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领导信箱 > 领导信箱
ting 民意
留言详情
关于集安市供暖不合理收费的情况反映及建议 已办结
2021-01-11

吉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你们好。日前17,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19时的新闻联播播报了“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就《整顿城镇供水、供电、供暖强制性不合理收费和偏高收费问题》的指示精神”。真是大快人心,国发委为我们老百姓说话办了实事,我们深表敬意和感谢。也希望吉林省发改委能乘这次东风,进一步拨乱反正,还老百姓一个公道。

多年来,集安县在供暖问题上一直存在强制不合理收费和收费偏高问题。在实际生活中有部分居民因某些原因或去子女处帮助带孩子等诸多原因不需要供暖。但供热公司却强制收取这部分居民20%的预热费,而这些预热费,30年就从来没有返退回受热力影响的相邻居民户中,这笔钱哪里去了?不得而知。而现在主管部门不说预热费了,改说基本费了,这是严重的断章取义,偷换概念,愚弄百姓的说辞。本人认为基本费已包含在采暖单价中,谁采暖,谁负担。谁受益,谁负担。

再举个例子吧,假如我们老百姓在它处有房子,由于疫情原因一年没有去住过,也没有发生任何用电和用水费用,如果按集安的做法,是不是供电和供水部门还要收取20%的用电和用水基本费用哪?如果不是的话,那么为什么唯有集安在采暖这块却要收取20%费用哪?这样就不能不使人联想到是不是因为私企承包烧锅炉,在利益方面有更大的可操作性哪?

说起这件事,我还想多说一句,大约七、八年前,国家为了民生和节约能源,投入巨资对集安城内新建和老旧楼房实施了外墙保暖工程。效果很好,成效显著,此举不仅节约了大量冬季采暖用煤,采暖成本也必将大幅下降,可是集安县每年冬季向居民收取的采暖单价却不降反升。原来是25/m2,现在是28/m2。而终端取暖温度标准却丝毫没有提高,30年前18,现在还是18,甚至部分时段还达不到18,这是为什么?到底是什么原因?怎能不叫人联想到其中是不是有涉黑、贪腐嫌疑哪?

因此建议:

1、对集安县主管供暖的领导和部门进行有效的撤职和改组,因为多年来在承包商多方位的攻势下已基本丧失了责任和使命,失去了监管和监督职能。且要为此承担责任付出代价。

2、根据集安县采暖期常年温度偏高的特点,热力销售热价不高于19/m2供暖面积(终端室内温度不低于18,不含未供暖的公摊面积)为宜。特别极端寒冷天气造成的单价增加可由望江水电站库区移民剩余款或电厂生活小区大修改造剩余款中列支予以补充。

3、坚决永远地取缔所谓的预热费或偷换概念后的基本费。

4、承包商退还强制收费和偏高收费的款子,否则,将认真、细致的一分一分钱地追究这笔款子的去向,因为这是老百姓的辛苦钱。不触及他们的痛处,不知道天下还有王法。

妥否,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您好:

感谢您对今年清理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工作的关注和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清理规范相关行业收费,指导各地对没有依据的,不合理收费坚决取消,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202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