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14 14:40:00 来源: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2021年度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此报告。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吉政厅函〔2021〕20号)的要求,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公开办联系(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29号;邮编:130061;电话:0431-88904506;传真:0431-88906622;联系人:杜佳静)。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委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内容,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紧紧围绕我省发展改革中心工作,以群众需求为目标,努力做好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我委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各项落实工作,积极开展“两微一端”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推进发展改革工作、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重大建设项目等政府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着眼于落实我委重点工作部署,着眼于加强我委自身建设,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我委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围绕我委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要点,积极推进落实政务“五公开”。2021年我委围绕统筹推进防疫物资保障等相关工作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二是我委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主动公开信息700余条。主动公开发布预决算信息3条、政府采购信息5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85条、行政许可信息190余条。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一是我委在依法研判、精准答复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流程、提高效率,并强化服务导向,做好靠前指导、答疑释惑等工作。二是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我委开通了当面提交、邮寄信函、在线申请、传真传送等多种申请渠道,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件、办结83件,办结率100%,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0件。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一是按照省政府网站建设相关要求,我委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功能,规范栏目设置,升级软件系统,保障网站信息发布。二是对我委产生的政府信息从制作、获取、处理、保存各个环节进行全链条的规范管理,对每条上网信息的标题、文号、内容、排版都严格审核,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委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发文处室责任人对文件进行初审,再报由办公室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对文件终审并上传,并按照要求规范排版于文件印发日起20个工作日内录入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障了上传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一是112日,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国强组织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会上由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成全对《条例》全文进行了传达。二是1113日,召开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的培训会,机关各处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由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办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传达,并对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2

2

0

0

0

0

8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4

1

0

0

0

0

3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4

0

0

0

0

0

3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0

1

0

0

0

0

11

(七)总计

82

2

0

0

0

0

8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和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策解读信息形式较少,没有充分对已发布的信息进行灵活多样的解读;二是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信息更新滞后的情况。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更多采用图文结合和视频等方式解读;二是对信息报送的分类更加明确,明确各处室所负责的信息内容;三是及时更新信息,充实和丰富网站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        

  20221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