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举报投诉
举报投诉
举报或投诉主题: 关于吉林大学2021届工程管理MEM专业研究生学费存在欺诈...
咨询时间: 2021-07-16 投诉用户: 杨*
投诉内容: 吉林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须知(http://zsb.jlu.edu.cn/info/2581.html)上,对MEM学费为“学制3年,每年3万(待审批)”,但招生简章上未明确学费,MEM专业招生宣讲时说明的学费为每年1.5万,共计4.5万。 现要求对学费加以明确,并对学费进行公开、公正、合理的说明。 1.本人是吉林大学2021级非全日制研究生中的代表,目前学校即将开学,入学通知写的是“3万/年(待审批)”,但“待审批”原因和“3万/年”的标准都没有按照正规的程序进行审批、备案、公示。学费与招生宣讲时的1.5万/年相距甚远。对比吉林大学非全日制研究生相关专业学费总价,2019年-2021年MPA为4.5万,MBA为6万,而2021年第一年招收的MEM费用达到9万(待审批),远远超出本校同等专业学费价格。对比其他高校相关专业价格,同一高校的MBA费用均高于MEM,而吉林大学MEM费用却比MBA费用高。可见吉林大学2021年MEM的学费不合理。 2.开学报到日期已定,但学费仍未明确,通知上写的还是“待审批”,学生在应该知晓学费的节点上,都不知道确切的学费。即便学校在后期申请到确定的费用,但是执行的时间也在学生应该知晓的时间节点之后,这已经侵犯了学生的权益,流程上也不合规。如果报考前说明是9万的价格,学生可以选择报考或者不报考。但已经录取之后再通知学费翻倍,这严重侵犯学生的权益。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研究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http://www.mof.gov.cn/zhengwuxinxi/caizhengxinwen/202009/t20200901_3578314.htm)文件,文件第三点第(十二)条指出,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各地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未经公示不得收费。各级各类学校应建立健全规范化的收费公示动态管理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应将收费项目和标准在校内醒目位置向学生公示,在招生简章和入学通知书中注明。 文件第四条第(十四)点指出,落实教育收费监管责任。教育收费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教育领域的收费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请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尽快处理吉林大学MEM学费不合理现象。
回复内容: 按照《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程序,目前,吉林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学费正在进行成本监审工作。
回复时间:
回复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