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09-26 15:28:00 来源: 字体大小:

  《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

  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吉发[2018]5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主要为了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不断提升吉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中发[2016]28号)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委认真研究并征求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并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实施意见》制定过程

  按照省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委牵头起草《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我委对国家文件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商请各有关部门提出实施意见。根据各部门提出的意见,我们进行了认真梳理,起草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将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措施逐项落实到责任部门,按照各部门的反馈意见与各部门研究协商,并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会议审议后印发实施。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总体构架包括三大部分、十二个方面、三十四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提出我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包括十个方面重点任务、28条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包括国有资产产权保护、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非公有制经济产权保护4条措施。二是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包括完善产权保护地方法规、加大对非公有财产的刑法保护力度2条措施。三是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包括依法处理历史产权纠纷案件、健全执法纠错和责任追究程序2条措施。四是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包括严格规范强制措施使用、完善涉案财物审查和管理机制2条措施。五是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包括准确把握经济犯罪的界限、依法依规处理民企纠纷2条措施。六是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包括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政务诚信监督检查、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3条措施。七是完善财产征收征用制度,包括完善财产征收征用法律制度和财产征收补偿制度2条措施。八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包括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司法体系、加强预警防范、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4条措施。九是健全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各项制度,包括稳妥推进地方国企混改员工持股、增加居民理财收入、保障农民土地收益3条措施。十是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包括宣传产权保护政策法规、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和司法救助、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强化对政法机关执法监督4条措施。

  第三部分提出《实施意见》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察考核、强化宣传引导4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