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吉林省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吉林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8-09 14:38:00 来源: 字体大小: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省各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各省属国有企业: 

  《吉林省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吉林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为贯彻落实朝鲁书记在十一届吉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稳妥推进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充分认识企事业单位车改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企事业单位车改涉及面广,人员众多,情况复杂,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各参改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测算改革成本,合理确定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从严核定保留车辆,妥善安置司勤人员,规范处置取消车辆。各级方案审批部门要严格审批所属企事业单位车改方案,并承担相关责任;省委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车改方案由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审批;省直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车改方案由主管部门负责审批;省属国有企业车改方案由省国资委负责审批;省属国有企业下属子公司车改方案由上级企业审批;各市(州)、县(市、区)、乡(镇)参照执行。二是严格成本核算,统一规范流程。省车改办将制定统一的成本测算公式、附件清单和方案模板,各涉改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测算改革成本和编制车改方案确保改革前成本真实有效,改革不增加财政支出。三是规范车辆处置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事业单位车改取消用车利用党政机关车改取消用车处置时中标的评估和拍卖机构进行处置,不再重新对评估和拍卖机构进行招标。企业取消车辆由企业自行规范处置,需要利用党政机关车改取消用车处置时中标的评估和拍卖机构进行处置的,可由省车改办予以协调。拍卖所得按照购车资金来源和财政有关规定划归国库或返还购车单位。四是加强培训宣传和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7月底前,省车改办将组织省直各有关部门和各市(州)、县(市、区)车改办开展培训,请各部门和各级车改办认真研读文件内容,梳理问题和意见,省车改办将在培训会议上统一答复并进行政策解读。各地各部门也要开展对涉改单位的培训和宣传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和问题解答,确保企事业单位车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吉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 

                                                                                                                   2018726 

吉林省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doc
吉林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