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吉林省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11-01 15:09:00 来源: 字体大小:

  本报告根据网上数据采集以及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和中省直有关部门提供的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1年重点工作安排”等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0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邮编:130051,地址:长春市贵阳街287号,电话:82752715、82752718(传真),E-mail:majianxin@jl.gov.cn。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全体会议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省政府先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信息清理办法、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信息发布协调办法、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制度性文件,从而在全省建立起了比较规范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2010年,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再次组织各地、各部门对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梳理,该补充的补充,该完善的完善,没有落实的抓紧落实。部分地区和部门还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和具体措施。如,吉林市制定了政府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报备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省公安厅印发了《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截止2010年3月31日,省政府、各省直部门以及9个市(州)政府均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全省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采取电话督办、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组织、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和机构改革实际情况,初步完成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和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改版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和基础信息,实现信息公开的网上申请和答复。妥善处理多起依申请公开投诉,指导各地、各部门研究解决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总的来看,2010年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有所提高,其主要表现,一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明显增多。省财政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省审计厅第一次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日报》上公开发布《关于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公告》,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专栏。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向公共服务领域和乡镇社区基层延伸。吉林市选取中心医院、热力集团等单位作为试点,填报办事信息公开软件系统,取得较好效果。预计2011年初,将完成500多万字的事业单位办事信息数据库建设并向社会公开发布。长春市把城市街道和社区作为信息公开的延伸地域,设置政府信息便民查阅点,为273个社区配备微机,其中103个社区具备了信息查询功能。通化市利用电子监察和数字电视平台,打造“政务信息通用查询系统”,实现市区内“政务信息户户通”,市区外“政务信息村村通”。

  (三)不断强化监督考核

  年初,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考核方案,印发实施细则,对全省各市(州)和省政府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通过网上即时监测,对各市(州)政府、省直各部门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并对工作开展较差的部门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利用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到全省各市州、部分县市、乡镇进行督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比照省政府的做法,全省多数地区已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部分地区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单独考核。长春市强化网上监督,每年聘请高校科研、新闻媒体等电子领域的专家,对全市63家政务网站实施日监测、月考评、季度通报、年度综合评定。吉林市印发通知单,就网上信息发布情况与各部门进行对接,并对落后部门予以通报批评。通过逐个部门逐条信息“一对一、面对面”的检查确认,对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安全性进行评价,并提出整改建议。白山市、辽源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制定示范点考评暂行办法和验收标准,通过筛选确定市、县两级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发挥其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

  (四)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152人。其中,专职人员1320人、兼职人员4832人。目前,全省已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交流机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公开简报等载体,各地、各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能够及时得到传播和交流。9月份,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全省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培训班,各市(州)、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培训。10月份,又召开13个县(市)参加的座谈会,重点研究解决县及县以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问题。一年来,全省共举办各种培训186次,参加培训人员超过5000人。延边州、辽源市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纳入到公务员年度学习培训计划。长春市、白城市采取学习考察、以会代训、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培训活动,研究探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增强工作人员的依法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0年,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7916条。其中,省本级公开政府信息7074条,占0.7%;市(州)公开政府信息707162条,占73.1%;县(市)公开政府信息170100条,占17.6%;乡(镇)公开政府信息83580条,占8.6%。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45320条,占4.7%;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33730条,占3.5%;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418498条,占43.2%;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16533条,占1.7%;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17904条,占1.8%;其他信息435931条,占45.1 %。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全省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网或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832894条,点击超过300万次。一些地区和部门还加强了网上信访和在线咨询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和咨询业务。

  2.公共查阅点。全省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站719个,汇集各类信息1089892条,其中533个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全年接待群众3187691人次,借阅文件186235件次。其中,省政府分别在省图书馆和省档案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全年接待群众1498人次,借阅文件951件次。

  3.政府公报。2010年,《吉林政报》印发24期,同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电子版。全年刊发各类法律、法规文件45个,普发性文件100余件。为进一步满足群众需要,还编印了《吉林政报2009年法律法规汇编》。《吉林政报》每期免费赠阅4万份,除通过邮局发送到全省各单位和部分个人外,还在公共场所设立59个免费赠阅发送点。此外,各市州政府和部分政府工作部门也发布政报或专业性公报,向社会公开较重要的政府信息。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各级政府和省政府工作部门公开发布各类公报119345件。

  4.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68次,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现场图文直播和视频转播,发布重要政府信息70多项。省政府各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38次,发布信息42项。各市(州)、县(市)召开新闻发布会241次,发布政府信息320项。涉及经济建设、社会事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公共安全、文化体育重大活动等诸多社会关注的话题。

  5.其他形式。目前,除延边州未建、长岭县在建外,全省各市、县均建有政务大厅或行政服务中心。各级政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办公网、大屏幕显示屏、各种贴板和纸质宣传单等手段,将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办理依据、条件、过程、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部分政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把行政审批窗口作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窗口,建立起受理、办理、反馈公开申请的沟通协调机制。此外,一些地区和部门还尝试运用多种方法方便群众获得政府信息。如:组织群众旁听政府会议,在新闻媒体上定期发布公报、公告,建立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立信息公告栏、触摸屏和宣传橱窗等。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也正在与吉视传媒公司沟通,为全面利用有线电视网公开政府信息做前期准备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352件。其中,网上申请3329件,占19.2%;信函申请254件,占1.5%;当面申请10350件,占59.6%;其他形式申请(主要是电话申请)3419件,占19.7%。主要涉及经济政策、土地规划、征地补偿、房屋动迁、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资福利、治安管理、资质审批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735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17238件,占99.3%。

  在1723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6196件,占94%;同意部分公开的285件,占1.7%;不予公开的757件,占4.3%。

  在757件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346件,占45.7%;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337件,占44.5%;原因是“涉及机密,不予公开”的30件,占4%;原因是其他问题 (主要是信息不属于本部门发布范围)的44件,占5.8%。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省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41件,争议主要集中在征地动迁、福利待遇、公民自身信息等方面。其中,受理41件,办结40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分别为100%和97.6%。在已办结的行政复议申请中,维持行政行为的39件,占97.5%;纠错1件,占2.5%。

  全省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3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省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1600元,全部是依申请公开时收取的复印和递送成本费。

  六、2011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各地、各部门做好2010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通过网上即时监测系统,对各市(州)政府、省直各部门政府信息网上发布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县(市、区)政府网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每季度或半年通报一次,对工作较差的部门下督办单,要求其限期整改。

  (二)及时更新、逐步扩展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特别是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及时公开人大批准的预决算报告,积极研究、逐步推进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和重大财政专项支出情况公开。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安排以及进展情况的信息公开,建设吉林省政府招投标网。进一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三)强化、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加强对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网页的维护和管理,科学分类并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询。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查阅点的数量,完善技术设备和管理制度,增强电子信息查阅能力。积极探索通过有线数字电视网或手机短信等新的方式发布政府信息。

  (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该公开的事项都能够得到公开。特别是要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五)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重新修订《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进一步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加强相关部门之间及行政机关内部的协调配合,既要防止不当扩大保密范围,又要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一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