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 页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1-26 14:57:00 来源: 字体大小:

  一、《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发[2020]10号)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委认真研究并征求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意见,起草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这些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国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发育还不充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还存在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战略部署,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九个部分,三十一项重点任务,细化提出了109项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到“十四五”末期的发展目标。 

  第二到第八部分为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包括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营造支持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等4项任务。二是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包括全面完善产权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3项任务。三是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包括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提质增效等4项任务。四是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包括构建有效协调的宏观调控新机制、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贯彻国家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和金融监管协调、全面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完善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体系、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牵引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等7项任务。五是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包括健全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3项任务。六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包括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健全高水平开放政策保障机制等3项任务。七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治保障。包括完善健全执法司法对市场经济运行的保障机制、全面建立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发展市场经济监督制度和监督机制等3项任务。 

  第九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精心精准组织实施、完善改革正向激励机制、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等4项任务。 

    

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docx