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时间:2019-01-01 14:03:00 来源: 字体大小:

  按照省政府上报文件要求,现就《关于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支持政策》)解读如下: 

  一、《支持政策》出台的背景 

  2016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8号)。2018613日,俊海省长在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座谈会上明确要求,由我委牵头代省政府起草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2018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机场有序发展的意见》(发改基础〔20181164号)。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局、省政府都对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支持政策》拟制的过程 

  根据省政府要求,由我委牵头,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民航和军方有关单位起草了《支持政策》。 

  起草过程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分解任务,调研学习一方面组织省直有关部门、民航和军方有关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研究提出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另一方面,组织赴陕西、北京、黑龙江等省(市)调研考察,学习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较快省份的推进经验和做法。二是起草《支持政策》7月中旬至8月下旬,在研究、梳理省直有关部门、民航和军方有关单位提出的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借鉴已出台相关文件和通航产业发展较好省份的经验,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三是修改完善8月下旬至9月中旬,征求了37个省直部门、地方政府、民航和军方单位意见,现已与有关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完善了合法性审查意见、政策风险评估、舆情应对方案等相关要件,形成了《支持政策(送审稿)》。1224日《支持政策(送审稿)》通过省政府2018年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 

  三、《支持政策》主要内容 

  《支持政策》共包含40条,涉及飞行审批、空域优化、军民融合、机场建设、产业发展、市场开发、人才支撑、行业支持、品牌开发等方面内容。 

  第一条至第条。围绕简化通用航空飞行审批流程,优化我省通用航空低空空域,营造安全管控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政策,满足通用航空企业运营对空域使用的需求,让通航飞得起 

  条。围绕完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空域协调、军地通用航空人才共享等方面建立完善军地协调机制,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 

  第六条至第七条。围绕加快通用机场建设,鼓励既有运输机场拓展通用航空业务,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政策,为通航落得下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条至第十六条。围绕发展通用航空制造业,加快通航产业园区建设,通航技术研发,以及通航低空旅游、农化作业、航空体育、应急救援、医疗救护、通用航空制造和维修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政策,通过完善产业链条、培育和开拓通航市场,促进产业能发展、有后劲 

  第十七条至二十一条。围绕依托省内普通高校和高职学校培养专业人才、省内外和军地合作办学、人才落户、人才激励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政策,推进我省通用航空领域人才培养和引进。 

  第二十二条至第三十九条。围绕通用机场建设资金补助、短途运输航线开发、金融财税、土地利用、规划衔接、审批程序、公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政策,形成全省各相关行业共同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第四十条。围绕以空军航空开放日为依托,军地联动,扩大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宣传提出了具体支持政策,推动打造吉林省航空品牌常态化活动,吸引战略伙伴参与我省通航产业发展。 

  四、《支持政策》发布方式 

  《支持政策》经省政府同意后,拟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省直各部门、民航和军方单位、各市(州)和县(市)政府,并全文向社会公布。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