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0-11-30 09:24:00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发[2020]9号)精神,吉林省委、省政府组织力量,结合省情实际,制定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出了安排。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将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两个重点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公平高效。 

  二、《实施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 

  推进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将会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产生长远的基础性影响,在当前形势下,对于对冲疫情影响、有效激发各类要素潜能和活力,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今年3月3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并要求各地研究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为此,我省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三大部分、九个方面、30项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提出我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提出七个方面重点任务、27项具体措施。一是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包括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完善土地管理体制4项具体措施。二是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包括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4项具体措施。三是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包括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积极扩大金融业国际合作4项具体措施。四是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包括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培育发展技术转移专业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支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5项具体措施。五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包括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3项具体措施。六是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包括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机制、加强要素价格管理和监督、健全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3项具体措施。七是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包括健全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提升要素资源交易监管水平、增强要素应急配置能力4项具体措施。 

  第三部分提出保障措施。包括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改革环境、推动改革稳步实施3项具体措施。 

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