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5-03-26 11:45:00 来源: 字体大小: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我委围绕通知内容,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总结工作。现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总结情况及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工作总体情况 

  (一)健全领导机制 

  2014年,根据委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调整情况,我委相应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相关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其他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审批办、法规处、信息中心负责人为办公室副主任,各处室负责人均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委办公室负责全委政府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责成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并配备了工作所需的场所及设备。 

  (二)完善工作制度 

  修订发布了《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吉发改办〔2014669号)和《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细则》,明确了新闻发布会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使我委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修改完善了《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保密“自审、送审、终审”三审制度,提高了实效性及可操作性,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 

  (三)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委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信息公开形式、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等提出明确要求,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申请步骤、申请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 

  (四)加强网站平台建设 

  按省政府对部门网站基本设置栏目要求,我委不断优化设计,主要设置以下栏目: 

  一是机构设置栏目:主要发布省发改委机构职能、领导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委内处室设置及职责、办公地址、通联方式;直属单位及职责等信息。 

  二是通知公告栏目:主要发布省发改委作出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重要事项,以及需事先预告群众周知的信息。 

  三是政策法规栏目:重点发布省发改委制定或转发的有关政策、法规,需要对外公开发布的文件、公文等。 

  四是机关建设栏目:主要反映省发改委在转变职能、推进管理创新、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属于综合类栏目。在二级页面设有学习园地、机关党建、人事任免、廉政建设、老干部工作、文化生活等栏目。 

  五是便民服务相关栏目: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公众参与三个专栏。 

  六是公共服务专栏:目前设有《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公开》、《财政预算公开》、《内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相关政策》和《吉林省重大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等8个专栏。这部分内容随工作和政策变化会有所调整。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公布权力清单 

    按照《吉林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全面推进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吉发[2014]8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清理省政府部门行政职权建立权力清单工作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14]43号)要求,我委开展了清理行政职权、建立权力清单工作。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确定了我委共有行政职权34项(省级初审国家终审项目不计入权力清单总数),其中:行政许可4项、行政处罚9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3项、其他职权13项(包括3项涉密事项)。8月28日,在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对权力清单中所列的34项行政职权(涉密事项除外)给予公布,主要公布了职权目录、基本信息表及行使职权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按照《关于对纳入省政务大厅的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的通知》(吉政公办[2014]44号)要求,我委对权力清单进行了认真梳理。拟进厅项目共12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4项;服务事项8项,并对拟进厅项目的办理流程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办理过程各个节点的承办部门、办理权限、承诺时限、依据标准等17项公开内容,绘制了项目办理流程图。目前,此项工作,已上报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待审议通过后,将在省政务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按照及时、便民原则,通过我委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我委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及时发布了我委制定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类文件、预算数据和与我委工作密切相关的信息等。截止到目前,共计发布4512篇(项、份),其中通过我委门户网站网站共计发布信息4314篇(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555篇,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公开457项);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7篇;通过政府公开网站发布公开文件64份。我委政府信息均在产生后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18份,其中,信件形式16份,网上受理2份。在所受理的申请中,15份不属于我委职能范围,已书面告知申请人;2份所申请信息不存在,已书面告知申请人;1份申请信息公开,已书面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对依申请公开情况均表示满意。 

    按时回复省长电话转办信息1份。 

    2014年我委未收取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全委收到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2份,两份均已被行政复议机关驳回。 

    我委2014年无诉讼案件。 

    三、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2015年,我委将继续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推进“阳光示权”的总体要求,把社会普遍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作为工作重点,依法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发挥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功能。 

    一是深入落实我委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遵循《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细则》,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分类管理,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我委政务工作透明度。 

    二是落实专人负责制度,提高日信息更新量,确保全社会及时了解我委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大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并保持相对稳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率。 

    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加强对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安全、高效运行。 

    未来的一年,省发改委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要求,巩固深化已有成果,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年3月16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