债券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20111号) 

  66.支持企业和金融机构赴境外融资,探索发行企业债新品种,在扩大融资规模上给予倾斜支持。(省发改委、省金融办、吉林银监局、吉林证监局、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按职责分工负责)《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意见的有关措施》吉政发〔201641号) 

  、要素保障类(18 

  67.建立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园区,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省发改委牵头负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 

  68.推进蒙东、黑龙江东部等地区大型煤炭和火电基地、现代煤化工基地及吉林千万吨级油页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省能源局、省发改委按职责分工负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 

  69.加快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建设和既有铁路扩能改造,对东北地区支线机场建设补助标准参照中西部地区执行。(省发改委牵头负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 

  70.提高东北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比例。(省发改委牵头负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 

  71.研究制定合理的、差别化的激励政策,完善区域创新创业条件,全面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发改委、省科技厅按职责分工负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 

  72.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东北地区相关项目的支持力度。(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按职责分工负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 

  73.中央预算内投资设立东北振兴新动能培育专项。(省发改委牵头负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 

  74.鼓励和引导企业家到各级创业创新实训基地创业,按照规定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家创新创业信贷支持力度。扶持科技小巨人企业成长。(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关于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实施意见》吉发〔201840号) 

  75.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一汽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支持长客股份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工信厅按职责分工负责)(《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意见的有关措施》吉政发〔201641号) 

  76.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产业新业态,在精准农业、跨境电商、智慧能源等领域,开展互联网+”试点示范,打造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实施促进就业创业专项行动,推进汽车电子制造、公共服务云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按职责分工负责)(《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意见的有关措施》吉政发〔201641号) 

  77.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研究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争取纳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计划。(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按职责分工负责)(《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意见的有关措施》吉政发〔201641号) 

  78.依托30个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积极推进在长春市开展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试点。(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教育厅按职责分工负责)(《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意见的有关措施》吉政发〔201641号) 

  79.强化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引领,推动长光卫星航天信息产业园、中车长客国家轨道客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按职责分工负责)(《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意见的有关措施》吉政发〔201641号) 

  80.完善现代粮食物流体系。鼓励运输企业积极申报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开展 公铁水 多式联运业务。鼓励国家级、省级甩挂运输试点企业加入我省甩挂运输联盟,促进跨区域甩挂、企业联盟甩挂等组织模式的发展,扩大甩挂运输应用范围和规模,全面提升干线运输组织效率。鼓励省内粮食企业与省外企业组建跨省合资合作企业,形成快捷高效的粮食物流体系。(省发改委、省粮食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厅、沈阳铁路局长春办事处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82号) 

  81.完善物流基地建设,做好产运衔接。围绕我省境内粮油产业集群建设,铁路部门补强和完善舒兰市、白城市、辽源市、蛟河市、长春市等综合货场建设。鼓励大型粮食企业建立区域性粮食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升粮食物流信息共享水平,为企业、消费者与政府部门提供第三方服务。推动粮食物流标准化建设,推广原粮物流 四散化 散储、散运、散装、散卸、集装化、标准化,推动成品粮物流托盘等标准化装载单元器具的循环共用,带动和提升粮食物流上下游设施设备及包装标准化水平。(省发改委、省粮食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厅、沈阳铁路局长春办事处按职责分工负责)(《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82号) 

      82.充分利用国家优质粮食工程资金等现有资金渠道,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支持位于粮食铁路枢纽节点的大型粮食企业建设集仓储、物流、加工、贸易、质检、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粮食物流产业园。(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局、省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82号) 

  83.研究设立国家物流枢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支持国家物流枢纽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省发改委牵头)(《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发改经贸〔2019352号) 

  84.支持规模以上企业、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省发改委牵头负责)(《推动吉林物流高质量发展融入国内国际物流市场的实施意见》吉发改经贸联〔2019852号) 

  、政务服务类(6 

  85.鼓励民营企业因地制宜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省发改委、省工信厅按职责分工负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949 

  86.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企业列入吉林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储备库,享受校企合作指导和对接等建设培育服务。我省建设培育企业达到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标准的,上报国家。(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牵头,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省国资委、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省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试点的通告》) 

  87.支持中国一汽加快自主品牌平台开发,实现红旗、奔腾、森雅等自主品牌纯电动乘用车产业化。(省工信厅牵头,省发改委配合)(《吉林省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吉办发〔201941号) 

  88.支持一汽大众加快扩大奥迪A6L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产能,加快混合动力迈腾、纯电动奥迪SUV车型导入和生产线技术改造。(省工信厅牵头,省发改委配合)(《关于加快推动全身新能源企业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吉工信办联〔201820号) 

  89.支持中国一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批量生产。加快红旗H7H3纯电动轿车技术改造项目建设。(省工信厅牵头,省发改委配合)(《关于加快推动全身新能源企业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吉工信办联〔201820号) 

  90.加快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围绕北方寒冷地区推广应用环境,支持中国一汽联合电池企业制定高寒地区动力电池技术标准。(省市场监管厅牵头,省发改委配合)(《关于创新推动全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吉工信办联〔201821号) 

  疫情防控期间出台政策适用期限按相应文件规定执行。 

   

   

   

省发改委惠企政策要点.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