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4 14:04:00 来源: 字体大小:

吉发改办[2019]165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492号),结合2018年度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此报告。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827号)的要求,本报告由“概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jldrc.jl.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查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发展改革委公开办联系(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29号;邮编:130061;电话:0431-88904572;传真:0431-88906622;联系人:王宇飞)。 

  一、概述 

  2018年,省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分工》)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不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一年来,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博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情况 

  省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视为加强依法行政、实现简政放权、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工作来抓。突出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和处室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充分发挥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委领导担任副组长,其他委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能作用,明确分管办公室委领导主管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全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副主任专职负责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派专人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情况 

  省发改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工作,一是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使用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系统,及时发布、维护、更新信息。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登载主动公开信息388,依申请公开信息101篇,题材分类清晰,内容准确,均在信息形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发布二是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载体建设,委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载体平台,在网站显著位置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依据、提案议案公开及信息公开举报投诉等内容,方便群众浏览查询。 

      

  (三)政务“五公开”工作机制情况 

  一是在公文办理过程中落实“五公开”。由公文起草处室确定其公开属性,并体现在发文稿纸上随公文一同报委领导审批,未确定公开属性的文件,办公室不予上文号。二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三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前,公开内容要经业务处分管领导审签,对依法应当保密的,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委公开办加强定期审查,对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四)组织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门户网站政策信息发布及时有效。2018年省发改委紧紧围绕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推动冰雪经济、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吉林省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车改革等工作内容在“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信息15篇,政策性文件9篇,信息发布及时,解读内容准确。二是委主要领导接受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采访4次,解读加快推进新时代吉林振兴、推动冰雪经济发展政策、数字吉林建设以及优化吉林营商软环境,准确地传递政府政策意图,提高政府政策施行透明度,扩大公众的参与广度和理解深度。以上解读文稿及解读内容均在我委门户网站“政策解读”和“视频新闻”栏目中予以公开。 

  

  (五)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组织情况 

  将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纳入全委干部年度培训计划。一是2018年上半年组织机关各处室信息报送人员开展集中学习2次,重点对国家政务信息工作最新要求,法律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难点问题进行培训。二是我委新录入的初任公务员,在省委党校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听取政务公开课程后,参加政务公开知识考试均达到90分以上。同时,于11月20日组织举办了全省发改系统政务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邀请相关法律专家讲座授课,与会人员普遍反映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六)《重点任务分工》完成情况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代省政府起草制定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8]32号)。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网站新增栏目“重大建设项目”,公开项目审批结果、项目核准结果、节能审查意见,以及重大设计变更原因、变更内容、变更依据、变更结果等。截至目前,已经主动公开项目信息190项,依申请公开项目信息59项。 

 

  2.依法依规推进预决算公开,在门户网站“部门预决算信息”栏目,公开了省发改委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信息以及《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预算公开的管理规定》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 

    

  3.围绕“只跑一次”改革,强化网上服务公开。一是梳理“只跑一次”事项清单。按照省政府和省审改办工作部署,围绕“只跑一次”改革目标,对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涉及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事项进行了梳理,形成了“只跑一次”7个事项清单,其中,国家明确要求省级备案的企业不适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的备案,已实现“零跑动”二是公开承诺和公布清单。7月23日,在省发改委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中,向社会各界公开我委7项只跑一次事项,并公开承诺做到只跑一次。同时,公布7个“只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并在省政务大厅同步向社会公开。三是制定“只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指南》包括各审批事项申请主体、受理地点、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咨询服务等内容,企业可按照《办事指南》,快速的了解办事流程和材料要求。四是同步办事指南信息。积极协调省政务公开办,对我委涉及的7个“只跑一次”事项服务指南进行了同步修订,目前各相关事项审批服务指南已在省政务服务网、省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综合管理系统、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相关系统(网站、平台)实现一致。 

 

  4.围绕规范流程,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一是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按照省政府“只跑一次”工作部署,我委会同省国土厅、住建厅等18个部门,形成了涵盖所有项目类别的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流程2.0版)。按照《吉林省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吉政办发[2018]16号)要求,于2018年5月底全省开始同步、同标试行审批流程2.0版,6月底正式实施。全年全省共有66个政务大厅使用审批流程2.0版审批项目1021个,受理申报审批事项13675个,完成审批事项2075二是升级改造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18年年初,按照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的需要,对平台进行了二期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企业投资项目申报和审批主流程改造,并于5月22日开始上线试运行。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平台二期操作指导工作,开展了为期9天的全省在线平台操作培训,培训覆盖省、市、县(区)三级近900个相关部门,共培训1328人。此外,我委与腾讯公司签订了《吉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互联网专业咨询框架协议》,充分利用腾讯公司产品、技术、人才和理念等优势,为在线平台提供专业性咨询,提升平台用户体验。 

  5.围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建设。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加快“只跑一次”改革 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要求,省发改委制定印发了《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加快“只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吉发改审批[2018]299号),对省政府办公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方案中涉及我委“只跑一次”改革的7项事项落实了责任分工,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为确保群众和企业到省发改委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真正实现“只跑一次”,制定了《省发展改革委“只跑一次”事项工作流程》,项目从受理到发放审批文件全流程进行了规范。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省发改委共收到省政府交办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共67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35件,省政协提案32件;主办件45件,协办件22件。67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已上传省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和省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系统,并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有关单位。所有建议提案的办理都严格按照要求与提出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进行面复,均取得满意的反馈,实现办结率、面复率、满意率100%。其中,已将主办45件建议答复在委门户网站“建议提案”栏目中予以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省发改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21条,比去年同期增长182条,年增长率为5.6%。其中,通过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政府信息数384条,通过新浪微博更新信息150条,拥有活跃用户24814,腾讯微博更新信息141条,拥有活跃用户2203。微信公众号(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7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目前更新信息63条,访问量达2100人次。 

 

  信息公开总数2013年—2018年数据统计图   

公开渠道、
方式

门户网站

公开目录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其他方式

数量

3444

384

41

29

127

百分比

90.0%

5.0%

1.3%

0.3%

5.0%

              

                    2018年政公开信息不同渠道统计表 

 

  2018年政府公开信息不同渠道统计图 

  在公开内容方面,发布工作动态60条,通知公告30条,图片新闻36条,发展改革工作专栏2691条,公开规范性文件2份,公开行政处罚类信息7条,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185条。

  在加大政府信息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委主要负责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一次),委主要领导接受电视台、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台采访4次;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5篇;线上与网民实时互动交流信息110余条,回复在线咨询52条,收集网民意见建议5条,答复领导信箱6条。  

 

 

 

 

 

  2018年政府信息回应解读情况统计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件。其中,当面申请11件,占26.2%;网上申请20件,占47.6%;信函申请11件,占26.2%。 

 

  2013年—2018依申请公开数据统计图 

 

  2018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6件,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此外,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信息为1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为6件;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的2件;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0件。42份信息申请均已办结,并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人。 

 

  2018年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委2018年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我委未收取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还存在主动公开范围和深度不够、公开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网站主平台作用有待加强等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按照政务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委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狠抓公开工作时效,持续抓好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一是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能力。从2013年开始,依申请公开和网上咨询数量连续增长,说明主动公开工作还有提升空间,特别是重点领域公开内容的实效性还须加 

  二是进一步加强重点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梳理,结合工作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涉及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事项都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围绕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出台的政策文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解读力度,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发挥督导检查制度和督查组织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引入激励措施,对相关工作措施不利,落实不好的部门,给予批评,把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列为年度评优评奖的重要指标。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