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09-26 15:23:00 来源: 字体大小:

 

  《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意见》   

  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7]4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主要为了创新政府配置公共资源方式,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中发[2016]75号)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委认真研究并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意见》,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实施意见》出台制定过程 

  按照省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委牵头起草《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意见》。我委对国家文件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商请各有关部门提出实施意见。根据各部门提出的意见,我们进行了认真梳理,起草了《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意见》,将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措施逐项落实到责任部门,按照各部门的反馈意见与各部门研究协商,并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会议审议后印发实施。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意见》总体构架包括三大部分、七个方面、三十一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提出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改革目标。 

  第二部分包括五个方面重点任务、22条措施。一是创新自然资源配置方式。包括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的有偿使用制度、加强对自然资源配置的引导约束和优化无线电频率、空域等资源配置5条措施。二是创新经营性国有资产配置方式。包括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建立健全国有资本形态转换机制、规范经营性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强化国有资本基础管理5条措施。三是创新非经营性国有资产配置方式。包括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推进非经营性国有资产整合与共享、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规范管理5条措施。四是创新资源配置组织方式。包括建立公共资源目录清单、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服务机制3条措施。五是创新资源配置监管方式。包括加强和完善信用监管、加强和完善协同监管、加强和完善动态在线监管、加强和完善过程监管4条措施。 

  第三部分提出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推进制度创新、鼓励先行探索、强化督促检查5条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