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 建言献策
ting 民意
留言详情
建议长春辽源通化高铁在长春南部永春镇附近建设新长春南站,打造长春南部新铁路枢纽,并预留其他线路引入(包括长春到吉林市域铁路、长春双阳桦甸市域铁路、长春通辽高铁等) 已办结
2021-05-24

建议长春辽源通化高铁在长春南部永春镇附近建设新长春南站,打造长春南部新铁路枢纽,并预留其他线路引入(包括长春到吉林市域铁路、长春双阳桦甸市域铁路、长春通辽高铁等)

 

长春辽源通化高铁是长春市及吉林省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建设的高铁之一,是长春打造东北交通枢纽城市、向吉林省东南部地区辐射、形成向南开放新通道的重要抓手。根据长春市发布的城市规划及长春交通枢纽与功能布局,长春辽源通化高铁由长春西站始发。长春辽源通化高铁具体走向及站点布局目前还未公布。根据吉林省“一主六双”区域协调发展规划,长春辽源通化高铁在长春区域内的走向及在长春区域内的站点布局对打造长春未来东北重要的交通枢纽至关重要。

建议长春辽源通化高铁在由长春西站始发后,沿长春绕城高速公路折向东南,在长春南部永春镇附近设新长春南站,新长春南站距长春西站25公里左右,新长春南站所在的永春镇地区位于长春重点打造的南部新城南部,永春镇附近目前有长春轨道交通1号线引入,永春镇在长春区域功能和布局的作用日益突出,未来可以考虑其他轨道交通线路引入永春所在的新长春南站。根据长春打造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规划,此处建设新长春南站很重要,也很有必要。

长春站承载能力日益饱和,新长春南站可以与长春西站进行合理分工,打造长春新的铁路枢纽。新长春南站可以作为长春辽源通化高铁的重要始发和经停站,未来长春辽源通化高铁通车后,此线路列车可以在长春西站始发,也可以在新长春南站始发。长春辽源通化高铁从新长春南站始发或经停,向南经乐山镇、伊通、辽源、东丰、梅河口、柳河、通化,并规划延伸到集安。

新长春南站也可以打造未来长春吉林市域铁路重要始发站。目前长春吉林之间重要铁路通道是长珲城际铁路。长吉城际铁路作为长珲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11月通车。长吉城际铁路列车对数从2011年开通时不到20对到目前将近80对,而随着今年下半年敦白高铁开通,此区段列车将至少增加1020对;而未来敦牡高铁建成开通后,此区段列车也将增加20对左右。这些列车基本都由长春站始发,长春站承载能力日趋紧张。随着长春市、吉林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交流日益频繁,打造长春都市圈需要进一步加强长春吉林交通协同能力,建设长春吉林市域铁路应该提上日程。

长春吉林市域铁路可以由新长春南站始发,经奢岭、齐家镇、万昌镇、岔路河镇、一拉溪镇、搜登站镇、大绥河镇,引入吉林市区,全长约110公里。沿线城镇密集、聚集人口较多,奢岭位于长春城区与双阳市区间重要节点区域,城镇化程度较高;岔路河镇是中新食品城所在地,位于长春吉林交通走廊中间节点区位,此条客流走廊亟需修建新的铁路通道,以加强长春吉林区域协调发展和沿线城镇化发展。长春吉林市域铁路长度基本与现有长吉城际铁路长度相当,未来可以开通一站直达列车和兼顾沿途车站的列车,以进一步加强长春都市圈城市联系。

新长春南站也可以作为长春双阳市域铁路的重要始发站,长春双阳市域铁路在新长春南站到奢岭段与长春吉林市域铁路共线,在奢岭转向东南,中间再设站双营子,引入双阳城区。建议长春轨道交通双阳线在奢岭以南不再建设,而重点建设长春奢岭双阳市域铁路。未来可以考虑把长春双阳市域铁路延伸到桦甸。

长春到通辽高铁作为长春向吉林省西部地区及内蒙古地区辐射的重要铁路通道,对于打造长春交通枢纽地位至关重要。长春通辽高铁建议从长春西站及新长春南站始发,经长岭县、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引入通辽市区,全长约260公里。长春通辽高铁在长春西站东南修建线路所,同步引入新长春南站。

长春规划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新的铁路枢纽势在必行。规划建设的新长春南站,将与长春西站、长春站形成合理分工,形成长春铁路交通三大枢纽的格局。

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交通区位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一个地区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长春交通基础设施打造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短板,建议进一步挖掘长春区位优势,高水平提升长春对外交通设施建设,在长春南部建设新高铁南站迫在眉睫,及早规划建设新长春南站,进行科学选址落位,与长春南部建设同步启动,更好促进长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造实现长春由“节点城市”向“枢纽城市”的转变。

恳请相关部门及领导斟酌考虑,谢谢!

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全省铁路建设的关系和支持,对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目前,长春经辽宁至通化铁路还处于规划阶段,纳入国家规划后,具体线路走向,是否建设长春南站等前期工作由地方政府为主体与铁路建设计部门沟通对接,建议您与地方政府具体沟通。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