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19 13:49:00 来源: 字体大小:

   2017年,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政公办[2017]151号)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布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开办联系方式:  

       电话:0431-88904572,传真:0431-88906622 

       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29号,邮编:130061  

      一、概述 

  2017年,省发展改革委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总体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不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一年来,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博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突出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和处室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充分发挥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委领导担任副组长,其他委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能作用,明确分管办公室委领导主管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全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副主任专职负责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派专人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二)按时完成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按照省公开办《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7]63号)关于门户网站建设相关要求,我委认真对照2016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标准,结合委机关处室职能,对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信息发布、功能保障、版面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改版升级,并增加微信客户端服务。2017年9月,门户网站上线运行。  

     (三)政务“五公开”工作建设成效明显继续落实政务“五公开”工作相关要求,重点对“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标准进行规范统一,在系统总结前期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上,制定了《吉林省发改委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机制》、《吉林省发改委公开信息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吉林省发改委会制度》等多个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规范制度,扎实推动全委政务运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   

     (四)认真组织政策解读。坚持“为民服务、依法依规、同步部署、善用平台”原则,把依法依规主动有效发布政府信息作为政务公开重要抓手。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与实际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全年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和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充分、全面准确地发布政策信息18次。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将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0篇。以政府名义制定的政策文件6篇,经本部门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随同文件一并报送。 

     (五)大力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将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纳入全委干部年度培训计划。2017年共举办政务培训3次。2017年9月,在省宣教中心,举办了全省发改系统政务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共200余人参加培训。邀请了吉林大学法学院政务信息公开专家李海平教授,重点从政务信息“公开什么”、“如何公开”、“公开难点”、“公开重点”、“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入手,讲解了政府信息公开法律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难点问题和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等内容 

  (六)全力推进《任务分工》负责事项落实。制定了《吉林省发改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吉发改办[2017]284号,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涉及我委负责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年来,在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我委政务信息“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对省政府《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7]63号)中涉及我委负责的各项工作内容全力抓好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围绕工作职能,继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按照及时、便民原则,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39条。

 

信息公开总数2013年—2017年数据统计图 

 

  在公开渠道方面,门户网站3262条,省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目录177条,政务微博44,政务微信1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89条。 

2017年政府公开信息不同渠道统计表 


 

2017年政府公开信息不同渠道统计图 

 

  在公开内容方面,发布工作动态34条,通知公告40条,图片新闻20条,发展改革工作专栏1320条;公开规范性文件8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数31条。   

  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参加和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委主要负责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一次),委主要领导接受专访,解读我省十三五经济发展1次,发表署名文章1篇,委领导参加电视台、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台采访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0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4次。




 

 

 

2017年政府信息回应解读情况统计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占3.5%;网上申请48件,占57.2%;信函申请33件,占39.3%。 

    

2013年—2017年依申请公开数据统计图 

   

2017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2件,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此外,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信息为5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为9件;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的7件;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0件。84份信息申请均已办结,并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人。

 

2017年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委2017年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我委未收取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还存在主动公开范围和深度不够、公开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网站主平台作用有待加强等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按照政务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委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狠抓公开工作时效,持续抓好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一是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能力。从2013年—2017年依申请公开数据统计图中可以看出,依申请公开数量激增,说明主动公开工作还有提升空间。同时,重点领域公开内容的实效性还不够强。 

  二是进一步加强重点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梳理,结合工作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涉及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事项都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围绕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出台的政策文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解读力度,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发挥督导检查制度和督查组织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引入激励措施,对相关工作措施不利,落实不好的部门,给予批评,把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列为年度评优评奖的重要指标。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 

                           2018年2月28日 

    

   

2017年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